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将再战2024年大选,但现在反对他最狠的是这些“身边人”

这些“身边人”能做些什么事情来阻止特朗普呢?泰勒告诉CNN,参加电话会议的人对如何阻止特朗普“充满了想法”。他们初步确立的重点是,了解特朗普的财政支持者都有谁,然后再弄清楚如何击败特朗普支持的2022 年中期选举参选人和 2024 年大选的候选人。

来自美国政界的最新预测表示,前国务卿希拉里和前总统特朗普“很可能”在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再次对决。特朗普资料图。图/新华社

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最高法院决定驳回前总统特朗普试图阻止国家档案馆向众议院特别委员会移交文件而提起的诉讼。这是由民主党主导的国会骚乱事件调查赢得的重大进展,也看似是特朗普的“重大失败”。

但是,尽管如此,随着拜登政府的民意支持率持续下跌,关于特朗普将在2024年再次参加大选的传言仍甚嚣尘上。而最新的预测来自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前高级顾问迪克·莫里斯。他表示,前国务卿希拉里和前总统特朗普“很可能”在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再次对决。

显然,美国政界不止是莫里斯这么认为。据《商业内幕》网站日前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30多名原来特朗普的“身边人”也担心特朗普会卷土重来,所以他们于本周开了一个电话会议,商量制订什么样的计划,对这位前老板实施阻击。

特朗普政府内部抵抗人士抱团

据CNN报道,参加当天“阻击”电话会议的特朗普政府前官员,包括前国土安全部长、前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前白宫通讯主管斯卡拉穆奇,前白宫新闻秘书、梅拉尼娅·特朗普的发言人格里沙姆,特朗普的前公关总监格里芬等30多人。

CNN主播杰克·塔珀称,发起和主持这次电话会议的是前特朗普政府官员、曾担任国土安全部长幕僚长的迈尔斯·泰勒。泰勒官位不显,但其在美国政界声望不低。

2018年,《纽约时报》曾发表一篇题为“我是特朗普政府内部抵抗运动的一部分”的文章,当时特朗普也曾发誓要揪出身边的“深喉”。据称,泰勒就是这篇文章的作者。

而前白宫新闻秘书格里沙姆首次向外界透露,存在这么一个由“身边人”组成的反特朗普组织。她在1月6日就向CNN透露,该组织正在开会讨论如何“正式做一些事情来试图阻止特朗普”。

阻击特朗普或从其财政支持入手

那么,这些“身边人”能做些什么事情来阻止特朗普呢?

泰勒告诉CNN,参加电话会议的人对如何阻止特朗普“充满了想法”。他们初步确立的重点是,了解特朗普的财政支持者都有谁,然后再弄清楚如何击败特朗普支持的2022 年中期选举参选人和 2024 年大选的候选人。

从泰勒的表态看,这个组织至少在2024年前都将与特朗普对着干。不过,目前还没有透露这个组织叫什么名称,以及到底有多少成员。而从已经曝光的电话会议名单来看,参与者多数和与特朗普是有旧怨的。

像约翰·凯利,作为前白宫幕僚长,本来是与特朗普最亲近的人。他从军方转任国土安全部长就是特朗普任命的。在白宫幕僚长位置上,约翰·凯利帮助特朗普操作炒掉了班农。前白宫通讯主管斯卡拉穆奇也是经约翰·凯利之手炒掉的。而今,他们都站到了反特朗普的同一战壕里。

2018年著名记者鲍勃·伍德沃德的书《恐惧:白宫中的特朗普》就曾爆料,约翰·凯利曾抨击特朗普是“白痴”。2019年约翰·凯利离任后又曾多次抨击特朗普,称特朗普“根本不了解任何历史,甚至不了解美国的一些基本情况”。他还曾表示,特朗普通知他做的一些事情是非法的。

前白宫通讯主管斯卡拉穆奇,则以担任白宫通讯主管不到两周就被炒掉而“闻名”,这自然是一种侮辱。

当然,也有些人可能并非因“私怨”而反对特朗普。如特朗普的公关总监格里芬就曾对共和党不愿意对国会大厦骚乱担责提出批评,称该党“在道德上年久失修”。

“身边人”未必挡得住特朗普

作为特朗普原来的“身边人”,他们了解特朗普时期的白宫权力运转情况、政商关联程度,也了解特朗普的精神状况。未来,他们或许会曝光出远比《恐惧:白宫中的特朗普》等书里更多的“大瓜”。

只不过,他们的“炸弹”也未必伤得了特朗普。

1月15日,特朗普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乡间小镇佛罗伦萨举行了2022年的首次造势集会。他在演讲中承诺:“今年我们将夺回众议院、夺回参议院,我们将夺回美国”,“我们的国家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更好、更强大。我们会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回归”。

而集会现场,特朗普的支持者们,依旧狂热地挥舞着印有“特朗普2024”字样的旗帜。这熟悉的一幕,意味着美国极右翼政治势力、大量对现实生活状况和拜登政府不满的人,仍然把希望寄托在特朗普身上。

虽然有特朗普的“身边人”站出来誓言“阻击”,有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对特朗普房地产公司欺诈行为的调查等相关行动,甚至最高法院也没有“站在”特朗普一边,但在美国政治环境向“你死我活”方向继续分裂的趋势下,特朗普的政治能量还远未到耗光之时。

新京报特约撰稿人 |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 | 何睿

校对 |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