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粮食安全,中国比谁都重视

美国《世界谷物》杂志1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全球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所有国家都发誓要把确保国内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但是近年来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加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不到20%,但是却拥有世界一半以上的玉米、大米和小麦。尽管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的玉米和小麦主要生产国,而且在大豆进口方面长期处于领先地位,但是过去5年来中国对这些商品的进口却增加了2倍到12倍,使国家有足够的粮食来养活其14亿人口。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最新数据,过去10年中国期末粮食库存增长了一倍多,玉米的总供应量增长一倍多,大豆、大米和小麦的供应量增长近一倍。

纵观其历史,中国饱受致命饥荒之苦。今天的很多中国领导人目睹了“三年自然灾害”时的粮食短缺。或许这就是中国首次把实施粮食安全战略纳入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一个原因。根据该规划,在整个“十四五”时期,中国要确保粮食产量继续稳定在6.5亿吨以上。

除了增加粮食供应外,中国还寻求实现粮食供应来源多样化,以避免对任何一个国家的依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将通过陆上和海上运输网把中国同非洲、中东和欧洲连接在一起。中国迄今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100多份农业合作协议。中国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农业合作,通过自由贸易协议、基础设施投资和外国农田收购来重建全球粮食供应链。(作者阿尔文·唐利,陈康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