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亲历汤加海底火山喷发:现场像灾难片,饮用水源仍紧张

汤加火山爆发导致全境失联一周后,1月22日,南都记者首次拨通了汤加主岛塔布岛上两位中国人的电话。 “(事发时)就像好莱坞拍的灾难片一样。”主岛上中国商人刘魄(化名)告诉南都记者,“现在一切正常,只是没有青菜吃,水源有些紧张。”
他们向南都记者回忆灾难降临前夕的景象。当地时间1月14日下午,天际出现紫红色云层与黑烟,海面升腾起白色烟柱,“白烟很高很高,就像从工厂大烟囱里飘出来的一样,已经持续了一个月。”刘魄说,这是因为海底火山近月来偶有喷发,热量蒸发出水汽。
1月14日与15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发生火山喷发,首都努库阿洛法观测到海啸。因火山喷发引发的连锁灾害导致汤加全境一度失联。
现场像“好莱坞灾难片”
在汤加主岛上从事渔业活动的台湾船长张刚(化名)告诉南都记者,15日傍晚火山爆发后十分钟开始涨潮,渔船扯断缆绳,漂入汪洋。
刘魄描述,下午5点左右,冲击波先于火山灰抵达主岛,“感觉跟潜水一样,耳膜往里压。”爆炸声在十几秒后才传来,天空中绽放出一朵巨大的蘑菇云,天色逐渐暗沉,细细的火山石与火山灰先后落下,一波接一波的海啸约半小时后才会涌来,原本八点才会日落的汤加,这天下午六点半就被黑暗笼罩。“那种恐惧感,就像好莱坞拍的灾难片。”
图片
1月14日下午的汤加。受访者供图
爆炸声后,刘魄开车到渔船接上包括张刚在内的所有船员,往高处逃难。“火山石(砸在车窗上)铛铛响,像碎玻璃,不到黄豆大小。火山石下完之后开始就下火山灰,一直下到第二天早晨七八点。”
人们在这个平坦的岛上涌向较高处,去机场的路上堵住了,张刚说。
一位汤加本地人SiosaiaLangilangi15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显示,一声巨响从远处传来,岸边的人们四散奔逃。他在澳大利亚的舅舅FekeuihaMichael Tutuila向南都记者证实他在发出视频之后随即失联。
另一位汤加本地人NightingaleFilihia同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显示,火山石落在房檐和地上,发出沙沙的敲击声,天色阴沉,街道来往车辆都打开了车灯,“随着‘砰’的一声巨响,天空中开始像下雨一样下起火山石和火山灰。”
1月18日,汤加政府发布首份声明称,汤加遭遇了“史无前例的灾难”。1月22日,汤加政府发布第二份声明称,1月15日的火山喷发导致火山灰污染和海啸等灾情,汤加84%的人口受灾。截至目前,海啸共造成3人死亡,其中2人已下葬。
“至少一个月以后才会有青菜”
火山爆发与海啸浪潮过去后,当地居民陆续从避难处返回原住所。刘魄与张刚在16日开始动身寻找漂走的船只。在刘魄看来,目前生活一切如常,“只是没有青菜吃,水源有些紧张。”
刘魄告诉南都记者,他所在地区的港口泊船区有两层堤坝保护,抵消了部分来自海啸的冲击,因此情况相对好一些,家里没有受什么损失。
张刚说,“现在就是不能吃菜,菜都死掉了。水也不能吃,现在有雨水都不敢接,这些水只敢用来洗东西。”
刘魄称,首都努库阿洛法街道上,居民在清扫火山灰,一些华人组织和当地人会出资购买水和食物分发给街上干活的工人,他所在地区的水源来自一家中国人开办的饮用水厂。大部分当地人因恐慌情绪储备水源,造成水源紧张,不过,商店正常开门,饮料都还有存货。
“街上的扬尘非常大,出门需要戴口罩。”刘魄说,“青菜也没有,这边有几个农场都是中国人的,他们说至少一个月以后才会有青菜。”
汤加政府1月22日发布的声明还指出,政府已经开始发放包括食物和水在内的救灾物资;政府对水源进行了测试,目前地表水和干净的雨水都适合饮用。该国国家应急办公室已经发放了近6万升饮用水,饮水问题仍然亟待解决。
采写:实习生 何嘉豪 南都记者 林子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