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果农种植不犯愁!农业专家到高州曹江传授种植技术

第046期《南方日报·高州视窗》03版。

1月17日下午,高州最低气温骤降至10摄氏度,天气骤变,果农如何应对?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驻高州市曹江镇科技特派员陈厚彬冒着冰雨赶到了曹江荔枝种植基地,指导当地荔农做好荔枝冬季栽培管理技术。

在曹江镇华坑村荔枝产业种植基地,陈厚彬仔细观察桂味荔枝萌动的情况,就果农当前遇到的疑难问题,分别从荔枝枝梢营养积累、低温感应、花芽分化、花穗处理等方面,提出荔枝花果管理关键阶段及相应农艺措施。

“大年结果树采果之后轻修剪,早施肥、重施肥、强化灌溉和植保,严格控杀冬梢,促进碳素积累和花芽分化。”在种植基地陈厚彬仔细地叮嘱农户。镇农办技术员与农户们认真听讲,不时拿出手机录制视频,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知识点。

“陈教授经常下来指导我们,每次都是针对性很强的,像这次主要是针对遇到天气突变,气温急降我们要怎么处理才能确保来年的丰收,对我们来说就像及时雨。”果农黄伯说。

专家正在针对冬季气温骤降荔枝管理问题向技术员传授应对办法。 通讯员 供图

在天域农业荔枝龙眼种植示范基地,陈厚彬对果园标准化种植提出了建议,同时希望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要坚持不懈推动荔枝种植园区设施改造,继续加强荔枝生长发育数据建设工作,为荔枝园技术管理提供科学支撑;要充分利用好乡村振兴利好政策带来发展动力,结合广东省提出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让荔枝从“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以荔枝产“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

“要发展好荔枝产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需要借助科技力量,用一定的时间来改变种植户的观念,打好荔枝种植的基础!”陈厚彬说。

据悉,作为驻镇帮镇扶村科技特派员,陈厚彬下一步将会率领专家团队对曹江荔枝进行全产业链规划设计,明确产业发展目标,制定具体措施,合作打好曹江荔枝“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撰文】邱茜

【通讯员】朱倩莹

【作者】 邱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