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澳“2+2”会谈直指中俄,澳媒:廉价的反华言论无济于事

文章指出,澳大利亚应该与美国、日本和英国等欧洲其他合作伙伴一道,“专注于帮助我们的东南亚邻国自身变得更加安全、繁荣和富有弹性”。文章提醒说,就算英澳愿意减少与中国的经济、技术和政治联系,“但这不是任何东南亚国家能够负担得起的奢侈品”。

【文/观察者网 丁悦】英国首相约翰逊正深陷派对门,面临前所未有的下台危机,另一边,当地时间1月21日,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国防大臣华莱士,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和国防部长达顿举行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次面对面“2+2”会谈。

在会后声明中,双方重申了对乌克兰的“坚定支持”,还无理干涉中国内政,对涉台、涉疆、涉港、南海等涉华问题“表示关切”。

同天,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在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发表演讲,多次点名中俄,声称英国及其西方盟友必须共同应对所谓“全球威胁”,深化与“印太地区”国家的关系。

英澳此次“2+2”会谈,直指中俄。尽管特拉斯的演讲十分卖力,但澳媒《金融评论报》泼了盆冷水,指出“廉价的反华言论无济于事”。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克林顿·费尔南德斯(Clinton Fernandez)也警告称,澳大利亚正在踏上一条危险的道路,与英美两国更紧密的联系,可能很快就会让澳大利亚处于重大区域军事冲突的中心。

英澳“2+2”会谈,直指中俄

英国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Liz Truss)与国防大臣本·华莱士(Ben Wallace)1月19日抵达澳大利亚,开启对澳访问。当地时间1月21日,两人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和国防部长达顿举行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次面对面“2+2”会谈。

据英政府网站发布声明,双方讨论的重点是“地缘政治挑战”,包括“对乌克兰局势的关注”。部长们一致认为,面对俄罗斯“日益增长的侵略”,必须“捍卫自由,并强调了他们对乌克兰的坚定支持”。

特拉斯称,英国承诺与澳大利亚在包括海上安全、反恐、错误信息、网络和技术等领域加强合作。国防大臣华莱士也强调,英澳美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将为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在被问及英国在澳大利亚驻扎军队的可能性时,华莱士还暗示称,“没什么是不可能的”。

英澳双方还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边界附近集结军队表示关切,“对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表示坚决支持”。

涉华方面,双方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再次无理干涉中国内政,对台湾、新疆、香港、南海等涉华问题“表达关切”。

英澳外长、防长会面 图自英政府网站

同一天,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在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发表演讲,又多次直接点名中俄。

根据英政府网站,演讲中,特拉斯再次老生常谈,强调民主国家“面临的威胁越来越大”。她首先“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并敦促普京,“在他犯下一个巨大的战略错误之前停下,从乌克兰后撤”。

随后,特拉斯再次拿中国所谓“经济胁迫”澳大利亚及立陶宛说事,声称中俄“大胆(embolden)到我们自冷战以来从未见过的程度”。

特拉斯声称,英国及其西方盟友必须共同应对所谓“全球威胁”,深化与“印太地区”国家的关系。

与此同时,特拉斯还提及了英澳美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夸耀其“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漫长的合作历史中开启了一个大胆的新时代”。

在无理抨击之余,特拉斯也无法完全回避中俄的影响力,承认在贸易、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伊朗核问题上,“确实包括在必要时与中俄等国家合作。”但同时坚称,“在这样做时,我们将坚持我们的信念。”

英国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Liz Truss) 图自澎湃影像

此前,1月20日,特拉斯与澳大利亚外长佩恩签署了一项协议,称将在打击网络安全威胁和促进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开展合作,以“加强印太地区的稳定”。

澳外长佩恩在声明中称,这将有助于塑造“积极的技术环境并维护开放、自由、和平和安全的互联网环境”,以及利用技术“来维护和保护自由民主价值观”。据佩恩描述,澳英两国将通过“提高网络空间中敌对国家活动的成本”,来增强威慑力。

虽然佩恩并未指明所谓的“敌对国家”。但据路透社报道,澳防长达顿当天声称,两国将联合“反击”来自中、俄、伊朗的“网络攻击”。

澳媒:廉价的反华言论无济于事

尽管特拉斯的演讲很卖力,但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似乎并没有那么买账。21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AFR)刊登了一篇洛伊研究所东南亚项目研究主任本·布兰德(Ben Bland)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廉价的反华言论无济于事”。

文章称,特拉斯和华莱士的访问表明,英国对印太地区的“倾斜”是认真的,但是,这反而加剧了对于“脱欧后的英国,除了后帝国时代的妄想之外,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的担忧。

文章指出,实现稳定的地区秩序的最佳方式,不是对东南亚人灌输中国的所谓“缺陷”,而是为支持他们的发展做出具体的努力。澳大利亚应该与美国、日本和英国等欧洲其他合作伙伴一道,“专注于帮助我们的东南亚邻国自身变得更加安全、繁荣和富有弹性”。文章提醒说,就算英澳愿意减少与中国的经济、技术和政治联系,“但这不是任何东南亚国家能够负担得起的奢侈品”。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前国防官员克林顿·费尔南德斯(Clinton Fernandez)也指出,澳大利亚正在踏上一条危险的道路。他警告称,与英美两国更紧密的联系,可能很快就会让澳大利亚处于重大区域军事冲突的中心。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评论文章

2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英澳会谈时强调,美英澳无视国际社会关切,执意推进核潜艇合作,再次凸显了他们在防扩散问题上采用“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双重标准,虚伪至极。英澳两国借机渲染所谓“中国威胁”,更是毫无道理。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有关方面应立即停止制造分裂和挑动对抗的错误行径。

22日,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也对此作出坚决回应,指出,英澳“2+2”会谈联合声明有关涉华内容歪曲事实、颠倒是非,就涉台、涉疆、涉港、南海等问题蓄意诋毁中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英澳美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严重损害了地区和平稳定,加剧了军备竞赛,并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造成了严重冲击,已经引发越来越多的国家警惕和抵制。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停止拼凑小集团,停止制造分裂、挑动对抗,停止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错误行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