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足名单:仅1新人入选!李霄鹏太“保守”?3归化或替补

国足公布了出征日本的27人名单,这是李霄鹏上任之后的首次正式名单,但并没有像广大球迷和一些媒体希望的那样大力提拔新人。
图片
27人阵容,老面孔居多
由于国足的出线希望已经非常渺茫,所以李霄鹏上任之后,球迷期待他能带来更多变化,弃用部分前6轮表现不佳的球员,召入更多“新人”参加12强赛。
纵观李霄鹏的这份27人名单,与去年11月远征阿联酋的27人名单,有8处变化:郑铮,刘洋,吉翔,邓涵文,戴伟浚,费南多,韦世豪,谭龙入选。
前3人都是新科双冠王山东泰山的功臣,韦世豪上一期因为家庭原因缺席,费南多是终于伤愈复出,邓涵文是广州队的主力,谭龙本赛季中超表现出色,帮助长春亚泰拿到亚冠资格。
不过,他们此前都入选过国家队,至少参加过集训,真正的“新人”,只有刚刚完成会籍转换的戴伟浚。21岁的吴少聪,23岁的高天意,23岁的严鼎皓,24岁的杨立瑜等人,都没有进入最终名单。当然,还有因为家事而缺席的郭田雨。
图片
求稳,李霄鹏“保守”可以理解
李霄鹏这么选择,不符合球迷们的预期,是不是太过保守?其实也可以理解。一方面,老将们经验丰富,依然是这支中国男足的中坚,是李霄鹏需要依靠的核心力量,不能完全推倒重来。
另一方面,12强赛毕竟是备受瞩目的正式比赛,国足又没有完全丧失出线希望,所以,李霄鹏的首要目标不是锻炼新人,而是力争胜利,保留住一线生机。此时大量使用新人,风险太大,反倒容易在新春佳节给中国球迷添堵。
总之,这毕竟是李霄鹏执教国足之后的首场正式比赛,选择球员以经验为主要考虑因素,求稳妥,求谨慎,至少不会出什么大错。
图片
国足首发,会是如何?
那么对阵日本,李霄鹏会排出怎样的首发11人呢?门将位置上,王大雷现在的状态好于颜骏凌,完全可以取代后者。后防线上,张琳芃、蒋光太和朱辰杰,是对阵阿曼和澳大利亚的主力,应该会沿用,王燊超的左后卫位置,郑铮和刘洋都可以竞争。
中场方面,吴曦和徐新应该是搭档,如果是三中场的话,那么池忠国、金敬道们也有机会。锋线上,武磊和张玉宁肯定是主力,另一条边路可能会上韦世豪。
虽然阿兰、洛国富和费南多都飞赴日本与国足回合,但他们长时间没有比赛可踢,竞技状态和体能让人担忧,所以更可能是替补而非首发。至于天才新星戴伟浚,国家队首秀应该也不会直接首发。
附:国足27人名单
门将:王大雷、刘殿座、颜骏凌
后卫:蒋光太、朱辰杰、张琳芃、王燊超、郑铮、于大宝、邓涵文、刘洋、吉翔
中场:蒿俊闵、吴曦、徐新、金敬道、池忠国、戴伟浚、张稀哲
前锋:洛国富、阿兰、费南多、武磊、张玉宁、谭龙、韦世豪、刘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