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局地疫情缓解 防控进入关键时期

岁末年初,河南遭遇新一轮本土疫情。新华社多路记者采访获悉,经过半个多月的鏖战,目前河南疫情在局地已有缓解,但综合疫情分布、病毒种类、时间节点等因素来看,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战“疫”仍处于关键期。

梳理本轮河南疫情发展时间线可见,2021年12月31日晨,洛阳市新安县在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2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成为全省本轮疫情的起点,随后包括周口、信阳等地在内,河南7个地市陆续发现有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同时,在多地出现德尔塔毒株传播之外,地处豫北的安阳市首次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1月7日,在郑州市经八路办事处一处检测点,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在为市民做核酸检测。 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分析研判认为,本轮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病例高发、隐匿传播等新特点,尤为突出的是德尔塔和奥密克戎“两毒并发”,最终在禹州、郑州、安阳形成三个暴发中心的局面,使得防控形势空前复杂。

一场“与病毒赛跑”的战斗随即打响,持续至今已半月有余。

河南省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19日0至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4例,其中郑州1例,安阳19例,禹州4例。至此,河南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达974例,主要分布在郑州市、禹州市、安阳市三地。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多数为轻型或普通型。

数据攀升之际,全省疫情走势悄然出现分化。根据19日举行的河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截至当天郑州现有中风险地区15个,近一周以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为个位数,且多发现于封控区及隔离人群中;禹州市全域为中高风险区域,含高风险地区12个,近期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趋势,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安阳市现有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5个,近期疫情呈多点散发、病例多发,并出现了农村地区确诊病例,防控形势复杂,任务艰巨。

面对疫情汹汹,河南快速反应、精准施策。以拥有超千万人口的省会郑州为例,在本地挖潜、第三方检测机构和兄弟省份的支援下,形成了单日最高180万管的核酸检测能力,实现全城核酸检测“6小时采样、24小时出结果”。核酸检测的“车轮战”为最快“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赢得时间,目前郑州全市疫情防控已进入“死角扫描”阶段。

管控升级之后,群众生活物资及应急就医保障成为关注焦点。通过完善联保联供机制,禹州中心城区生活物资储备水平保持在5天以上。与此同时,许昌市加大货源组织与调运,127家企业支援禹州市18万份“蔬菜包”,已分发到群众手中。类似举措使得疫情以来河南各地物资供应有序,价格平稳。

1月10日,在禹州市永和苑社区,居民代表驾驶三轮车运送“蔬菜包”。 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在安阳市疫情“风暴眼”的汤阴县育才学校,由于确诊者多数为该校寄宿生,当地教育部门临时组建抗击疫情心理援助服务队,有针对性地为隔离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及安抚工作。日前,一位老师身穿防护服、隔空在走廊里向学生们喊话“加油”的视频刷屏网络。

“这只是我和孩子们日常互动,不足挂齿。此刻的你看到我是‘大白’,是老师,但我更认为我是娃儿们的娘,他们是我的心头肉啊,为娘定会拼命保护孩子们周全!”视频中的“苗苗老师”说。

1月14日,安阳市一处生活保障物资转运点的工人在分装物资。 新华社发

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以往,本轮疫情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新形势,防控压力空前,但是精准防控、“动态清零”的政策没有变,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没有变。

新华社多路记者采访获悉,随着春节临近,大学生和务工人员返乡潮开启,作为人口大省和交通枢纽,河南省的疫情防控短期仍将面临极大压力。

另据了解,目前河南各地正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提倡就地过年、网络拜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集聚。同时要求组建由村(社区)干部、医务人员、民警组成的工作组,对外来人员、流动人员、返乡人员健康情况进行常态化、网格化筛查管理,以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文字记者:张兴军、刘怀丕、韩朝阳

摄影记者:李嘉南

视频记者:姜亮、任卓如、杨琳、尚昆仑、杨金鑫

编辑:刘媛媛、李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