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告急 日本超七成地区将进入准紧急状态

疫情告急 日本超七成地区将进入准紧急状态
张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4日说,由于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蔓延导致日本多地疫情告急,他计划新增18个地区实行相当于准紧急状态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届时,日本全国将有超过七成地区处于防疫准紧急状态。
岸田当天下午与多名内阁大臣在首相官邸商议,而后向媒体记者宣布上述计划。他打算于25日向政府新冠疫情专家小组征求意见后,正式宣布这一决定。
日本疫情近期快速蔓延,日增确诊病例22日一度达到超过5.4万例的新高。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当地时间24日18时(北京时间17时),日本当天新增确诊病例4.48万例,累计确诊超过222万例;新增死亡病例17例,累计死亡超过1.8万例。
现阶段,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有16个处于防疫准紧急状态,包括位于首都圈的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等。广岛县、山口县和冲绳县有驻日美军基地,最早出现疫情激增,比其他地区更早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三县知事认为,当地病例激增与驻日美军基地防疫漏洞有关。
“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防疫力度仅次于紧急状态,具体包括缩短餐饮店营业时间、对售卖酒类加以限制、限制大型活动人数等。
岸田说,拟新增的18个地区包括北海道、大阪府、兵库县、京都府和福岛县等。预计这些地区将从27日开始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截止日期为2月20日。由此,日本将有34个地区进入准紧急状态。
当被问及限制餐饮店营业时间等措施对遏制疫情扩散是否有效时,岸田回答:“在一些已实施防疫限制措施的地区,新冠确诊病例增加速度明显放缓。”
不过,在日本门户网站雅虎的一项网络调查中,当被问及“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是否有效时,超过75%的参与者认为“没有效果”或“基本没有效果”,仅有11%的参与者认为“有效”。
在已进入准紧急状态超过半个月的广岛县、山口县和冲绳县,疫情仍在蔓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24日说,三县病床使用率目前处于40%至60%的高位。
三县准紧急状态定于本月底到期,这些地区已要求中央政府延长期限。岸田说,预计这些地区准紧急状态将延长至2月20日。
根据日本政府发布的数据,截至23日,日本已有78.7%的人完成两剂新冠疫苗接种。不过,加强针接种进度缓慢,仅有1.9%的人接种了第三针。(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