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占比近八成!2021年贵州外贸进出口突破百亿美元大关

图片
图片
图片
1月20日,记者从贵阳海关获悉,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贵州省货物贸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外贸质量稳步提升。
据海关统计,2021年贵州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4.2亿元,比2020年增长19.7%。其中,出口487.1亿元,增长13%;进口167.1亿元,增长44.6%。贸易顺差320.1亿元。
图片
2021年贵州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呈现八方面特点:
一是年度进出口规模迈上新台阶,突破百亿美元大关。2021年,以美元计价,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01.3亿美元,达到2016年以来新高点。
二是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稳步增长,对“一带一路”和RCEP成员国增长迅速。2021年我省主要贸易伙伴为中国香港、东盟、澳大利亚、中国台湾和美国,进出口总值依次为186.3亿元、91.1亿元、45.7亿元、45亿元和31亿元,分别增长2%、5%、90.1%、26.5%和19.8%;同期,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6.4%、30.6%,比整体增速分别高6.7、10.9个百分点。
三是贵阳市拉动作用明显,占比近八成。2021年贵阳市进出口规模位列全省各市州首位,是唯一一个外贸规模上百亿的地区。全年完成进出口515.3亿元,增长15.3%,在全省外贸经济增长中贡献率达到63.8%。
四是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占比下降。2021年,我省加工贸易、保税物流发展加速。加工贸易进出口115.6亿元,增长53.9%,占17.7%,提升3.9个百分点;保税物流进出口54.2亿元,增长94.4%,占6.4%,提升3.2个百分点。同期,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458.1亿元,增长6.4%,占70%,下降8.7个百分点。
五是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民营经济超过一半。2021年,我省民营企业继续发挥生产经营自主灵活的优势,完成进出口389亿元,增长9.6%,占59.5%;国有企业进出口230.9亿元,增长38.8%;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3.8亿元,增长36%。
六是外贸开放平台作用显现,综合保税区增长迅速。2021年我省贵阳、贵安、遵义3个综合保税区进出口114.7亿元,增长54.4%,占17.5%。
七是特色商品出口持续增长。轮胎、烟草等传统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其中:轮胎出口15.6亿元,增长21.2%;烟草出口3.8亿元,增长15.3%。同期,贵州特色商品出口增长态势良好。农产品出口49.6亿元,增长37.3%。其中:茶叶14.3亿、增长99.7%,蔬菜(食用菌)1.6亿元、增长24倍。
八是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受省内需求增加、国际价格上涨影响,铁矿砂、锰矿砂、硫磺等大宗商品进口值均大幅提升,分别增长1.3倍、87.4%和2倍,有力地带动了贵州省进口的快速增长。
图片
一年来,贵阳海关按照海关总署和贵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搭平台、打通道、降成本、优环境、扩开放、促发展。对接“一带一路”,推动直发中欧班列开行,支持双龙航空港“一局四中心”建设,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促进三大综保区优化升级,整体通关效率居全国前列,认真做好RCEP实施相关工作,帮助贵州企业享受RCEP政策红利。
总体看,贵州外贸稳中向好,但是贵州稳外贸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容低估。贵阳海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贵州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支持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图片
记者/海洋 李超
编辑/谢茜 责编/陈萌 审核/谢涛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