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省份两位省部级,同日履新这一职务

撰文 | 余晖
政知君注意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赵永清已任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原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张广智已经出任陕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
1月18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前夕,自治区政协组织召开委员学习培训会。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赵永清作学习讲座。
1月18日,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省政协主席韩勇主持。省政协党组书记徐新荣、副书记张广智,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李冬玉、魏增军、杨冠军、王卫华、刘宽忍、王二虎和秘书长闫超英出席。
先来看赵永清。
赵永清,男,汉族,1963年4月出生,今年59岁,山东临朐人,1982年7月参加工作,198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政治学专业毕业,山东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公共管理硕士。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他早年长期在山东省工作,担任过山东省昌乐县副县长、诸城市副市长等。
2004年5月,赵永清调往宁夏任职,先是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党组成员,2007年9月,他调任宁夏吴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开始了他在吴忠市的任职。
吴忠市是赵永清工作时间比较久的地方。在吴忠市,赵永清担任过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兼政法委书记等。
2012年2月至次年1月,赵永清短暂出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局党组书记。2013年1月,他再回吴忠,出任吴忠市委书记。
赵永清担任吴忠市委书记期间,吴忠市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区前列,连续三年获全区效能目标考核一等奖。
在2017年1月的吴忠市领导干部大会上,赵永清发表了离任感言。
他说,“在这里我收获了太多的成长阅历,在这里度过了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年华。”
他还说:“我在吴忠与大家共同形成的一些思路、决策和措施,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势的发展和政策的调整,有的可以继续坚持,有的应该深化完善,有的需要修正纠错,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形势发展的必然,也是与时俱进的要求。只要对吴忠发展有利,对人民群众有好处,对过去思路做法的坚持、完善和改变,我都会高兴,都会赞成。”
2017年1月,在吴忠市委书记任上工作了4年的赵永清升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8年9月,赵永清出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并继续兼任宣传部部长。
直到2019年7月,他卸任宣传部部长一职,算下来,他前后担任了2年半宣传部部长。
政知君注意到,在担任宣传部部长期间,赵永清在媒体发表了多篇文章。
2017年3月,他在《党建》杂志发表《宣传文化干部要坚持五个“学” 多几把刷子》。
图片
五个“学”指的是:开卷有益学、抓住要领学、带着思考学、讲求方法学、联系实际学。
文中提到,要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敢于发声亮剑,既要有理论勇气,也要有理论水平。同时,要善于在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中分清性质、厘清主次,弄清楚哪些是思想认识问题,哪些是政治原则问题,哪些是群众正当利益诉求,哪些是工作责任不落实造成的问题,哪些是条件不具备而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等等,从而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2021年6月6日,赵永清履新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后成为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
据官网介绍,他负责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工作,负责发展改革、财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统计、政务公开等方面的工作,协助分管审计工作。
图片
如今,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半年之后,赵永清再添新职。
再来看张广智。
张广智,1961年8月生,男,汉族,山东阳谷人,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理学学士。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张广智曾历任广电部团委副书记(副处级)、总编室编辑,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副处级、正处级秘书工作人员、值班室主任、秘书处处长、助理巡视员兼秘书处处长,甘肃省天水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市长,甘肃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正厅级)。
2013年1月,张广智出任甘肃省政府副省长,跻身副部级,2014年4月跨省调任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2016年11月,他再度跨省调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 宁夏日报等
校对 | 罗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