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回应人民币一度升破6.34:总体稳健,有季节性因素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年以来累计升值了0.5%,1月18日则一度升破6.34关口,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1月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近一段时期人民币汇率总体是稳健的,主要是因为中国的经济稳定恢复,出口韧性比较强,跨境收支的顺差也是相当高,所以贸易顺差很高,市场的预期也比较好,这些都是支撑汇率的因素。
她同时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小幅升值还有季节性因素,通常每年都会发生。临近春节,相当多的企业都是需要在节前支付职工的工资奖金,所以收结汇的意愿也比较强。
谈及接下来的汇率走势,王春英表示,中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未来人民币的走势,还是会受到市场供求、国际金融市场的走势等多因素影响,但是中国的汇率弹性是增强的,而且双向波动。
“汇率确实有可能升,有可能贬,这也是人民币汇率能够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的一个体现,这样的汇率也有利于促进内外的均衡。”王春英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