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北第一场花事来了!快收好这份赏蜡梅地图

岁末大寒至,湖北多地已迎来2022年第一场雪。

在这凛冬寒风中,有一种花,正凌寒而开,它就是——蜡梅。

收好这份湖北蜡梅地图,出发赏蜡梅咯!

[ 科普小知识 ]

蜡梅其实与梅花既不同科,也不同属,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花。但因均冠一个“梅”字,又同有“凌寒独自香”的气质,更因中国人赏花意在寄情,所以往往赏梅既赏“春梅”,又赏“蜡梅”。蜡梅因花瓣较硬,“蜡”质感强,因而被称为“蜡梅”,又因开花在隆冬腊月,被人们误写成“腊梅”,并被广泛接受并使用。湖北西部也是蜡梅的原产地。

武汉·东湖梅园

图/武汉东湖

冬日赏梅,绝大多数武汉人的第一选择是东湖梅园。800余亩的东湖梅园,是中国梅花研究中心所在地,建有全世界最大的梅花资源圃,种植着340多个品种的珍贵梅花。光是蜡梅,梅园里就有100余种、3000余株,这个数量,在国内都是数一数二的。

图/武汉东湖

正逢冬寒时节,东湖梅园里的蜡梅,于1月中旬进入最佳观赏期。香气浓烈的磬口蜡梅、呈狗爪状的野生狗牙蜡梅、形似金钟的金钟蜡梅……正在枝头绽放,朵朵金黄摇曳,隐约幽香扑鼻,点染了枝头第一缕春色。

Tips: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东湖风景区内

襄阳·保康野生蜡梅

自然保护区

保康县当地的野生蜡梅,俗称“古桩蜡梅”,是中国特有的珍贵花卉树种。保康也被称为“蜡梅王国”,于1987成立了全国第一个野生蜡梅自然保护区——保康野生蜡梅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占地面积6万余亩,生长野生蜡梅100多万株。在赏花基础上,这里开发了集蜡梅精油萃取、生态产品开发、养生食疗、蜡梅养生SPA、会议度假、养生休闲于一体的旅游综合项目——蜡梅谷。

Tips:

地址:襄阳市保康县

宜昌·车溪民俗旅游区

图/三峡车溪

以宜昌为核心的三峡区域,有适宜蜡梅生长的土壤、气候,被植物学界认定为世界蜡梅原产地,鹅黄的蜡梅花是宜昌深冬时节最明媚的一道风景。在车溪民俗旅游区,有一座长3公里的蜡梅峡谷,为第四纪冰川时期遗存下来的野生蜡梅群落。

图/三峡车溪

每到深冬,3000多亩野生蜡梅凌寒怒放,凛冽的寒风中伴着微微的清香,为山野增添一份雅致的诗意。小小的鹅黄花朵,白里透黄,花瓣润泽透明,像琥珀又像玉石,比雪花还要冰清玉洁,亭亭傲立枝头,幽香弥漫整个峡谷。

Tips:

地址:宜昌市点军区土城乡车溪村

十堰·太和梅花谷旅游区

图/太和梅花谷

太和梅花谷占地面积3500亩,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水利风景区,以太和文化、腊梅文化为主题,因中华野生腊梅园、亚洲最大的野生腊梅基地而闻名。

图/太和梅花谷

这里拥有华中地区最大的野生腊梅群,不同品种加起来共有8000余株,分布在景区各个角落。每至寒冬,野生腊梅次第开放,满谷沁香。除了赏腊梅,还可以品尝景区特供的腊梅花茶,体验腊梅纯露、腊梅面霜的手工制作。

Tips:

地址:十堰市竹山县文峰乡太和村

十堰·沧浪山国家森林公园

图/十堰文旅

沧浪山国家森林公园,集中连片生长着野生蜡梅近5000亩,品种齐全,树龄较长。沧浪山主峰海拔1800多米,比武当山还要高出数百米,素有“鄂西北第一峰”之称,这里距离十堰市区16公里,是离城区最近的一处次原始森林。

图/十堰文旅

农历年末是属于蜡梅的季节,山中满园蜡梅竞相开放,清香盈满山林。登上沧浪山的高处,远眺群峰,茂密林间有点点黄梅盛开,是冬日山峦最鲜亮的一抹色彩。

Tips:

地址:十堰市郧阳区红岩背林场

十堰·五龙河旅游景区

图/郧西五龙河风景区

五龙河旅游景区全长10公里,由天乐谷、飞龙谷、织女谷、封神谷、忘忧谷五大峡谷组成,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沿着景区一直向里走,迎着风就能闻着蜡梅的香味。香味越浓,离蜡梅园越近,到了蜡梅园,蜡梅花香弥漫在整个空气中。

图/郧西五龙河风景区

这片珍贵的野生腊梅扎根在土层薄弱的山谷中,黄黄的小花格外惹眼,在深褐色枝干的映衬下,显得越发清新、雅洁。漫步在这里,幽香中,能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宁静。

Tips:

地址:十堰市郧西县安家乡

神农架·官门山景区

神农架野生蜡梅生长于神农架东部阳日镇南垭山麓,是自然界濒临的古生物品种之一,这片山麓野生蜡梅面积达4000余亩,梅树依崖而立,临溪而生,从山脚到山顶破寒而开,香气满溢。

图/官门山景区摄影师@守卫

深藏在神农架林区的蜡梅,美得纯净原始。只是这片野生蜡梅林位于大山深处,地势险峻,为了让更多人欣赏野生蜡梅,政府在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的木鱼镇官门山开发建设了蜡梅园,园内共有600多株蜡梅花,其中一部分就是从阳日镇野生蜡梅林移植过来的。

Tips:

地址:神农架林区木鱼镇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蜡梅一绽放,

越发觉得年味儿浓了起来。

出发,赏梅!

(来源:长江云APP 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景区)

【编辑:符樱】

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各大应用市场下载“大武汉”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