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的威少,在湖人兜兜转转,最终还是回到了原点

如果将NBA联盟比喻成一个江湖,勒布朗-詹姆斯是高高在上的武林盟主,史蒂芬-库里是兵器谱上排名第三的小李飞刀,那么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又是谁呢?么一定是有着天下第一快剑之称的阿飞。性格耿直,爱憎分明,这些属性都与威少十分相似。初入江湖大杀四方,一个快字席卷联盟,随后陷入感情的麻烦,开始迷茫与彷徨。

威少初入联盟的时候,人们对于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快,招式简单,凭借速度和力量碾压防守球员。可是岁月和伤病,逐渐带走威少的这些优势,最终他成为了联盟之中的流浪汉,一年一支球队,渴望证明自己,却追不上时代的脚步。

三年三支球队

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离开雷霆的第一站,就是休斯顿火箭,联手詹姆斯-哈登,试图冲击总冠军奖杯。火箭为了得到威少,送走了保罗,还搭上了选秀权,这笔交易也为火箭重建埋下了伏笔。为了威少在球队之中打得更舒服,火箭送走了卡佩拉,选择了考文顿。这和本赛季的湖人一致,放弃霍华德,詹姆斯打中锋,这是后话,这里暂且不提。

保罗和卡佩拉的离开,让休斯顿火箭没有任何退路,可是只用了一个赛季的时间,所有人都明白,这支火箭注定走不远。威少请求交易,哈登决心离开,德安东尼的魔球理论,离开了哈登,也失去了价值。最终威少被送去了奇才,哈登和德安东尼在篮网重聚,火箭得到了一个沃尔,如今坐在板凳席上,拿着全联盟最高的薪水,年薪超过四千万美元。

去到华盛顿奇才的威少,又开始了大包大揽的打法,不仅成为了历史三双王,还带领球队后程发力,回到了季后赛的舞台。威少这些年虽然一直被诟病,但是你也必须承认,他依旧拥有全明星级别后卫的实力,加上这些年积累的经验,给他一支不上不下的球队,他还是能够将其带进季后赛的舞台,但首轮已经是极限,过去这些年在雷霆单核带队,就是最好的例子。

恰逢这个时候,湖人遭遇季后赛失利,库兹马手感冰凉,波普成为卧龙凤雏的代名词,哈雷尔在季后赛基本上可以说是被沃格尔弃用。于是,湖人在休赛期采用零钱换整的方式,用这三人从奇才交易得到了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加上安东尼和阿里扎的到来,隆多和霍华德的回归,一支夕阳红战队,映入球队眼中。

夕阳红战队

在这样一支夕阳红战队中,威少也许是最有活力的那个球员,湖人所看重的,就是威少的活力。三巨头还在的时候,凭借超强的个人实力,湖人还能够掩盖很多问题,尤其是威少的选择问题。可是随着安东尼-戴维斯受伤,湖人的问题开始出现了。没有一个合格的小球中锋,威少在场上的速度施展不开,所以詹姆斯来到了中锋位置,霍华德逐渐被弃用。

湖人给了威少足够的空间,但威少却并没有回报足够的得分。一波连败之后,湖人管理层开始施压,沃格尔无奈继续使用霍华德,情况稍有好转。可是霍华德在场,威少在场上的作用,就不如蒙克亦或者布拉德利。蒙克有进攻,能够拉开空间,布拉德利有防守,能够限制对方的得分箭头,威少在场上则是不断地失误,一次又一次不合理的进攻选择。

人们指责威少过多的失误,于是威少做出改变,开始打无球,失误数不断降低,甚至多次出现单场0失误,可是威少也出现了连续三场比赛得分未上双的情况。一个拿着4000多万年薪的球员,你不能让他在场上梦游。威少始终隐忍着,直到对阵步行者那一场比赛,威少最后时刻被沃格尔弃用,并直言自己用了自己认为能够赢球的阵容。比赛结束之后,威少直接离开了,没有接受采访。

威少回到原点

一个昔日的超级巨星,还是那样一个充满心气的后卫,如何能够接受这样的羞辱。于是,拉塞尔-威斯布鲁克不再畏手畏脚,他希望在球场上展现最真实的自己。面对奥兰多魔术,威少拿到18分11篮板7助攻3抢断的数据,帮助球队赢下了比赛,避免了连败。这一场面对迈阿密热火,虽然输球,但是威少在末节引领球队打出了反击高潮,险些逆转了比赛。全场比赛下来,威少也有24分9篮板9助攻的准三双数据,依旧是詹姆斯身边最好的帮手。

推反击,抓快攻,突破分球,撕开对手的防线,这才是我们熟悉的威少。也许这样的威少,并不适合如今的湖人,也不适合在詹姆斯身边打球,但综合来说,与其让威少畏手畏脚,不如让他彻底打开,至少,在威少单核带队这段时间,还是能够为詹姆斯分担一些压力。

沃格尔试了很多种办法,让威少扮演多种角色,有球也好,无球也罢,但最终兜兜转转一圈,威少还是回到了原点。一个33岁的控卫,这么多年没有练出篮子,也很难再练出来了。所以,趁着威少的速度尚可,依旧充满斗志,湖人不如让威少尽情燃烧,给这支夕阳红战队注入一些活力,也许还是会输球,还是会砸篮板上沿,还是会运球出界,但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