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偷偷厉害着的家伙(四)

看太阳的比赛,有时候会不禁“恶意”的揣测顿宝的心态。纯粹逐利的角度来讲,这当然有些理由——如果你能证明自己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存在,那么你跟钞票就会产生妙不可言的缘分。太阳说,艾顿,你跟隔壁那几位并不是一个级别的存在,所以,sorry,你得证明点什么,或者少拿点。
图片
这有点让人恼火,状元郎天赋异禀,潜力无限,配合着一摞季后赛强势发挥的录像,竟然不能保证印钞机火力全开。顿宝若是有点小脾气,那也是不意外的反应。
OK,那我们就证明给你看。
这位贾维尔·麦基同学的职业生涯,以脑筋脱线著称。若是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取得决定性成果,那么一款“如何在篮球比赛中做出正确决定”的程序,很可能会拯救一副历史级的躯干。太阳在马斯克之前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麦基在这里交出了这样的表现:
回合占有率22.5%,真实命中率67.3%,生涯最佳产效结合,他在湖人的冠军季,这两个数据是14.5%和65.2%。在勇士最佳的一季,则是22.1%和64.2%——在场均9.6分钟的情况下,而现在这个时间是16.2分钟。排除他那些不可避免的“整活”失误,光看终结,麦基来到了T0级;
低端局可靠的防守,护筐时对手命中率48.7%(戈贝尔同款),且交出生涯最佳防守篮板率,罕有的兼顾了护筐与篮板的赛季。
图片
我们都知道麦基能做什么,也知道他在什么局面下靠不住——比如打独行侠,他就漏了陷。但太阳把他能做的那部分激发到了极致,然后在大部分时间里,让人不会对他局限的能力咬牙切齿,这是挺有魔力的事情。
孤证不能说明问题,毕竟麦基的底子就不错。我们也该对卡明斯基的表现持怀疑态度,8场比赛的样本什么都说明不了。卡明斯基过去几年的确证明过自己在近筐区域有些手段,但67%的4-14英尺命中率着实离谱,把这个效率拉回地面也只需要8投0中。杰伦·史密斯是个更复杂的案例,你无法排除年轻球员兑现天赋的势能,而他从一卷卫生纸的价值,变成“让凯尔特人感兴趣的球员”,还没维持一个月的时间。
所以,我们得保持克制。
直到比永博的出现......
为何比永博最终会沦为一份垃圾合同?
一位封盖率常年联盟顶级,可以疯狂冲抢篮板的黑粗硬,为何沦为临时工?
因为效率太惨又黄油手,进攻影响力不忍直视。
然后,这哥们现在真实命中率67.8%,失误率生涯最低。魔术和黄蜂听闻这消息,也只能大声疾呼,“不传谣、不信谣”。但这是事实,比永博在太阳重生了。
怎会有如此多的巧合?
哈登跟夏普说,给我做掩护你将开启印钞机天赋;
太阳说,来我这里做掩护,你将认识新的自己。
艾顿拍了拍杰伦的肩膀,把这个秘密告诉了他,然后意识到自己与卡佩拉的时运竟会如此不同——我TM可能是唯一吃得越香,挣得越少的大个子?
太阳就是有这种魔力,让你不禁担忧,所有在这支球队锤炼过的猛男,最后都要被质疑数据的真实性,进而以内卷的结果相互拉低同伴的身价。
图片
但艾顿也不用过分担忧——傻子都明白,他当然还是与众不同的那个。即使都是顶级荣誉,至尊星耀和最强王者依然不是一个级别。一个能在篮下稳定放篮,还能在近筐区域保持50%以上命中率的大个子,意味着根本不能用正常手段加以限制。艾顿会让太阳的季后赛对手吃尽苦头,更不用说他在防守端高于另外几位的上限。这最后10%的不同,也就决定了他在市场上获得的认可,绝非团队加成可以抵消。
大个子手上功夫的可靠,让太阳需要射手的同时又不依赖射手。太阳三分比重联盟第26,非底角区域三分比重联盟第28。先是克劳德,再是布里奇斯,都出现了三分准星波动,而保罗、佩恩、沙梅特的手感也并不接近他们生涯最好的水平——这并不重要,只要太阳能为大个子创造美妙的终结机会,结合着持球手联盟最强的中投效率,就能有效打击绝大部分对手的防线。
当然了,太阳有射手,而且是顶级射手,那种他获得不错的机会,对手只能天黑请闭眼的家伙。
卡梅伦·约翰逊,他不如那些赫赫有名的三分大神出名,其大范围跑动后的高难度出手能力,持球投三分能力均乏善可陈,所以他没有最顶级一档的三分产量。但不要给他定点机会,也不要在退防中漏给他45°或者底角三分机会,他会无情惩罚对手的过错。他还拥有超高效的空切终结,虽然机会很少,但只要逮到了,亦不会错失。
如果要挑选两名球员代表太阳的风格,不管另一位是谁,一定要有卡梅伦·约翰逊——修长的身躯,并不出众的动态天赋,并不华丽的球风,但不犯错误,能可靠的把握住机会,稳稳拿到该拿的一份。类似的素质,在布里奇斯身上也能看到。如果只看三分能力,他产量偏低,准星也存在起伏,不能算优秀射手。但布里奇斯拥有81%的篮下命中率和49%的近中距离命中率,在没有把握出手三分时,他的定点切入也有威胁,也绝不会在快攻中丢掉该拿的分数。
图片
德文·布克是少数为这支球队提供“意外”因素的球员,他的硬解技术全队最佳。布克的真实命中率是56.2%,近4年最低,但你不会觉得布克的进攻出了什么问题,甚至感觉他比过去更强了——他的失误率生涯最低,OBPM生涯最佳。布克的持球时间逐年递减,攻击得更加纯粹,不需要扛起一切,后勤保障和行军调配,都不需要他操心。
为大个子们创造了绝佳的机会;
让射手们投得舒适;
让得分手更加接近理想的形态。
于是,太阳的有效命中率高居联盟第2,失误率却不高。他们不靠暴力冲板或者造杀伤,靠的就是高效把握机会和不犯错。他们是创造与把握机会结合最好的球队之一。配合着联盟第2的防守,太阳不会在手握领先优势的情况下翻车,能稳定收割一切弱于他们的对手,稳定得几乎不产生误差,就像他们bonus阶段的2-2,如既定命运般准时,因果律不可违背。
“那么,这样的球队,他们的打法一定很高级吧?”
可能吧。
场均传球数,太阳,联盟第29。
他们有个掌控一切的家伙。
还有个在他身后,支持这一切的,偷偷厉害的家伙。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