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詹牌鸡汤失效!湖人按下葫芦浮起瓢 交易已成紫金军必然选择

“坐着过山车开盲盒”,这就是本赛季的湖人带给球迷的真切观感。看湖人比赛,你永远不知道看到的是惊喜还是惊吓,你永远不知道湖人大比分领先后会整出什么幺蛾子以怎样一种方式被逆转。
北京时间1月20日,湖人在主场以104-111负于准备重建的步行者。这场比赛,湖人把“坐山车开盲盒”演绎到极致。他们上一场刚刚击败爵士士气正旺,防守看上去有改善的迹象,可今天他们却被步行者打爆。湖人最多建立15分优势,可却被步行者完成逆转,第四节丢了35分,勒维尔一人就拿下22分。
图片
沃格尔已经在有意识控制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的出场时间,以这种方式降低他的“毒性”,可到头来,湖人却发现,他们面对的问题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炒掉沃格尔有用吗?意义不大。对湖人而言,交易已是必然选择。
减少威少出场时间,新问题却出现
当湖人输球,舆论的焦点总会集中到拉塞尔-威斯布鲁克身上。这也难怪,作为一个领着四千万美元高薪的球员,威少本赛季表现着实惨淡。今天与步行者一战,威少又交出了17投5中只得到14分、3助攻,在场正负值-18分的惨淡表现。
威少肯定是湖人所面对的核心问题之一。毕竟,湖人为了他拆了沃格尔苦心经营两年搭建起来的防守体系。毕竟,湖人因为他的到来才引进了那么多攻强守弱的射手,并疯狂打小球战术。
图片
湖人所面临的很多问题,根源都在威少身上。湖人要解决问题,肯定也得从威少这里入手。问题在于,湖人已经无法改造威少,能做的牺牲他们已经都做了,可威少表现并无起色,今天威少三分线内11投1中,一个罚球也没要到。别说沃格尔有没有魄力弃用威少、让他打替补,即便沃格尔有这个魄力,湖人管理层会答应?
所以沃格尔也只能选择折中方案。打爵士,沃格尔只给了威少28分钟出场时间,第四节直到最后3分钟才让威少上场。今天沃格尔只让威少打了27分钟,第四节决胜时刻将威少换下。如果你有印象,应该记得,2021年10月30日,湖人逆转击败骑士时,沃格尔也是关键时刻换下威少,最后基本锁定胜局才派上威少。
可是,这种折中方案也只是偶尔有用,急于解决问题的湖人发现,威少在场的时间即便缩短,25+分钟依然能产生极强的毒性,而且湖人所面临的问题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当湖人减少威少出场时间,他们必须得在场上增加射手,伤愈复出的卡梅隆-安东尼就必须上场得到更多出场时间。可安东尼出场时间增加,这就意味着防守更好的斯坦利-约翰逊出场时间被削减。另外,进攻低效防守也达不到预期的阿里扎占据超过15分钟出场时间,同样影响约翰逊上场做贡献。
由于湖人缺少攻守兼备的角色球员,湖人只能在攻和守之间做出选择。今天打步行者,湖人更多选择了进攻,结果就是第四节被打爆。
老詹鸡汤失效,湖人到底咋办?
湖人惨败于掘金后,名宿魔术师约翰逊推特炮轰老东家,逼得詹姆斯公开向湖人球迷道歉。詹姆斯熬了一锅鸡汤,湖人随后在与爵士的比赛中确实提升了比赛强度,也拿到了一场宝贵胜利。可是,意志力确实能影响比赛胜负,但竞技体育最终要比拼的还是硬实力。只靠詹姆斯熬鸡汤,湖人显然走不远。
湖人究竟该如何解决眼下的问题?沃格尔也只能从阵容调整做文章。沃格尔是一个讲究防守的教练,要解决问题,湖人还得从防守上想办法。2020年湖人能夺冠,就是靠着联盟顶级的防守。在安东尼-戴维斯复出前,沃格尔需要再调整一下轮换。
图片
如今的阿里扎已经不具备打首发的能力,尤其是当他的三分手感冰凉时。1月份,阿里扎打了8场比赛,只有4场比赛有三分球入账,三分命中率仅为31.6%。作为一个所谓的空间型四号位,阿里扎三分哑火,防守也早已不复当年之勇,沃格尔完全可以用约翰逊取代阿里扎,尤其是考虑到约翰逊之前出任首发时效果极佳。
在湖人这群角色球员中,奥斯汀-里夫斯和约翰逊是可以多用的球员。另外,既然沃格尔已经决定减少威少出场时间,那么当威少不在场,沃格尔完全可以增加霍华德出场时间,更好地保护篮筐、回收篮板球。
之前,沃格尔不愿给霍华德超过20分钟出场时间可以理解,毕竟湖人要为威少服务,帮他腾空间。可看近两场湖人的轮换方式,第一节和第三节最后5分钟,湖人往往会撤掉威少,第二节和第四节前半节,湖人也很少会让威少单独带队。这些时候,沃格尔可以让霍华德上场,将能防守的詹姆斯、里夫斯、约翰逊摆在场上,首先立足于防守。
当然,这一切调整的前提是,沃格尔今天过后不会下课。
炒掉沃格尔?交易才是湖人必然选择
“我就是将我认为能帮我们赢球的球员派上了场,”赛后当沃格尔提到为何关键时刻弃用威少时说,他这句话间接将矛头指向了湖人管理层。
过去两个赛季,沃格尔的悉心培养将库兹马、波普、卡鲁索等角色球员变成了“能帮湖人赢球的球员”,可现在他们均已经离队。湖人现在这批球员,要么攻强守弱,要么守强攻弱,纳恩至今没有完成首秀,戴维斯还长期处于养伤状态,沃格尔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图片
对湖人来说,炒掉沃格尔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不管谁接手这支湖人,他都会面对沃格尔之前所面对的一系列难题。这个烂摊子,在没有人员变动的情况下基本处于一种无解状态。
湖人最终还得从人员调整入手,问题在于,威少交易价值为零,湖人管理层也没筹码倒贴将威少送走。湖人现有阵容中,只有小塔克、纳恩有点交易价值,能配平薪金帮湖人引进一个年薪1500万美元左右的可靠首发。可就靠这点筹码,别说本-西蒙斯、迈尔斯-特纳、哈里森-巴恩斯换不来,连考文顿这种实力退步的3D球员都未必能换来。而且,湖人这点筹码也只能完成一笔交易,可湖人的问题根本不是一笔交易、一个球员加盟所能解决的。
湖人眼前一团迷雾,他们并不知道如何冲破迷雾,以及迷雾的后面究竟是一片坦途还是万丈深渊。要想知道答案,湖人得先迈出第一步。可能,湖人本赛季的第一笔交易很快就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