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真的差那两分吗?

湖人又输了,而且还是以被逆转的方式输掉了比赛,真是令人难以接受!要知道在与湖人交手前的11场比赛,步行者只取得了1胜10负的成绩,与湖人交手前也是四连败。可见,湖人的温暖送得有多及时。卡里斯-勒韦尔在湖人的防守中慢慢找到了手感,末节10投9中得到22分4个篮板2次助攻,多曼塔斯-萨博尼斯末节3投3中得到7分5个篮板5次助攻。只不过,焦点并不是表现出色的他们。

湖人这边,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关键时刻坐在替补席,全场17投5中其中三分球6投4中得到14分2个篮板3次助攻,又一次手感低迷的表现,而且赛后也没有与队友在一起。当然了,威少似乎也不再是焦点,焦点来到勒布朗-詹姆斯身上,他全场22投11中其中三分球7投3中外加7罚5中得到30分12个篮板5次助攻,又一次詹姆斯尽力了的表现。只不过,这还不是关键。

关键是詹姆斯在最后时刻的一个上篮,在前一个回合,步行者放弃了一次进攻回合,因为比赛已经失去胜负,但是转过来,詹姆斯就完成了一次上篮。按照比赛规则,这并没有问题。可是考虑到一个NBA球员基本都会遵守的潜规则,詹姆斯的做法似乎有点说不过去了。一般来说,詹姆斯最后的那次进攻大可不必,要知道步行者在上个回合都放弃进攻了,詹姆斯实在没有必要完成进攻了。这样的得分,让詹姆斯又来到了“刷分”的舆论漩涡。那么,詹姆斯真的差那两分吗?

如今,詹姆斯除了总冠军,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目标,那就是冲击4万分,而4万分也不是一下子得到,所以有球迷调侃詹姆斯这是在为“411工程”添砖加瓦,这并没有错。争冠几乎无望的情况下,詹姆斯增加个人得分也没有什么问题。而且上篮之前,詹姆斯的28分略低于赛季平均得分水准,上篮之后,30分则高于赛季平均得分,看来詹姆斯对得分王也有想法。

其次,有些事不能只看眼前。试想一下,20年后,有球迷查到2022年1月20日湖人主场迎战步行者的比赛,数据呈现的就是詹姆斯以50%的命中率得到30分12个篮板5次助攻2次抢断,未能帮助湖人拿到胜利,再一看湖人其他人的数据,詹姆斯的表现毋庸置疑。人们大多数只会记住荣誉和数据,对于过程却总是在慢慢淡忘。20年后提起今日的比赛,恐怕很少会有人谈及过程,更多的是记住数据和命中率。还有一点,上篮之前,詹姆斯是21投10中得到28分,上篮之后,他的命中率达到50%、得分达到30+,这让詹姆斯30+的场次又多了一场。

所以,这样的一个上篮其实还是能够带来不少影响,除了改变最终的结果。还是那句话,比赛规则内的得分,根本没有多少问题。只是这样的情况出现在詹姆斯身上,多多少少还是有点跌份。以詹姆斯这个级别的球员,他应该有更远大的目标,最后的上篮有点因小失大的味道,属实有些不妥。

文/邓肯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