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混乱MVP竞争?库杜二人转变群雄争霸 候选人各有硬伤谁能成赢家

往年,半程过后MVP争夺战局面基本已明朗,真正有机会拿奖的候选人往往不会超过3人。
可本赛季所上演的可能是史上最混乱的MVP争夺战,半程过后,局面一团乱麻,至少8人有机会争夺MVP。MVP争夺战已经从原来的斯蒂芬-库里、凯文-杜兰特双雄争霸变成了群雄纷争。
图片
在大多数赛季,MVP评选秉承的原则是“战绩最佳的球队中表现最好的球员”,但本赛季却很难按照这个原则来选MVP,因为战绩最好的太阳实在太均衡了,克里斯-保罗与德文-布克谁才是太阳真核都难以下定论。至于其他候选人,他们各有获奖理由却又各有硬伤,属实难选。
“双雄争霸”下线
赛季初期,勇士和篮网一路高歌猛进,胜率在各自分区排名榜首。库里和杜兰特数据、效率无敌,两人早早就把MVP争夺战变成了双雄争霸,其他人只能陪跑。在NBA官网定期更新的MVP榜单中,两人始终位居前两位,只不过偶尔各自的位置会产生互换。2021年12月初,联盟公布月最佳时,两人也分别当选。
图片
但随着赛程深入,局面开始产生变化,两人在MVP榜单上的排名、争夺MVP的声势都在下滑。并不是说其他候选人发力多猛,主要是因为库里和杜兰特各自遇到了麻烦。
库里的麻烦在于,从2021年12月开始,库里的进攻效率迷之暴跌。从2021年12月1日到今天与爵士一战前,库里场均得到24.9分,投篮命中率仅为39%,三分命中率只有35.6%。在库里生涯中,这是他表现最低迷的一段时间,他从来没在如此长时间里进攻如此低效。
今天打爵士,库里又打出了一场无比惨淡的比赛,他20投只有5中,其中三分球13投只有1中只得到13分、6助攻。今天过后,库里本赛季的真实命中率已经跌到了58%以下,生涯第二低(不算因伤只打了5场的2019-20赛季)纪录,仅高于新秀赛季。
图片
德雷蒙德-格林的受伤肯定对库里有影响,问题是,格林没受伤时库里的表现也不算好。虽然库里在2021年12月与尼克斯一战成为历史三分王,上一场打火箭命中生涯首个压哨绝杀,上演了一些高光时刻,但库里本赛季数据的暴跌还是影响了他的风评。尤其是,库里现在也失去了球队战绩的优势,他的勇士已经落后太阳3个胜场。
杜兰特失去优势纯粹是因为伤病导致出勤率暴跌,在遭遇左膝内侧副韧带扭伤后,杜兰特将缺席4-6周时间,按经验杜兰特至少会缺席15场比赛。不管杜兰特复出后表现多好,篮网胜率能提升到联盟第几位,杜兰特大概率会无缘MVP,因为自1976-77赛季的比尔-沃顿后,再也没有球员缺席超过11场却拿下MVP。
“群雄争霸”上线
在NBA官网最新一期MVP排行榜中,排名前3位的分别是约基奇、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乔尔-恩比德。杜兰特落到了第4位,克里斯-保罗力压库里排在第5位,德罗赞排在第7位,莫兰特排在第8位。这8人,基本就是本赛季最有可能竞争MVP的球员了。
图片
除了杜兰特和库里,其他6个球员各有优势也各有硬伤。
约基奇本赛季高阶数据无敌,他的球员效率值高达33,有机会打破维尔特-张伯伦的历史纪录。另外,在赢球贡献值(WS)、球员影响力值(BPM)、球队贡献值(EPM)等数据榜单上,约基奇均排名第1位,而且优势非常明显。
如果只是对比数据、影响力,约基奇绝对应该实现MVP卫冕,但MVP评选还得考虑战绩。掘金目前在西部只排名第6位,跟太阳差了12个胜场,跟第4位的爵士也差了5个胜场。若是掘金进不了西部前4位,约基奇争夺MVP的资格必然遭到诟病。但反过来,如果约基奇在迈克尔-波特、贾马尔-穆雷不在的情况下将掘金带进西部前4位,他拿下MVP的概率会大增。
图片
在各种高阶数据排行榜上,阿德托昆博和恩比德排名也非常靠前,他们本赛季都打出了野兽级的数据。但两支球队也都受困于阵容不齐整战绩没达到预期,雄鹿目前胜率61.2%,全联盟第8位,而76人胜率为58.7%,在东部都只能排名第6位。
目前,约基奇、阿德托昆博和恩比德已经成了MVP争夺战最热门的3个球员,他们虽然都有战绩上的硬伤,但同时,他们也能得到“得力队友无法出战”的同情分。在这3人的竞争中,阿德托昆博可能会占据上风,毕竟雄鹿目前只落后热火1个胜场,有机会杀到东部榜首。若是雄鹿拿下分区头名,这无疑会增加他得奖的几率。
图片
至于另外3个球员,德罗赞渐渐失去赛季初期的锋芒,表现回归平淡,而且公牛因为大面积伤病战绩下滑。保罗的太阳战绩优势巨大,但保罗和布克究竟谁是太阳真核都难以有个定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太阳这种靠整体打球、没有特别突出球员的球队很难产出MVP。灰熊排在西部第3位确实令人感到惊喜,但莫兰特资历尚浅,而且莫兰特缺席13场,灰熊赢了11场,这个数据也对莫兰特竞争“最有价值”不利。
史上最混乱MVP竞争?
上赛季,约基奇拿下91张第一选票夺得MVP,他的优势看似巨大,但用“乱中取胜”形容再合适不过了。勒布朗-詹姆斯、恩比德、詹姆斯-哈登因为伤病纷纷退出MVP竞争,最终健康状况最好的约基奇拿下了MVP。
而今年,局面比去年还要混乱,甚至可以竞争历史之最。近代史上,MVP竞争最混乱的赛季是2005-06赛季,该赛季,纳什拿下57张第一选票当选MVP。科比-布莱恩特得到22张第一选票排名第2位,但总分却只排在第4位。得到16张第一选票的詹姆斯以及得到14张第一选票的诺维茨基分列第2和第3位。比卢普斯得到15张第一选票排在第5位。
图片
那个赛季的情况跟本赛季有点类似,他们每个人都有理由得奖。最终得奖的纳什所效力的太阳不过拿到54胜,排名联盟第4位,而该赛季有3支球队拿下至少60胜,马刺和活塞作为各自的分区头名都是靠整体打球的球队。考虑到太阳那个赛季失去小斯(小斯因伤只打了3场),纳什得到大量同情分。
诺维茨基的独行侠排名西部第2位,他在MVP投票却只排第3位。詹姆斯凭借带领骑士崛起的成就在MVP投票排第2位,科比排在第4位是因为他将实力孱弱的湖人带入了季后赛,比卢普斯则是靠带领活塞拿下64胜排名东部头名。
今年的MVP争夺战的混乱程度相较2005-06赛季有过之而无不及,2005-06赛季有6人拿到了第一选票(最后一个是快船的布兰德),而今年有8人可能得到第一选票。甚至是后面的鲁迪-戈贝尔、德文-布克也不是没可能拿到选票。赛季下半程,我们将要见证的,可能是史上最混乱、最激烈的MVP争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