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小果服刑过的监狱原狱长:组织迷信活动、长期搞钱色权色交易

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披露,王春华销毁证据对抗组织审查,组织封建迷信活动;此外,他还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在金融机构吸收存款谋取利益,未支付本人入住酒店的费用,长期与多名女性搞钱色、权色交易,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工作不负责任,致使公共财物被违规使用,疫情防控期间不正确履行职责,多次邀约下属打麻将。

撰文|余晖

据云南省纪委监委1月20日消息,云南省小龙潭监狱原监狱长王春华被双开。

纪委通报称,他曾“销毁证据对抗组织审查”“对个人实际持有的房产隐瞒不报”“长期与多名女性搞钱色、权色交易”“疫情防控期间不正确履行职责,多次邀约下属打麻将”等。

去年4月主动投案

王春华,男,纳西族,1961年4月生,云南丽江人,大学本科学历,1981年8月参加工作,198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公开资料显示,他长期在政法系统任职。

1981年8月起,他先后在怒江州泸水县公安局、丽江地区行署司法处、云南省第十三劳改支队工作,1997年12月任云南省丽江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正处级)。

2000年7月,王春华任云南省昆明北郊监狱筹建领导小组组长,3年后任云南省第二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云南金马机械总厂厂长。

2011年1月,王春华任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5年多后(2016年9月)任云南省戒毒管理局政治委员(副厅级)。

2017年11月,他转任云南省小龙潭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矿务局局长、委员,2020年12月任云南省监狱管理局二级巡视员。

2021年4月22日,王春华主动投案。

曾在孙小果获减刑的监狱当狱长

观海解局注意到,王春华担任云南省第二监狱监狱长期间,“昆明恶霸”孙小果在该监狱减刑两次后出狱。就在孙小果出狱前,即2010年3月,时任第二监狱监狱长的他还被表彰为“全国监狱劳教工作先进个人”。

孙小果在云南省第一监狱总共减刑3次,2009年1月转监到云南省第二监狱,在二监又减刑两次,于2010年4月出狱。之所以中间要由第一监狱转到第二监狱,是因为违规减刑遇到了阻力。

时任云南省监狱管理局政委罗正云说,2008年孙小果的继父李桥忠给自己打过一个电话,说孙小果在一监减刑未能得到通过,主要是一监的一个纪委书记叫何绍平持不同意见。罗正云等人只好将孙小果转到第二监狱,绕过何绍平继续操作。

王春华主动投案的一大背景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2021年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会议提到,实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促使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解决“老问题”,防止“新问题”,达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目的。

2021年3月底,中央第十二督导组进驻云南,开展为期3个月的驻点督导。根据官方披露的消息,到云南的督导组组长是湖南省委原书记杜家毫。

督导不到一个月,王春华就主动投案了。

疫情防控期间,多次邀约下属打麻将

伴随着王春华被双开,他的相关问题也对外披露。

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披露,王春华销毁证据对抗组织审查,组织封建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请吃、娱乐活动安排,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对个人实际持有的房产隐瞒不报,违规干预、插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等。

此外,他还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在金融机构吸收存款谋取利益,未支付本人入住酒店的费用,长期与多名女性搞钱色、权色交易,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工作不负责任,致使公共财物被违规使用,疫情防控期间不正确履行职责,多次邀约下属打麻将。

通报中还提到,王春华违反生活纪律,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

“教训深刻,让人痛惜”

观海解局注意到,在王春华主动投案不到一周,2021年4月28日下午,云南省纪委监委到云南省小龙潭监狱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会议通报了王春华涉嫌违纪违法案件有关情况。

会议提到,王春华担任过云南省小龙潭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作为“一把手”不懂得约束自己、恣意妄为,一步步跌入违法犯罪深渊,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了永远抹不去的污点,教训深刻,让人痛惜。

会议要求,监狱全体领导干部和干警职工要深刻汲取教训,警钟长鸣引以为戒,切不可信念滑坡,放弃世界观改造;切不可心理失衡,放松自我约束;切不可滥用权力,经不起诱惑考验;切不可脱离监督,胆大妄为谋私利。

王春华涉嫌违纪违法案件对云南省小龙潭监狱的政治生态造成了不可低估的破坏和污染。

会议称,王春华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投案,监狱全体领导干部和干警职工要“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打消思想顾虑,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主动讲清自身存在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争取宽大处理”。

资料 | 云南省纪委监委 新华社 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