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大年!给你推荐这些云南特产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

在这片39.41万平方千米的大地上

造就了无数惊艳世人的奇迹

除了独特的自然景观、人文魅力

这里也孕育了许多地道特产、云南味道

在赏遍美景之后

带上些各地特产回去

为即将到来的春节

添上一丝来自彩云之南的气息

岂不妙哉!

昆明

鲜花饼

说到云南特产,鲜花饼必须有姓名,作为云南鲜花类的美食代表,鲜花饼是以“花味、云南味”为特色的云南经典点心代表。

它以云南特有的食用玫瑰入馅,面饼酥脆,一咬下去唇齿留香,酥脆可口,甜而不腻,养颜美容,深受大众喜爱,是到云南旅游必备的伴手礼之一。

宜良烤鸭

宜良烤鸭作为昆明宜良的特色美食,迄今为止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云南有名的传统菜肴。

它以宜良本地滇麻鸭为原料,烤制精细,肥瘦相宜,风味独特,皮脆、肉香、骨酥,向来是宜良一绝。

大理

扎染

白族扎染是大理白族传统的手工艺品,被称为“不用针线的刺绣、不经纺织的彩锦”。

扎染全靠手工制作,其色彩多以蓝白为主色,白色在白族地区代表吉祥如意,蓝色则代表希望、纯朴和真挚,蓝白结合就表示“清清白白,光明磊落”,制作完成之后可用来制作服装、窗帘等物品,实用性非常强。

乳扇

“云南十八怪,牛奶做成片片卖。”作为云南特色非遗美食,乳扇主产于大理州洱源,是白族人民待客的一道特色菜。

乳扇是云南的特色吃法,是木瓜发酵出来的酸水加新鲜牛奶制作而成,是一种含水较少的薄片,呈乳白、乳黄色,可生吃,也可烧、炸、煎、煮等。

诺邓火腿

说到大理火腿,诺邓火腿必须有姓名。每年春节前夕,当地人把养得膘肥肉厚的云南高原小黑猪赶上案板,将最好的猪后腿搭配诺邓千年古井矿物质井盐,制作出浓厚乡土风味的特色美食。

随着时间的发酵,通风晾干。制作好的诺邓火腿色泽红润,香味浓郁,咸鲜带甜,肥而不腻,满口余香,回味悠长。

丽江

东巴纸

东巴纸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最原始的手工造纸,距今已有一千二百年的历史,有人类造纸“活化石”之称。

东巴纸采用特有的高山野生稀有植物制作而成,它优点众多,耐磨、防虫蛀、较光滑、有韧性、呈象牙色,抗蛀性强,经久耐用,在自然条件下保存近千年而不朽,是丽江优质的伴手礼。

永胜油茶

“丽江粑粑鹤庆酒,永胜油茶家家有。”这是滇西北广为流传的一句俗话,作为丽江极具传统风味的茶饮品,永胜油茶因创制流传于云南省永胜县而得名。

永盛油茶制作精细,选用优质的稻米为主要原料,辅以“砖茶”或“沱茶”,制作成为油茶底汤,再配以生姜、核桃米糯米花等配料,吃起来或甜或咸,十分爽口。

丽江窖酒

丽江窖酒是滇西丽江纳西族自治县的名酒,远在500多年前就已形成了其独特的酿酒工艺。

丽江窖酒以大麦、小麦、高粱为原料,用玉龙雪山泉水酿制,封于地下窖藏而成,酒味甜香适度,色泽温柔,清凉可口,是纳西族人民娶亲嫁女或迎宾宴客时招待专用酒。

楚雄

彝绣

在楚雄,彝绣产品种类繁多,制作精美,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彝族民间艺术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彝绣用色大胆夸张、构图精美、针法灵活、针脚细密、工艺独特、风格迥异,具有浓郁的少数民族气息,一针一线都是艺术品,一花一朵都是民族符号。

