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来了!京沪深等地下调房贷利率,最快一周放款

某国有银行人士透露,现在资料齐全的话,申请房贷只需2-3天审批,过户后一周内放款。目前一季度银行贷款额度充足,后面如果再出政策的话,就可能会有变化。

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新一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1年期LPR为3.7%,下调10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为4.6%,下调5个基点。

LPR调整后,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的房贷利率纷纷下调,虽然下调幅度不大,但信号意义更受关注。

多地下调房贷利率

北京地区多位银行信贷人士对记者确认,将于今日执行跟随5年期以上LPR调整的新利率。调整后,北京地区银行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5.15%,二套房贷款利率5.65%。此前,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为5.2%,二套房贷款利率为5.7%。

同时,《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介机构多方核实获悉,上海地区房贷利率也有所下调。一位资深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当前上海地区银行房贷利率较2021年年底(首套房5%,二套房5.7%)下调5个基点,即首套房贷款利率4.95%、二套房贷款利率5.65%。

另据媒体报道,深圳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降至4.9%,二套房贷款利率最低降至5.2%。

对“房贷一族”而言,利率下调5个基点能省多少钱?根据记者计算,以首套房100万元房贷、等额本息偿还30年、利率为5.2%计算,购房者月供为5491.11元,总还款额为1976799.17元,利息为976799.17元。调整后,利息共减少11104元,每月的月供减少30.85元。

如果客户的房贷申请已经在流程中,那么便按贷款利率的执行放款日为准。“如果放款日是昨天,虽然LPR下调了但执行的还是旧利率。如果放款日是今天,那么就按新利率执行。”某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银行放款速度加快

“前几天便已经接到房贷利率即将下调的信息,并适用于全部银行。”上海的房地产资深人士表示,当前不仅银行信贷额度充裕,且放款速度也较以往有很大提升,“基本上,一个月内便能够完成放款。”

在2021年7月,上海地区针对住房贷款的审批出台了相关政策,并给予收紧。一位购房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时不仅银行的贷款额度非常紧张,而且每套房的放款时间基本在90天以上。上海地区二手房交易市场更是火爆,基本每月成交量在2万套以上。在当时的行情下,上海郊区的二手房价格甚至要比市区的某些一手房单价还贵。

“在那样的行情下,多数消费者越发着急去买房,我是向农业银行办理了购房贷款,但是遇到相当严格的要求,从审批到最后放款历时将近4个月。”上述购房者表示。

与此同时,北京地区银行个人按揭房贷的放款速度也有所提升,由之前的3-6个月缩短至一周,已恢复至正常水平。

交通银行北京某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资料齐全的话,申请房贷只需2-3天审批,过户后一周内放款。“目前一季度贷款额度宽松,后面如果再出政策的话,就可能会有变化。”

某股份银行北京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现在放款速度很快,大约一周时间,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5年期以上LPR已经下调5个基点,那么银行系统主动下调房贷利率,也是符合预期的。

“这说明在央行降息背景下,确实会对房贷利率形成影响,这具有积极意义。从实际来看,类似利率下调的空间仍会存在,因为后续银行可贷资金规模也是增多的。这也有助于购房者更好地获取贷款。”严跃进补充道,上海近期房产交易还不错,尤其是去年12月第六次集中推盘后,市场交易总体是活跃的,而房贷利率下调,客观上使得市民认购新房的压力减小了。

记者 曹韵仪 马嘉辛

编辑 姚惠

责任编辑 孙霄

封面摄影 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