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黄金销量猛增418%,黄金成当代年轻人新“年货”?

春节将至,不少消费者们纷纷开始囤年货,用来犒劳自己这一年的辛苦,也希望新一年有个好的开始。但是随着年轻消费者逐渐占据消费市场的C位,他们的消费观念也跟“前辈”们有很大的不同。

就拿唯品会今年的年货节来说,现在的年轻人居然开始热衷于买曾经“中国大妈”们喜欢的黄金。数据显示,在1月8日至1月10日唯品会的新春特卖节上,黄金饰品居然率先迎来“春天”,其同比增长远超其他品类的商品,达到惊人的418.68%。

要知道这种现象,不止是在今年囤年货期间上演了,在去年12月唯品会和周大福联合举办的超级大牌日当天,黄金也遭到了年轻消费者们的哄抢。其中,来自80后、90后和95后的订单数占总订单数的70%!上次的年轻人抢金热潮还没有褪去,这一次唯品会上的黄金又被买爆了。

不过,黄金两度在唯品会卖爆的现象也暴露出了现在年轻人的两大变化。其一,是他们对奢侈品的热度正在减少,不再苦苦追求动辄上万,性价比却极低的奢侈大牌,反而将目光放至在具有保值作用的黄金身上,认为这也算是一种变相的攒钱,还能满足购物欲。一位网友就曾说过,比起奢侈品,现在的年轻人更爱黄金。

其二,则是当代年轻人已经开始追求品质生活。作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年轻消费者们的消费观念的越来越理性,买东西时也更看中性价比。更愿意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具性价比最实用最贴切实际的东西,而黄金的高性价比就不需要再多说了。

在如今的时代,消费对于年轻人只是手段,而不再是目的。抛开外国名牌奢侈品的严重溢价、去除海外运输高额进口费,年轻人开始着眼于国内黄金产品的最本质的品质和性价比。当选择什么样的商品,取决于是否提升生活品质而不是其徒有虚名的附加值时,或许消费才会给予我们在生活中真切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