扛上125滑膛炮!俄罗斯新型轮式突击车曝光,火力不输主战坦克

《军武次位面》作者:机甲888

▲俄罗斯将研制的采用“回旋镖”轮式装甲车底盘的新一代轮式装甲突击车模型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轮式装甲突击车由于拥有火力强和机动性好等特点,因此,非常受各国陆军的喜爱。尤其在日益注重陆战装备机动能力的今天,轮式装甲突击车的发展那更是备受重视。

▲意大利研制的“半人马座”轮式装甲突击车(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在当今世界先进轮式装甲突击车里,意大利的“半人马座”系列和中国的11式等都是眼下此类装备里的先进代表性产品。但对于在陆战装备领域同样拥有丰富研发生产经验的俄罗斯而言,由于其此前的作战和地理环境都并不太需要或适合运用轮式装甲突击车,因此,俄罗斯乃至前苏联都没有太过于重视发展轮式装甲突击车。而随着新时代作战环境以及武器装备出口等方面的需要,俄罗斯目前也开始计划发展其自己的新型轮式装甲突击车。

▲俄罗斯“回旋镖”轮式装甲车车体拥有良好的防御能力且底盘也有不俗的承载水平(图片来源于:网络)

以俄罗斯目前披露的信息分析,其计划研制的新型轮式装甲突击车将以“回旋镖”8X8轮式装甲车为底盘。那作为俄罗斯自研的新一代8X8轮式装甲车,“回旋镖”8X8轮式装甲车一方面拥有十分不错的防护能力,其车体在标配状态下就披挂有大量的轻量化附加复合装甲,其中车体正面在一定距离上能抵御25毫米自动炮发射的穿甲弹的攻击,且车体全向还具备防御14.5毫米机枪弹攻击的水平,车底也拥有不错的防雷能力,此外,也能通过安装更大厚度附加复合装甲和主动防护系统等方式来加强其自身车辆的防护能力,同时,在另一方面,“回旋镖”8X8轮式装甲车的底盘还拥有不错的承载能力和改装潜力,加上采用了车族化设计,因此,“回旋镖”8X8轮式装甲车除了基本的步战车型和装甲输送车型外,还能改装成包括许多不同用途的同底盘轮式装甲车辆。

▲俄罗斯“回旋镖”轮式装甲车的车族内拥有包括轮式装甲突击车等在内的多种车型(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此次俄罗斯计划以“回旋镖”8X8轮式装甲车为底盘研发的俄制新一代轮式装甲突击车,也属于“回旋镖”8X8轮式装甲车车族里的其中一款产品。那该轮式装甲突击车除了使用与“回旋镖”8X8轮式装甲车相同的轮式底盘外,最大的特点就是车体上配备了一座原先安装在“章鱼-SDM1”轻型坦克上的双人炮塔,其炮塔上安装有一门配备了自动装弹机的2A45式长身管高膛压底座后力125毫米滑膛炮,能发射包括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破甲弹,榴弹和炮射导弹等在内的125毫米弹药,其中,在发射贫铀弹芯的“铅-1”式12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能在2公里距离上击穿740毫米厚度的垂直轧制均质装甲,而即使在发射采用钨合金弹芯的俄罗斯出口版“铅-2”式12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也能在2公里距离上击穿600毫米厚度的垂直轧制均质装甲,同时,该炮塔上还安装有多功能的炮长多通道观瞄装置和车长独立多通道观瞄装置,采用了先进的稳像式火控系统,拥有十分不俗的“动对动”射击能力以及“猎-歼”能力,此外,以“回旋镖”8X8轮式装甲车为底盘研发的此款俄制新一代轮式装甲突击车,还保留了原先底盘上配备的喷水推进装置,以此,也就让这款俄制新一代轮式装甲突击车具备了两栖浮渡能力。

▲俄罗斯新轮式装甲突击车将采用原先安装在“章鱼-SDM1”轻型坦克上的炮塔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未来,俄罗斯计划先将这款其自研的新一代轮式装甲突击车推销给位于中东和非洲地区的一些潜在客户使用,而后在根据实际需求考虑是否会进行自用装备。而随着这款俄罗斯研制的新一代轮式装甲突击车在今后的面世,未来在国际军贸市场的轮式装甲突击车领域里,也将出现一个实力非常不错的产品,那这势必会加强,俄罗斯在今后国际军贸市场上同类产品里的竞争力。同时,一旦这款俄制新一代轮式装甲突击车之后配属给俄罗斯陆军等俄罗斯陆面作战力量使用的话,对于增强俄罗斯军队将来的陆战能力,也能起到一个十分不错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