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隆阳:科学整治土地,“整”出丰收年

新春走基层丨云南隆阳:科学整治土地,“整”出丰收年

吴秀华 赵春良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眼下,正值南方豌豆丰收季。杨宏继每天开着车,穿梭在云南保山隆阳区西邑乡鲁图村的田间道路上,收购豌豆,忙得满头是汗。

从去年11月底到现在,杨宏继已经收购100多吨豌豆,卖得60余万元,有2万多元的纯利。加之自家承包种植的15亩连片豌豆,年关到来前,他已有17万元的收入。而这样的好年景,都是土地整治“整”出来的。

近年来,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

在西邑乡,干部群众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整治了土层瘠薄、地块零散的荒坡山地,实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鲁图村属半山区丘陵地带,曾是西邑乡的贫困村。2021年2月村里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归并零散地块,建设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完善农田耕作道路,统筹推进田、水、路、林等综合整治,1350亩高低不平、分布零散的农田变成了“田成方、路相连、能机耕”的标准化高效农田,过去种植产量低,很难租出去的土地摇身变成了“丰收田”。如今站在山坡上放眼望去,白色的豌豆花簇拥着连片绽放,错落有致的梯田一片碧绿。而过去,大伙儿根本就不敢想这样的薄地也能丰产,一年下来,种烤烟、豌豆等,一亩少说也有上万元收入。

“原先种一亩地,一年到头苦两千块钱也难;现在一亩就上万元了,烟草四五千,豌豆又四五千,双丰收了!”杨宏继乐呵呵地说。

西邑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杨沂坤介绍,他们把坡地改成了梯田,小田变成了大田,改了之后,实现了机械化操作,同时配备了机耕路和沟渠,实现了有路、有沟、有水,极大地改善了生产条件。

西邑乡土地整治项目总投资2437.16万元,分别在鲁图村、红土村、真峰村、集中村、熊洞村5个村委会,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15000亩,其中新建灌溉与排水工程22条,总长度22760米;新建取水坝1座;新建引水管道、田间道,受益农户达到4482户16700余人。

“自从大块土地整治之后,种起来相当舒服!路道又通,水利也搞好了,大型机械进去,省心省力,种出来的庄稼一茬比一茬好。”杨宏继说。

按照“先流转、后建设”的原则,西邑乡在土地平整项目区统一发展特色产业,由过去的烤烟、玉米、小麦,改种为烤烟、青豌豆、羊肚菌等高产值产业,实现产值1.2亿元。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村民的收益还远不止这些。

“对土地进行流转后,村民的效益实现了多个增加。”杨沂坤介绍说,首先是土地租金增加,由以前的200块一亩提升到700块一亩,每亩增加了500块的租金;其次壮大集体经济增加,以前村上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现在每亩收取了50块的服务费。

此外,土地效益也在增加,家门口打工收入都在增加,土地进行集中化流转后,有地种植青储料,全乡增加了16户规模化养殖户,同时也带动了小养殖户数量、规模快速增长。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