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回来就回来吧”,浙江疫情防控办这个回复为什么让网友破防?

图片
文|张永群
近日,一个题目为“可以永远相信浙江”的网帖让网友“破防”。帖子中,当事网友给浙江老家打电话询问过年是否可以返乡。当地疫情防控办回复,可以回家,只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除非是中高风险区里全域封闭管理的街道回去的,才要集中隔离。”网友还说,“对方态度巨好,问我‘想家了吧?多久没回来了?想回来就回来吧。只要你在的街道没有封闭起来,你就可以回来。’”
图片
想要回家过年是人们最朴素的情感需求。年对中国人的意义不言而喻,平日里做不到“常回家看看”,就盼着在春节阖家团圆。在外打拼的也不只是年轻人,还有很多肩负生活重担的中年、甚至中老年群体,他们家中有年迈的父母,也有渴望陪伴的孩子。家是我们最放松的港湾,也是我们面对困难时最坚实的信仰。一年在外,年终千里奔波,为的就是这份思念和寄托。
戳动网友心弦的,正是一句来自家乡的欢迎和问候。特别是在临近春节,多地接连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当下,不少在外的人都开始查询老家的防疫政策,以做出是否回家的决定。也有一些地方因为不当的做法,或是“恶意返乡”等言论等引发网友的愤慨。一句“想家了吧”“想回来就回来吧”,不仅让游子吃了一颗定心丸,更传递着来自故乡的温暖。
图片
1月17日,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站进站口,防疫工作人员和辖区志愿者查验进站旅客健康码、行程码。新华社发(吴拯摄)
当然必须看到的是,这份温情的背后不是随意和放松,而是一份对于防疫的底气。因为这意味着当地需要有更科学、更精细化的防疫措施,有快速反应和果断处置的能力,来防控疫情风险,保障人们健康安全过节。
有媒体报道,网帖中这位北漂姑娘的老家在浙江嘉兴港区。针对疫情防控,嘉兴港区专门制定了《港区疫情防控五色表》。表中涵盖了全国所有中高风险地区情况(精确到小区)以及对应的管控措施,并且随时动态更新。根据五色表的情况,当地工作人员会对所有来港返港的重点人员,采取精准管控,不一刀切,也不提级管控,确保春节期间,想回老家过年的可以顺利回去,想回港区的能够安全安心地回来。
而与之相对,随意禁止返乡过年、随意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加码”措施,名为规避风险,实为懒政。1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中也强调,“春节临近,人员开始返乡,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图片
网友们的担心和提前问询不无道理,不同省份、甚至不同市县区的防疫要求不同,都会对返乡产生影响。这次网友们的“破防”也启发我们,在年关当下,回应游子的需求和问询要真诚一些、实在一些,真正站在个体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与体面温情的话语并不冲突,相反,沟通和传达上的良性互动,可以更好地凝聚故乡与游子的防疫共识,助力防疫大局。
媒体报道说,这位发帖的网友最终还是决定就地过年了。在与疫情抗争的这两年里,人们积攒了许多防疫常识,对政策的配合也总是积极主动。相信绝大多数游子都能理性地做出是否返乡的决定,也希望每一颗渴望团聚的心都可以被尊重被善待。
热点视频推荐
更多内容
关注“光明时评微信视频号
关注“光明日报微信视频号
文字:张永群
图片: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
朗诵:王茜
责编:王子墨
编辑:张永群 王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