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今日启用,这些内容你需要知道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从今天(1月21日)开始,北京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将正式启用,除了京礼高速的专用道是24小时使用外,其余专用道使用时间为6时至24时,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将被罚款200元。

需要提醒的是,在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道路上,同时设有公交专用车道的,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使用时段,机动车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

今天9时,交警在中关村南大街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疏导交通。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同时设冬奥专用道和公交专用车道,社会车辆可借用公交专用车道

据交管部门介绍,奥林匹克专用车道是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在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以及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相关设施之间,供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机动车使用的专用车道。

今天上午,海淀交通支队民警在中关村南大街大慧寺路西口开展执法和秩序疏导行动,纠正社会车辆违法占用专用道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由于前期有关部门进行了多轮宣传提醒,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内,几乎看不到违法占用的社会车辆。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道路上,同时设有公交专用车道的,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使用时段,机动车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

京礼高速专用道全天使用,其他专用道6时至24时启用

据介绍,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将分阶段启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其中冬奥会启用时间为1月21日至2月25日,共36天,涉及42条道路,239.5公里。冬残奥会启用时间为2月26日至3月16日,共19天,涉及29条道路,196.7公里。京礼高速奥运专用车道全天使用,其他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使用时间为6时至24时。

交管部门对违反《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的车辆,将采取执勤交警现场执法和监控探头抓拍记录的非现场执法两种方式,开展执法工作。

北京市道路上社会车辆违法使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认定为“机动车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的”道路通行违法行为,依法处200元罚款。

民警对违法车辆进行现场警告。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四环路上拍摄违法使用专用道的“电子警察”最多

记者查看北京交管部门公示的246处值守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电子警察”位置发现,机场高速和四环路上的“电子警察”较多,分别有28处和39处。

上述《通告》规定,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启用期间,只准许以下3类车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内通行。一是持有奥运专用证件的车辆,包括:按照车辆证件标明权限可通行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客运车辆;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运输行李、器材设备的车辆;执行场馆运行保障的通信、电力、兴奋剂检测、医疗救护、应急抢险车辆;承担比赛转播任务的卫星转播车;核定总质量4.5吨(不含)以下的物流、餐饮、清废等货运车辆。二是持有开(闭)幕式及其彩排车证的车辆,可在活动当日通行;三是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交管部门表示,希望市民群众出行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自觉礼让冬奥专用车辆,争做交通文明践行者,充分展示“双奥之城”热情好客、文明有礼的良好形象。感谢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这些道路都设有奥林匹克专用车道

记者了解到,在城区道路、环路、高速,以及延庆区部分保障道路都施划有奥林匹克专用车道。

其中,高速公路有:京礼高速(六环路至市界段)、机场第二高速(T3航站楼至管头桥段)、京平高速(李天桥至温榆桥段)、机场高速(首都机场至新东路段)、京藏高速(马甸桥至健翔桥段)。

城区内有:北二环西段德胜门桥至西直门桥,德外大街、京藏高速三环至五环、西外大街(西直门桥到车道沟桥)、西北四环、东北四环路(四惠桥至五棵松),北五环路(奥林西桥至箭亭桥),阜石路(定慧桥至广宁路出口)。

奥林匹克公园周边路段有:北土城西路(京藏高速至安定路段)、民族园路、大屯路(北辰东路至安立路段)、科荟路(北辰东路至安立路段)、科荟路(林萃路至北辰西路段)、林萃路、奥林西路(科荟路至五环路段)、北辰西路(北土城西路至科荟路段)、北辰东路、安立路(科荟路至北土城路段)。

■提醒

若与冬奥专用车辆发生事故,莫与车辆和车内人员接触

此前,北京市交管局曾发布出行提示,提醒市民一旦与冬奥专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请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做好安全防护,不与车辆和车内人员接触,等候专业人员到场处置。

交管部门表示,为有效防范疫情风险,确保冬奥安全顺利举办,境外来华涉奥人员及国内相关保障人员实行全流程、全封闭、点对点的闭环管理,交通出行将乘坐贴有闭环管理标识的冬奥专用车辆,并避免与闭环外人员接触。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影记者 王贵彬

编辑 白爽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