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受疫情直接影响超千万民众无法工作

随着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在美国急剧增长,美国劳动力市场遭到了严重冲击。

根据美国普查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仅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短短13天里,全美就有约1200万美国民众受疫情直接影响而无法工作。

美国普查局自2020年年中启动“家庭脉搏调查”,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个人和家庭的影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29日到今年1月10日,在这13天内,共有约880万美国民众因患有新冠肺炎或照顾病患而无法工作,这个数字是“家庭脉搏调查”项目启动以来的最高值。与此同时,同一调查还显示,另有320万美国民众因担心被传染或传染给别人而无法工作。

空缺职位和辞职人数数月来均处于高水平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劳动力市场承压严重。《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称,几个月来,美国的劳动力市场的空缺职位数一直保持在高水平,而辞职人数也屡创新高。

今年1月初,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美国有超450万人辞职,创下最高纪录。这一情况被不少美国媒体称为“大辞职潮”。

就在本月中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很多地区经济增长继续受到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限制。报告称,美国多地对劳动力需求仍然强劲,空缺职位有所增加。根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数据,截至去年11月,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空缺职位数已连续6个月超过1000万。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美国不少行业都出现了严重劳动力短缺。

《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称,劳动力短缺加剧致使美国食品行业承压严重,从加工到运输再到售卖等诸多环节均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

美国:疫情导致劳动力短缺 食品行业承压严重

美国 当地居民:太令人沮丧了,走进超市一看,货架居然是空的。

正如这位女士所抱怨的,美国不少地区商场的货架出现了空空如也的现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造成这种现象的一大原因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员工短缺。受此影响,美国食品行业从加工到运输再到售卖等诸多环节均不同程度出现了问题。

据报道,在亚利桑那州的一家大型食品加工厂,最近有约十分之一的加工和分销工人患有新冠肺炎;在马萨诸塞州,由于不少渔业工作人员确诊新冠肺炎,鲜鱼供应大型超市和餐厅的速度大大减缓了;而在美国东南部地区的一家连锁超市,由于其分销中心约三分之一的员工感染新冠,不得不临时雇佣员工。

一家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6日的一周时间里,美国零售机构的食品库存水平达到86%,低于去年夏天和2020年以前的水平。此外,美国农业部门的数据还显示,牛肉、猪肉和鸡肉等肉类以及牛奶等的加工效率也在下降。有食品行业专家警告称,因疫情造成的人员短缺现象进一步加剧了供应链的紧张,即使美国一些地区的疫情有所缓解,食品行业所面临的困境也将持续更长时间。

扫描下图二维码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看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