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秒抢光!这类收藏,彻底火了

近期,各类数字资产在国外层出不穷,且交易量与交易金额剧增,而在国内,数字艺术品的收藏也在悄然兴起。那么什么是数字艺术品,它如何进行交易?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今年二十多岁的张帆是一名旅游爱好者,日常喜欢收集各式各样的旅游纪念品,最近,他在网上偶然发现了一种文旅数字艺术品,这种既不昂贵又新奇的收藏方式立马引起了他的兴趣。

深圳市民 张帆:我大概参与了得有十来二十回吧,但不是每次都能买得到的,买到的有八九个,每一个也不会特别贵,可能就几十元。

购买成功之后,张帆除了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查看该数字艺术品,还可以获得一串专属的数字签名。据了解,数字艺术品最关键步骤是区块链加密环节,以及由此产生的个人可识别的、不可篡改的编码,购买者拥有对它进行转卖获利、赠送他人等权利。于是,数字艺术品因新技术而具有了商业价值。近期越来越多的数字艺术品交易平台开始在国内涌现。

数字艺术品设计师 关相云:当下有一些热门的艺术家,尝试从AR这个视角去进行创作,艺术家本身去创作的这个过程也是非常享受的,用户体感上也会远远超过过往艺术形式,带来新的感官刺激。

某App市场负责人 杜政霖:我们从2021年8月2日正式上线,截止到现在一共发行14期,不同类型的数字藏品,总发行量在3万枚左右,总成交额是110万元。市场反应挺好的,每期藏品几乎都是上线1秒钟就会被抢完

数字艺术品的不断升温,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新玩家进入这一领域。不过专家提醒,目前数字艺术品的交易大多在平台间进行,并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总体而言,目前国内数字艺术品等方面的交易尚处于早期探索阶段,并未形成确定性的投资价值

安信基金基金经理 沈明辉:所以在现行知识产权体系下,相关商品的产权保护存在模糊地带,而产权的不确定性带来了投资价值的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理性购买数字藏品、数字艺术品,我们购买的出发点是基于艺术收藏,而不要寄希望于炒高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