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新冠疫情蔓延,美国要求跨境外籍员工接种疫苗

美国国土安全部20日宣布,为遏制新冠病毒在美传播,将要求所有外籍人员通过水陆口岸入境美国时,出示完成疫苗全程接种证明,包括卡车司机和护士等因“必要”工作原因跨境的外籍人员。
外国媒体分析,新规可能进一步加剧美国运力紧张。
图片
1月19日,人们在美国旧金山的一处新冠病毒检测点排队检测。近期,随着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在美加速传播,美国疫情严重反弹,多项疫情指标屡屡刷新纪录。(新华社发,李建国摄)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20日说:“自周六(22日)开始,国土安全部将要求通过北部和南部边境的陆地口岸或渡口入境的非美国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并出示相关接种证明。”
美国公民和合法永久居民不受这一新规限制。
随着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蔓延,美国今冬疫情急速扩散,新增病例屡破纪录,最高时单日新增确诊逾百万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美国迄今累计确诊病例约6930万例,累计死亡逾86万人,远超其他国家和地区。
图片
1月19日,医务人员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一处检测点进行新冠病毒检测采样。(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美国政府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开始实施国际旅行限制令。去年11月8日,美国放宽入境限制,允许完成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认证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外国旅客乘坐国际航班入境,但要求成年旅客出示接种证明和出发前72小时内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
此外,美国政府允许完成全程接种的旅客从加拿大和墨西哥通过水陆口岸入境,进行探亲、访友或旅游等“非必要”活动,入境时需要出示完成疫苗接种证明。
对于“必要”旅行、特别是因职业原因从墨西哥和加拿大通过水陆口岸进入美国的外国人,美国政府予以豁免。不过,根据新规,这种豁免将于22日到期,届时在墨美和加美跨境生活和工作的通勤者将受到影响。
图片
2021年11月8日,在加拿大萨里的加美边境,车辆从加方一侧驶入美国。当日,美国放宽入境限制,允许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外国旅客乘坐国际航班或通过水陆口岸入境。(新华社发,梁森摄)
路透社解读,新的疫苗接种要求或将加剧美国和加拿大等国跨境运力紧张问题。
按路透社说法,加拿大和美国每年货物贸易额在5210亿美元左右,其中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公路运输。为遏制疫情传播,加拿大自本月15日起要求入境的美国卡车司机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当时一些加拿大企业担心,疫苗接种要求将扰乱供应链并加剧加拿大通货膨胀。
加拿大货车联盟估计,加拿大和美国间的跨境卡车司机共有16万名,预计将有约3.2万,即20%的人可能因这项要求离职。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19日支持疫苗接种规定,他说,美国是加拿大贸易伙伴,加拿大与美国在规定上“保持一致”。加拿大交通部20日说,疫苗接种措施没有对货物供应产生负面影响,跨境卡车运输没有明显变化。(刘曦)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符樱】
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各大应用市场下载“大武汉”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