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归化+一入籍+西助教确定赴日会合国足 李磊因伤将缺席

国足东征

令球迷关注的中国男足定于1月23日从上海启程奔赴日本,为1月27日与日本队的12强赛比赛进行最后的准备。国足启程之前从巴西方面传来了好消息:入选出征名单的洛国富、阿兰和费南多三名巴西归化球员,在当地时间21日晚已经登上了飞往日本的航班。

在1月20日的国足内部对抗赛结束后,李霄鹏率领的教练组连夜敲定了一份“23+6”或“25+4”的名单,也就是由本土球员加上归化入籍球员。但几名巴西归化球员的情况不太相同,其中艾克森感染了新冠,无论是出于本人角度还是出于国家队防疫的角度,提出了无法归队的请求。由于感染新冠这类信息需要得到官方或者球员本人的确认,因而笔者在之前的报道中是无法直接公开的,由此也引起了不少球迷的误解。不过随后艾克森本人亲自确认消息,也就很清楚为什么他不能归队参赛了。

其他三名归化球员阿兰、洛国富以及费南多,则在巴西当地时间21日晚上从圣保罗踏上了飞往东京的航班。据了解,他们将在欧洲中转,不出意外的话在日本当地时间23日一早抵达东京,甚至还比国家队大部队提前抵达。不过洛国富由于累计黄牌停赛,将肯定缺席中日战,但可以参加随后对阵越南队的比赛。而在阿联酋休假的蒋光太,则将在阿联酋当地时间22日晚上从迪拜起飞赴东京,与国家队汇合。至于他们4人能否首发出场,还需要在抵达后教练组根据球员的身体情况、竞技状态来进行取舍,毕竟这些球员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与比赛了。

两名在欧洲效力的中国本土球员武磊和李磊,情况也不相同。在北京时间22日凌晨,西班牙人在西甲1比4负于皇家贝蒂斯,武磊未能获得登场机会,他在当地时间22日从巴塞罗那飞赴东京。但李磊就较为不幸,加盟瑞士草蜢队后他一直在随队冬训,但前几天在训练中不幸受伤,而且拍片显示伤情较重,即便返回国家队恐怕也无缘出战日本和越南。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不再要求其赶赴日本,而是继续留守瑞士。

由于四名归化与入籍球员能够按时归队,再加上武磊总共将有5人从海外增援国足,这也就意味着在国内入选的23人中,很有可能将有3人无法随国足东征日本。受到日本国内疫情的影响,这次国足出征对于人员有严格的限制,只有25名球员能够入境。除去5名从海外归队的球员,国内从上海出发的就只能是20人。目前的23人中,有3人将在最后时刻被淘汰,教练组将会在最后时刻做出定夺。

而之前滞留西班牙而缺席了上海集训的西班牙助理教练佩普,也已经确定于当地时间22日晚上飞往东京,这也意味着国足在东京将迎来教练组和球员的真正意义上的全体集中,也才能真正展开实质性的备战。尽管时间距离比赛已经很近,但在疫情之下国足备战已经在可能的范围内做到了最完备。至于最终比赛结果,还需要看球队技战术方面的磨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