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话健康|三分钟带你了解奥密克戎

Omicron

前言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高位运行,

国内输入病例上升,本土疫情反复,

从德尔塔到奥密克戎,

新冠病毒持续变异,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

公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

应如何做好防范?

01

什么是奥密克戎变异株?

· 为新冠病毒B.1.1.529变异株。

· 由南非于2021年11月24日首次报告 。

· 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 。

· 以希腊字母Omicron(奥密克戎)命名。

02

奥密克戎为什么不容小觑

·与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

· 奥密克戎症状较轻,更难发现,对于病人来说是好事,但对于群体防范来说是一大挑战。

· 奥密克戎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 ,穿透力强 ,部分变异可能有免疫逃逸能力。

03

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

·张伯礼表示,“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是不恰当的,虽然它传染性强、症状比较轻,但是它有没有后遗症,现在还不清楚。

·张文宏表示,一些自媒体说奥密克戎引发的是“大号流感”,这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他研究奥密克戎感染者的医学影像后认为,这种变异株“会咬人”。一个国家和地区需要强大的免疫屏障和医疗资源,才能抵御奥密克戎的威胁。

特别提醒:绝不可将奥密克戎当成“大号流感”,从而疏于防范。

04

奥密克戎

对我国现有疫苗有什么影响?

·吴尊友表示:奥密克戎的30多个变异主要发生在刺突蛋白,其中15个位于人体受体结合域,“奥密克戎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疫苗效率的效果下降,但是下降多少?对哪种疫苗的影响到底怎么样?现在还不清楚。

·但有一点很清楚,由于奥密克戎的变异主要发生在刺突蛋白的部位,对以刺突蛋白为策略的疫苗影响肯定大,而对于灭活疫苗有影响,影响不会太大。”

常态化防控对奥密克戎依然有效

(1)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此外,还要勤洗手和做好室内通风,公共场所保持至少一米距离。

(2)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3)减少非必要出入境。短短数天时间,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报告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我国也陆续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并且目前全球对该变异株的认识仍有限。因此,应尽量减少前往高风险地区,并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

(4)新冠疫苗的接种,无论是对于构筑群体免疫屏障,还是对于提升个人对新冠病毒的抵抗力,都具有重要意义。所以,符合强化免疫条件的或是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要尽快接种

结语

疫情防控,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

市民做好自律,呵护常态生活。

大家除了争取胜利以外,别无选择。

祝愿大家过一个祥和、快乐、常态的新年。

资料:宝山疾控

编辑:徐世恒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宝山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