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台湾岛内过年禁止聚集?台媒:年前一周是关键期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本土疫情从桃园机场一路扩散至桃园、新竹等县市社区,现在又闯进高雄,加上台北、新北陆续出现零星确诊案例,已有专家忧心,奥密克戎传播力太快,等核酸检测根本来不及,今年春节“大家皮要绷紧一点”。有医生认为,境外移入确诊数下降,显示返台旅客逐渐减少,接下来就是观察有没有社区爆发,未来一周相当关键。

【台湾桃园大浦市场进行消杀】

近日台湾本土新冠肺炎确诊案例持续以二位数增加,台当局“卫福部”台东医院前院长祝年丰17日在谈话性节目中分析,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岛内现阶段的本土疫情还没扩散到最大,并直指“只是上了前菜而已”,农历春节南北人潮往来,估计2月将出现比现阶段更多确诊病例。

台媒指出,桃园机场的传播链虽告一段落,但从中坜联邦银行、西堤餐厅发生的群聚,已扩大至周边包括新竹等地区。除了上述几起群聚感染事件,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20日指出,新竹一家4口及友人确诊、亚东护理师传给两名儿子、桃园大湳市场母女档、高雄一家3口确诊,这4条传播链列为调查重点。

【台湾高雄港34号码头进行核酸检测】

有医生认为,新北及桃竹的病例或许因地缘关系还算有迹可循,只是暂时找不到源头,但高雄的状况就非常特殊,尤其那名爸爸的Ct值11.5,极具传染力。初步判断爸爸因工作的关系,曾接触外籍确诊人士,不过高雄市长陈其迈证实,爸爸也有北部足迹,感染源有待厘清。

专家忧心,若未来一周内又有社区病例爆发,“今年过年就要很小心了”。因感染源不明的传播链似乎有增加趋势,虽然案例数零星,但在部分县市扩大筛检量能后,一定还会找到没被发现的确诊者。

【资料图:陈时中】

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18日下午在记者会中表示,现在全世界几乎每天新增确诊案例都超过300万例,国际疫情居高不下,台湾未来疫情确实可能再扩大,不过同时还是有将疫情控制住可能性,虽然新竹家庭群聚感染源待查清,但被他视为“重中之重”的桃园联邦银行群体聚集事件,仍在可控范围内。

陈时中认为,以现在台湾岛内外奥密克戎变异株大量传播的情况,岛内民众都需要有“与病毒共存”的心理准备,但在疫情可控制前提下,还是要力行多层次防疫,力求清零,从边境到个人,从自身防疫做起,只要落实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规范,就愈有清零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