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个火箭都要靠库里压哨绝杀!勇士到底怎么了?

背靠背第二场,勇士几乎落后了一整场,最后靠着斯蒂芬-库里的压哨绝杀,成功避免了连败。
虽然是背靠背作战,但两场比赛都是在家门口作战,疲劳不该成为借口。可是昨天,勇士输给四大核心缺阵的步行者,今天面对西部垫底的火箭,又拼尽全力,才一球险胜。
从赛季初横扫全联盟,到现在打个火箭都费劲,勇士的挣扎,既让人揪心,也令人疑惑:他们到底是怎么了?
图片
追梦伤停,体系坍塌
赢下今天的比赛之后,勇士队的战绩提升至33胜13负,其中有格林的比赛,28胜6负,胜率82.4%,而没有格林的比赛中,他们仅仅5胜7负,胜率41.7%。格林的缺阵,不是勇士挣扎的唯一原因,但显然是最重要的原因。
格林或许是整个NBA历史上最独特的球员之一,区区场均7+7+7的数据,却被对手教练称赞为“MVP级别的选手”。有人说格林是体系球员,其实这话应该反过来说:正是因为有格林,才成全了勇士的战术体系。
格林的价值体现在攻防两端。进攻中,他是勇士实际上的“组织后卫”,弧顶发牌的能力,队中无人能够替代。本赛季,他在回合占有率仅有14.3%的情况下,场均送出7.4次助攻,在联盟助攻榜上排名第11。而排名在他之前的10名球员,回合占有率都至少在19.5%以上。
图片
防守端,格林缺阵的影响更大。在1月10日对骑士格林受伤之前,勇士百回合只丢101.9分,联盟独一档(排名第二的太阳百回合失分104.2),而在格林受伤之后,勇士的防守效率虽然还是能排在联盟第5,但百回合要丢106分。
考虑到过去几场比赛,勇士接连遭遇森林狼、活塞、步行者、火箭等进攻失利平均水准之下甚至联盟垫底的对手,他们防守的滑落,实际上比数据所能体现得还要明显。
今天的比赛,勇士第一节就让火箭轰下30分,从此开始比分落后,一路苦苦追赶,下半场好不容易完成反超,又在第四节关键时刻连续丢分,差一点就痛失好局。最后时刻,勇士又是漏空位又是丢防守篮板,如果火箭把握机会的能力再强一点,结果怎样实在难说。
同样是DPOY级别的球员,格林不同于戈贝尔,他的优势在于巨大的防守覆盖范围,从篮下护筐,到外线补位,无所不能。很难想象有格林在,勇士会让火箭在最后一节展开如此疯狂的反扑。
库里的习惯性调整
勇士本来可能会输掉今天的比赛,幸亏斯蒂芬-库里关键时刻展现MVP风采,用一记后撤步跳投,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首次压哨绝杀。
进球之后,勇士全队都很兴奋,库里本人也显得非常开心。的确,这记进球非常精彩也值得称颂,但客观而论,它只不过是库里的“自我救赎”。
即使格林缺阵,汤普森也被安排轮休,勇士毕竟还有库里这样一位MVP级别的超级明星,面对火箭年轻且草根的阵容,理应更加轻松地赢下这场胜利。而比赛的过程之所以如此艰难,和库里冰冷的手感有直接关系。
本场比赛,库里为勇士贡献了22分4个篮板和12次助攻,但总共21投仅6中,三分线外13中4,整个上半场9投1中,其中前8次出手更是全部偏出。而这,已经不知道是他本赛季第几次疯狂的打铁表演了。
图片
本赛季,联盟多位超级得分手进攻效率下滑,规则调整、更换比赛用球,都被用来作为解释,但这解释不了为什么库里赛季前19场比赛场均28.6分,三分命中率42.3%,接下来14场场均26.5分,三分命中率37.1%,而过去8场,这两项数据又进一步下跌到了20.8分和30.4%。
我在此前库里对热火和独行侠连续两场三分总计19中2之后曾写文章分析过:因为特有的打法,库里的比赛对于体能的要求格外高。而漫长的NBA赛季,对于库里来说,就像一场马拉松,在特定的时刻,他会遇到“困难期”。
如果以月份作为划分,你会发现,库里的投篮表现会在赛季中期面临一次“调整”,而度过“困难期”后,他的命中率会逐渐回暖,直到常规赛收官阶段,达到个人最佳状态。
图片
今年3月就将年满34岁的库里,体能的下滑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今年的调整期,似乎比以往来的都更长了些,最近的库里,其实并不是我们所熟悉的那个库里。希望今天这记绝杀能够成为一个契机,让他找回感觉,重新恢复一个人射爆一支球队的癫狂状态。
汤神回归,磨合阵痛
除了库里和格林,勇士三巨头中的另外一位,也在影响着球队的状态和表现。自从1月10日对骑士伤愈复出以来,汤普森打了6场比赛,勇士2胜4负,他被安排轮休两次,勇士却都取得了胜利。
是汤普森久疏战阵状态挣扎吗?是,但也不全是。自从复出以来,汤普森场均上场21.3分钟,得到14.7分,投篮命中率只有37.2%,显然还不是曾经的那个精英射手。可尽管如此,当汤普森在场时,勇士百回合能净胜对手7.6分,他的防守和拉空间的能力,仍然会对球队带来很大帮助。
问题在于,汤普森的回归,打乱了勇士熟悉的轮换节奏,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所以当他下场休息时,球队表现得一团糟。
其实对于重新磨合的阵痛,勇士早有预期,在汤普森还没复出之前,就提前将乔丹-普尔撤到替补席。但即便这样,他们显然也还需要更长时间,才能重新适应新的轮换模式。加上伤病、轮休、汤普森的上场时间限制,等等因素,勇士最近几场不断调整首发,团队默契原本是勇士最大的优势所在,可现在,却被搅得支离破碎。
图片
今天打火箭,普尔首发出场表现出色,不仅独得20分,+18的在场净胜分值更是全队第一,如果不是他在关键时刻的连续得分,勇士大概率又要遭遇一场失利。
然而,过去两场因为汤普森在而只能打替补的普尔,总共只得到10分,其中对活塞6投2中,昨天打步行者7投1中,连续两场比赛得分不到两位数,是他在本赛季前所未有的表现。
普尔只是众多“对汤不适”球员的一个代表,维金斯是另一个:自从汤普森复出以来,维金斯只有一场比赛得分20+,场均只得14.6分,今天面对防守效率联盟垫底的火箭,16投7中得到17分,也只能算是差强人意。
汤普森的回归,打乱了勇士原本的化学反应,但想要变得更强,这也是他们必须承受的代价。勇士的目标从来都不是常规赛冠军,所有的一切都是在为季后赛做铺垫。所以今天这球虽然赢得并不痛快,但赢了就是赢了,这才是对他们唯一重要的事情,所以他们才会在库里绝杀之后,笑得那么开心。
结语
勇士的目标是总冠军,眼前一城一池的得失,他们并不在乎,更不会因此乱了阵脚。库里在熬过困难期之后自然会状态回暖,汤神和球队的磨合也会越来越好,现在对勇士来说,唯一的X因素,其实只有格林的健康。
只要格林满血归来,勇士迟早会变回那支王者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