苴却砚

青如碧玉、黄似金瞳、白如月牙、黑如青黛,每一个砚台,都是一个集石品与雕刻艺术为一体的珍品,这就是产于楚雄永仁的苴却砚。

苴却砚因石材产于永仁县古地名苴却而得名,砚台主要以其细润适用著称,以石品、纹眼、色泽丰富见长,集中国四大名砚特点于一身,被誉为“中国彩砚”。

野生菌

说到云南特产,野生菌怎能缺席,在云南“菌圈”广泛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云南产菌,楚雄尤多”。

作为云南野生菌盛产地,楚雄野生菌种类众多,虎掌菌、松茸、牛肝菌、黑木耳等野生食用菌遍布全州,畅销国外,深受广大食客喜欢。

文山

三七

云南文山,一个以三七种植而闻名于外的地方,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种植历史。

这里的三七种植面积广,品质上乘,茎、叶、花均可入药,是传统名贵中药材,为中国最早的药食同源植物之一,有“金不换”“南国神草”“参中之王”等美称,具有“生打熟补”功效。

铁皮石斛

作为优质药材种植地,文山特产除了三七,还有广南铁皮石斛。

顾名思义,广南铁皮石斛产于文山广南县,分绿杆软脚和红杆软脚两个种类,茎杆含有丰富的铁皮石斛多糖、石斛碱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在广南特有的自然地理及气候条件下,其药理作用和养生保健方面,都有显著的功效。

玉溪

褚橙

褚橙,作为云南冬季著名水果明星,褚橙在云南特产中必须有一席之地。

褚橙是云南的一种特产冰糖脐橙,甜橙的一种。其形状为圆形至长圆形,颜色为橙黄色,以味甜皮薄著称,营养价值高,是春节云南好礼之一。

豆末糖

在玉溪通海,有一种保持着独特手艺的温馨产品,它以细腻的甜味温暖了人们的生活,这就是通海传统产品——豆末糖。

豆末糖历史悠久,是古人在行军途中得到启发后,经过几代人的加工改良而成,有 “香、甜、酥、脆,入口无渣”的特点,选用优质黄豆作为主要原料,另加白糖、饴糖等精工制成,食用起来甜而不腻,松酥、香脆,十分爽口。

红河

建水紫陶

建水,素有“滇南邹鲁”“文献名邦”之称,在这里,拿得出手的特产众多,紫陶就是其中一个。

建水紫陶薪火相传数千年,有“坚如铁、明如水、润如玉、声如磬”之誉,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是建水最有特色的文化遗存之一。

石屏豆腐

“豆腐为常见食品,云南各地均产,但以滇南石屏豆腐最为有名”。

石屏,素有“豆腐之乡”的美誉,豆腐是石屏县的一大传统支柱产业,豆腐制作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区别于其他地区的石膏卤水点豆腐工艺,石屏采用古城的天然地下水作为凝固剂,制作出的豆腐鲜嫩爽滑、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为其他豆腐所不能及。

普洱

普洱茶

谈到云南特色茶叶,当然必有普洱茶,作为云南茶叶中的“明星”,普洱茶以其优异的品质闻名中外。

普洱茶以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以发酵方法的不同分为生茶和熟茶两种,普洱茶饮用方法丰富,既可清饮,也可混饮,茶汤橙黄浓厚,香气持久,香型独特,滋味浓醇,经久耐泡,是大多游客到滇必备的伴手礼。

镇沅黑古陶

在普洱镇沅,藏着一种鲜为人知的优秀陶种,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它被称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作为镇沅最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旅游产品,远销海内外,它就是镇沅黑古陶。

