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返乡”者拘留?回家的游子不是防疫的“累赘”

摘要
中青评论
精准科学的防控政策,和民众自觉负责的防疫态度,才是我们战胜疫情最该珍视的经验。
1月20日,一段关于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县长董鸿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显示,董鸿在会上说:“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针对此事,董鸿回应记者称,上述视频剪辑掉了“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等内容,不真实。但是,在春节这样一个特殊节点,“恶意返乡”这番说法,还是刺痛了不少人期盼返乡、渴望团聚的感情。
图片
视频截图
春节将至,那些跨越山水阻隔返乡的人,饱含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满怀朴素真挚的情感。我们要防范的,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同时尽量以精准科学的方式开展防疫工作,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防控对生产生活、人员流动的影响。只要返乡人员遵守相关防疫政策,做到及时报备、主动配合,就不应受到家乡的怀疑与指责。
在这段视频流传过程中,它曾被打上“硬核防疫”的标签。然而,回想两年来,那些被认可的“硬核防疫”举措,大都于法有据、合情合理,在实施过程中,也获得了民众的理解与支持,进而取得了较好的防疫效果。因而,“硬核防疫”需要地方主政者遵守章法、按部就班地出牌。
两年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人们抗击疫情的信心,更提高了地方应对疫情、科学管控的水平。所谓的常态化防控、中高风险区划分,就是为了增强疫情防控的针对性,用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好的防控成果,避免出现大而无当、劳民伤财的过度防疫。临近春节,已经有媒体报道多地再现防疫“一刀切”式的做法,如果不同地区之间的防疫政策不相认,就会折腾返乡人员,也不见得有多好的防控效果。“一刀切”式的决策,更是当地缺乏责任担当、治理水平低下的表现。
国家卫健委曾发文《关于做好精准健康管理 推进人员有序流动的通知》,提出对在常态化防控措施之外附加其他不合理限制要求的,要立即予以纠正。在落实过程中,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家防控要求出台措施,也可以借鉴其他地区的成熟经验,多“抄作业”,因地制宜进一步把防疫工作做实做细。目前,河南明确各地对确需返乡人员,要坚持分类分区精准施策,返乡人员要提前3天向返回地社区(村)登记报备。只要做好人员分类,就能有序引导流动人员返乡,将风险预先控制住。
图片
图片来源:上观新闻
不论防疫工作进行到哪个阶段,要谨记病毒才是真正的敌人。返乡的民众绝不是基层防疫的“累赘”,漂泊者强烈的思乡之情,更不是妨碍大局、可有可无的“矫情”。
近期,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吴凡向记者分享,上海防疫做得好,是因为精细化管理的长期体系建设,应急是一时,功夫在平时,同时也不必因一两个坏了规矩的人,就更改防疫措施,这不仅增加社会成本,而且让人之间有更多的不信任。这些措施值得推广,精准科学的防控政策,和民众自觉负责的防疫态度,才是我们战胜疫情最该珍视的经验。
撰文/白毅鹏
编辑/黄帅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