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这个赛季的哈登,已经和超级巨星说再见了

前言:

杜兰特缺阵后,哈登扛起了篮网的大旗。在面对圣安东尼奥马刺的比赛中,哈登打出了他标志性的一场比赛,贡献37分10篮板11助攻,打high了的哈登多次上演后撤步三分、隔人暴扣,把他的“军火库”展示了一遍。这场比赛让哈登球迷们非常高兴,似乎哈登找回了往日的MVP状态。但是其他的球迷可不认为,因为这不是哈登的常态。

哈登看似是若隐若现,实际上他一直不见,即使是哈登打出这样的大三双,依然无法改变他不是顶级巨星的事实。

打弱队重拳出击

在本赛季哈登得分超过30分的比赛中,没有一支球队是分区前四的队伍,季后赛球队只有快船、湖人、76人,其他的球队都是摆烂大队,比如说鹈鹕、魔术等等。而此次面对马刺哈登再次暴走,得到了华丽的大三双,但是马刺只不过是西部第十三的球队,赢一支这样水平的球队,真的没有必要大夸特夸。

实际上本赛季的哈登打出了离开雷霆以来的最糟糕表现,场均只能贡献23.0分8.1篮板10.0助攻,真实命中率排在联盟第97位。这样糟糕的表现你能说他是超级巨星吗?

实际上球迷们都看在眼里,哈登没有因为面对马刺时的华丽表现而拿到全明星的先发,本赛季他只能是替补了。任何球员打弱队都能刷出好的数据,就连本赛季状态低迷的威斯布鲁克面对马刺的时候一场比赛得到了33分另一场比赛得到30分,威少场均得分只有18.5分面对马刺都能打出这样的数据,哈登真的没有必要因为这样一场比赛而感到高兴。

打强队唯唯诺诺

本赛季哈登面对直接争冠对手时,表现都低于预期。赛季两战雄鹿,第一场比赛得到了20分,第二场比赛得到了16分。面对西部的最强对手之一的勇士,哈登不过也才得到了24分,刚刚超过赛季平均水平。而面对热火、公牛等对手时,哈登也不过只得到了14分。面对强队唯唯诺诺已经是哈登本赛季的最真实写照。

实际上不光光是本赛季,哈登效力于火箭时,经常面对强队无所适从,比如说在2018-2019赛季和字母哥竞争MVP的直接对话中,哈登掉了链子,直接将MVP拱手送人,这些案例数不胜数。本赛季哈登哈登虽然有一段时间连续得到30+,但是更多的时间是他得分不过20分的时候。每次哈登得到高分了,他的球迷就会非常高兴,熟悉的MVP登又回来了,但是不久之后哈登再次陷入低迷的状态。状态起伏很大不过是他的常态,指望现在的哈登场均得到37.1分这样的数据已经不现实了,一是他没有这样的能力,二是他在篮网的转型,纳什也不要球他火力全开,但是场均42.1%的投篮命中率即使火力全开也是在伤害球队。

季后赛不值得信赖

之所以评价哈登“若隐若现,但又一直不见”,还有一大原因就是他常规赛和季后赛的反差实在是太大了。真正的巨星往往越到了季后赛越能够发挥出最佳的水准,但是哈登越到了季后赛越掉链子。每年常规赛哈登数据都很好看,2014-2015赛季哈登排名MVP榜第二位,但是在西部半决赛因为糟糕的发挥被球队给雪藏,还是靠着替补球员把比赛给赢了回来。

2016-2017赛季,哈登在MVP排行榜中依然是前三,但是在季后赛遭到伦纳德的完爆,尤其是被伦纳德钉板大帽、被吉诺比利背后盖帽葬送比赛胜利,这些都是哈登永远的黑点。西部半决赛第六场,哈登请求休斯顿球迷到场观看,但是在马刺没有伦纳德的情况下惨败30多分,哈登早早地无心恋战。

2017-2018赛季哈登迎来了克里斯-保罗,但是身边有保罗这样的球员也无法彻底激发出他的斗争。在保罗帮助火箭赢下天王山受伤之后,哈登连续两场输球把西部冠军再一次让给了勇士,尤其是抢七战三分球已经27投0中了,哈登仍然不往内线突破一次。

2018-2019赛季的西部半决赛,勇士天王山杜兰特受伤,这对于哈登来说绝对是赢球的好机会,但是天王山第四节他继续散漫状态,保罗连续攻击不中葬送比赛胜利,最后的输球的锅还要保罗来背。第六场比赛库里上半场0分,正是火箭赢球的好时机,但是球队其他四人都到前场了哈登还在后场遛弯,胜利又拱手送给别人。最近的季后赛,哈登虽然火线复出,但是篮网有他还不如没他,三分球8中1这样的表现还不如老老实实的养伤去。如果要我找一轮哈登季后赛的代表作,我只能想到2012年西部决赛打马刺,除此之外真的找不出下一个了。

结语:

不是贬低哈登,但是球迷们真的应该习惯他的低效状态。现在的哈登已经成了常规赛打弱队重拳出击,打强唯唯诺诺,季后赛里难堪大任的球员。虽然在常规赛里时不时打出一场高光表现,又让球迷们重新燃起希望,但马上又陷入低谷。哈登自始至终都不是一名超级球星,或许他生涯最巅峰的赛季场均得分能超越科比,但是哈登和科比的差距依然犹如一条长河无法跨越。你没办法对他给予厚望,因为他真的伤了很多人的心,不过还是期待哈登能够找回自我,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