黑古陶是镇沅为数不多的一种民间工艺,它在传统古陶工艺和造型的基础上吸取了现代陶瓷工艺精华,精雕细刻,古朴典雅,具有独特的风格。

临沧

凤庆滇红茶

云南凤庆,被誉为“滇红之乡”,在这里,滇红茶因凤庆而生,凤庆因滇红茶而闻名于世。

滇红茶以大叶种红碎茶拼配形成,上好的凤庆滇红茶身骨重实,色泽调匀,冲泡后汤色红鲜明亮,金圈突出,香气鲜爽,滋味浓强,叶底红匀鲜亮,以浓、强、鲜为其特色,口感温润如玉,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

坚果

作为澳洲坚果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临沧是云南引进种植澳洲坚果最早的州市之一。

因临沧独特的“光、热、水、土、风”等自然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相比其他地区,临沧坚果品质优越,具有种皮薄而光亮,果仁洁白、大而饱满,口感酥脆,风味极佳。

碗窑土陶

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碗窑村,毗邻临沧机场,是临沧人的“陶器之乡”。

这里生产的碗窑土陶,质地细腻,造型独特,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和使用性,畅销国内外。

怒江

咕噜酒

在怒江,人们对酒的喜爱超乎寻常,刻进了骨子里,他们也将对生活的态度“酿”进了他们爱的咕嘟酒里。

咕嘟酒制作简单,将咕嘟饭晾凉,拌上酒曲装入竹篾箩里捂好,待到发酵出酒味,或渗出酒液装在罐子里,密封十几天就成了。咕嘟酒香甜醇厚,是怒族酒中的上品,既可解渴,又有滋补健身之功效。

独龙毯

在独龙族日常生活和礼尚往来中,独龙毯是最重要的物品,在独龙语里,独龙毯叫“约多”,是独龙人不可缺少的一件衣服,也是独龙族的一种服饰符号。

独龙毯结实耐磨,使用方便,昼可为衣、夜可当被。作为一个充满民族气息的存在,象征幸福和美满,送给家人和朋友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迪庆

牦牛干巴

迪庆,一个超越世俗的奇妙之地,在这神奇的地方,生存着一种生物“牦牛”,牦牛全身都是宝,其肉鲜美无比,具有高蛋白、低胆固醇的优点,被誉为“牛肉之冠”。

对于牦牛肉的食用,当地人常常将其制作成为干巴,失去水分的牦牛肉,经过多道工序,变得麻辣鲜香,保存时间长,是馈赠亲友的上好礼品。

维西百花蜜

提起维西百花蜜,无疑是迪庆人的骄傲,维西百花蜜发展历史悠久,早在1500年前傈僳族先民迁居县地后即与当地野生土蜂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极佳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下,维西百花蜜色泽呈琥珀色或深琥珀色,有典型的自然花香气息,口感浓厚、余味清香悠久,属蜜中珍品。

松茸

作为“野生菌”王国,云南松茸资源量较大,不仅产量居全国之首,质量也最优,其中香格里拉被称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是旅游者的向往地,也是松茸的四大产地之一。

依托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这里的松茸口感美味鲜爽,吃起来肉质更加细腻可口,以其“菇体肥大、肉质细嫩、久香味浓、色泽好”而闻名中外。

西双版纳

傣锦

傣锦,是流传在傣族民间的一种古老的手工纺织工艺品,最早出现在唐代,体现了农耕社会男耕女织的分工。

傣锦以织工精巧、图案别致,色彩绚丽、美观大方和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格而著称,它的图案丰富多彩,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少数民族特色。

门巴木碗

门巴木碗是西双版纳门巴族的传统手工艺品,这里有十分丰富的竹木资源,故当地人特别擅长竹蔑藤条的编织工艺。

门巴木碗主要使用质地坚硬的桐树或桦树为原料,经过多道工序制作而成,成品不仅造型美观,不变形、不褪色,不易碎,还有一种独特的香味,令人爱不释手。

昭通

苹果

说起云南苹果,你会想到哪里呢?我猜大部分人肯定想到的是昭通。

昭通是中国南方最大的优质苹果生产基地,由于昼夜温差大,昭通苹果养分积累多,苹果色泽鲜艳,肉质细脆,甜酸适度,汁液丰富,轻轻咬上一口,“咔嚓”一声脆响,紧实的果肉入口,紧致酥脆的口感令人上瘾,果肉中沁出的清甜果汁充盈口腔,特有的丰富而清甜的味道顿时席卷味蕾。

