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皆兵库里“躺赢”!勇士为啥总能变废为宝 詹皇流下羡慕的泪

当库里三分球13投1中,勇士94-92险胜了爵士。
这场比赛从四平八稳,演变成惊心动魄,与库里的砸筐级投射表现紧密相关。终场前40秒,勇士领先5分,库里本场第12次三分不进,给了爵士绝境逆转的机会,如果博格达诺维奇最后一击扔进去,库里这场必然被请进“会议室”。
图片
好在,库里运气不错。
其实,也不仅是运气。勇士在这场比赛中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为什么他们能在库里时而就失准的情况下,仍没有在联盟第一的争夺中掉队。
勇士这场球6人得分上双,当库里一次次打铁的时候,普尔化身“茶乔丹”,迎面怒投戈贝尔,晃倒克拉克森,维金斯在勇士第四节被反超后一次上篮一次中距离干拔,对于球队是久旱逢甘霖。
图片
科尔刚到勇士的时候,进攻体系有两个选择,一是老恩师菲尔-杰克逊的三角进攻,二是另一位老恩师波波维奇的移动进攻,科尔选了后者,并结合勇士球员的特点进行了版本升级。
三角进攻在大学是一种平均主义战术,但到了NBA经过改装后,变成了给队内最强点制造持球单打机会的系统,正如当年罗德曼加盟公牛后谈到球队打法时说的那样。
“三角进攻,不就是把球给乔丹嘛。”
移动进攻是另一种篮球概念,注重的是人动球动,场上五个人无论球星等级高低,都要走位和传球。杜兰特刚到勇士的时候,很不习惯这种打法,因为他在雷霆时站着不动就能拿球,而在勇士不可以,他只有跑起来才有机会。
高位发牌,底线空切,外线掩护,接球投射,这就是科尔给勇士打造的体系,强调的是移动与互动,“追梦”是轴,库里是牵制力,以这两个核心点散开,形成多点开花,勇士联盟第一的助攻数据就是这么来的。
在勇士打球,只要你努力,就会有机会,比如像波特这种饱受伤病困扰的球员,在勇士能迎来生涯的新生,球队体系的包容度是很重要的条件,令他们可以承受库里的手冷,能让最近空砍群领军人物老詹羡慕嫉妒。
图片
对爵士这一场,“追梦”和汤普森都打不了,库里又丢了准星,但勇士的进攻基本盘仍在运行中,依旧是手不粘球马不停蹄,而这种基本盘的运作,同样在防守端,爵士在比赛中的最后6分钟只得到5分,要知道爵士可是本赛季进攻效率最高的球队,但他们这场碰到了防守效率第一的队伍。
赛季不能一场论,爵士此战并非完整体,他们的当家球星米切尔因为脑震荡协议缺阵。少了米切尔,爵士在关键时刻就失去了攻坚最强点,戈贝尔又遭遇小腿伤情,爵士不得不在最后两分半将他换下,结果换人后没多久,卢尼就抢前场板打成2+1,将勇士领先优势拉大到5分,如果戈贝尔在场,或许情况会不一样,但比赛没有“如果”。
爵士与勇士很像,他们都拥有流畅的攻防体系,在人员健康时,战绩下限非常高,但上限如何不好讲。常规赛注重体系,而季后赛注重天赋,王牌球星的强杀爆发力是重中之重,勇士在2016年总决赛落败后全力引进杜兰特,按照“追梦”的说法就是为了找到与詹姆斯匹配的球星,阿杜的到来对于勇士是如虎添翼。
现在这支勇士,常规赛没有问题,但这个赛季能走多远是个疑问。人人能打固然是好事,但当比赛尤其是季后赛的系列赛进入生死时刻,勇士最能打的是谁?
NBA官方数据统计将比赛最后5分钟分差5分以内设定为关键时刻,尽管库里有压哨绝杀火箭的表现,但他本赛季关键时刻的整体命中率只有29.8%,三分命中率20%。
是增肌后敏捷性下降导致,还是年龄增长运动能力下滑造成,或者是防守端投入更多带来影响,总而言之库里进攻高光与拉胯齐飞的状况,让勇士的走势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库里本赛季的终极状态,将是勇士的天花板,这就不是靠体系能够完全解决的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