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邮件“带毒” 广州居民收国际快递需测核酸

1月19日,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交通运输防控专班发布提醒:1月16-19日期间收到进境邮件快件的市民,请在3天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自1月20日起,全市进境邮件快件收件人员,请自收件后第3天至第7天,完成1次核酸检测。收到进境邮件快件的市民凭有效凭证或“广州疾控”提醒短信免费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目前部分市民反映,因进境邮件快件留下的联系方式是固定电话、国际号码等,接收不到疾控部门的提醒短信,该如何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交通运输防控专班、市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除了疾控部门的提醒短信,进境邮件快件收件人凭已签收的进境邮件快件电子运单截图或快递电子面单等有效凭证也可以进行一次免费核酸检测。1月16-19日期间收到进境邮件快件但未接到“广州疾控”提醒短信的市民,抓紧就近前往社区报到,并按社区指引前往核酸检测点免费完成一次核酸检测。

【温馨提示】

广大市民尽量减少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邮购、快递物品;在收取开启来自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快件时,请切勿交由小朋友拆包裹。拆除前应配戴口罩,不用手碰眼口鼻等部位,拆除快递时应动作轻柔,切勿大力按压包裹,拆除快递后,应及时清洗消毒手部,感谢您的支持理解。

进境邮件快件疫情防控要点,广州市邮政管理局话你知

关注一:市民反映其收到10086的一条标记为广州疾控涉及邮寄品的提醒短信,是否要做核酸。

(短信内容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请广大市民朋友非必要不从境外高风险地区邮寄物品,谨慎从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区邮寄物品,在收取开启来自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快件时,请配戴口罩,不用手碰眼口鼻等部位,拆除快递时应动作轻柔,切勿大力,拆除快递后,应及时清洗消毒手部,感谢您的支持理解。)

●答:该短信是因最新防疫需要,对全市广而告之的防疫提醒短信,并不是针对进境邮件快件收件人的,收到该短信的市民不需要去做核酸监测,也不能作为免费核酸检测的凭证。广州疾控发送短信内容明确写有“凭此短信或有效凭证可免费检测”字眼的涉进境邮件快件收件人,请按要求到社区指引的核酸检测点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关注二:进境邮件快件收件人健康码是否会变黄码

●答:暂时不会,请及时关注防疫政策的调整。疫情防控,需要每个市民的支持与配合。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如您已收到广州疾控提醒做核酸的短信,请尽快根据短信要求按社区的指引到核酸检测点完成1次免费核酸检测。

关注三:来自港澳包裹和纸质文件等收件人是否也纳入核酸检测范围?哪种类型属于进境邮件快件以及如收取香港发出的快递,是否属于进境邮件快件?

●答:纳入,本次免费核酸是针对进境邮件快件的收件人。进境的邮件快件都属于这个范畴,包括香港、澳门、台湾。

关注四:具体有哪些核酸检测点?

答:核酸检测点具体可向所在的社区咨询,由社区指引到核酸检测点免费做核酸检测。

关注五:做核酸检测时除了带快递单等相关凭证,还需要其他材料吗?如需身份证,港澳同胞能否带通行证?

●答:市民可凭广州疾控发送的免费核酸检测提醒短信或进境邮件快件有效凭证到社区指引的核酸检测点进行免费核酸检测,目前暂无其他凭证要求。

关注六:收件电话为公司固话,收件人为公司名称或前台,但拆快递的为公司其他同事,请问接触过该快递的人员都需要去做核酸吗?通过什么证明去免费做核酸?

●答:拆快递的人员需要(建议其他接触进口邮件快件的人员有需要也可以做核酸检测)。除了疾控部门的提醒短信,进境邮件快件收件人凭已签收的进境邮件快件电子运单截图或快递电子面单等有效凭证也可以进行一次免费核酸检测。建议相关公司后续安排相对固定的人员处理进境邮件快件。

关注七:保税仓发货的邮件快件收件人,是否也需要进行核酸?

●答:需要,凭已签收的进境邮件快件电子运单截图或快递电子面单等有效凭证也可以进行一次免费核酸检测。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卢梦谦 通讯员 交通运输防控专班

标题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武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马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