天麻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如来碗天麻汤”,和昭通苹果一样,昭通天麻也是云南排得上名的特色产品,其中以彝良小草坝为佳。

小草坝天麻个大、肥厚、饱满、半透明,质实无空心,品质优良,是昭通天麻的代表,也是云南天麻的代表,天麻素含量高、品质优良享誉国内外。

曲靖

宣威火腿

作为宣威最负有盛名的文化标志,宣威火腿是云南火腿中的佼佼者,通称为“云腿”,与浙江金华火腿、江苏如皋火腿齐名媲美,是中国三大名腿之一。

宣威火腿制作采用当地的乌蒙猪、膘厚肉细,腌制时长长达半年。宣威火腿个大骨小、皮薄肉厚,其味咸香带甜,肥肉肥而不腻,香气浓郁,色泽鲜艳,口感温润,唇齿留香。

斑铜器

有一种铜器,它的价格和黄金不相上下,有“斑铜黄金价”之说,这就是享有“中华一绝”“金属宝石”美誉的会泽斑铜。

斑铜工艺制作复杂而严格,采用高品位的铜基合金原料,经过铸造成型,精工打磨,以及复杂的后工艺处理制作而成,表面呈现出耀眼的赤黄,犹如涂上了一层薄薄的金粉,艳丽斑驳,独树一帜。

保山

腾冲红茶

在腾冲肥沃的火山灰土壤中,生长着一种天赐的礼物,这就是腾冲红茶,也是腾冲大叶茶的一种,又名蒲川大折浪茶。

腾冲红茶拥有着世界上其他茶产区无法比拟的条件,肥沃的土壤,野草野花伴生左右,加之独特的气候,经过生长,腾冲红茶便有了不同的香气和味道,香气醇香浓郁,滋味浓醇回甘。

小粒咖啡

保山小粒咖啡,是保山潞江特产,也是全国及至全球咖啡品质较好的咖啡之一,可以与闻名世界的蓝山咖啡相媲美。

在潞江产出的小粒咖啡,浓而不苦,香而不烈,香味醇和,含油丰富,果酸浓厚,回甘持久,以独到的极优品质享誉全球。

德宏

遮放米

云南民谚有“下关风,龙陵雨,芒市谷子,遮放米”一说,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德宏遮放米清香怡人、口感软糯,一度被奉作皇家“贡米”“云南第一米”。

遮放米色泽白润如玉,煮饭香软适口,具有香松酥软、热不粘稠、冷不回生、营养丰富、食之不腻的特点,营养价值极高,堪称色香味俱佳的米中珍品。

德昂酸茶

在德宏,有一个少数民族,被誉为“茶的子孙”“最古老的茶农”,当地特有的茶礼茶俗仪式伴随着他们的生命历程,从而造就了属于当地人的独特茶文化,这就是德昂族。

对于德昂族来说,茶叶种类众多,酸茶是最特别的一种特色饮品,酸茶风味独特,泡饮时用沸水,其味微酸,苦后回甘,茶色金黄透亮,生津持久、口感清爽,越喝越甘甜,具有清咽利喉、清热解暑的成效,是原生态的绿色保健饮料。

看到这么多种类丰富的特产

你是否也心动了呢

年终岁末,春节将至

带上这些云南特产

与家人一起过个好年吧!

文何雨珍 韩艳惠

图 江蕊先、刘珈彤、何雨珍、李亚、

邓斌、孟志刚、田维星、张永强、

临沧市文旅局、昭通市文旅局、

文山三七产业园区、微丽江、褚橙农业

编辑 王楚云

审核 邱忠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