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南一村医坚守抗疫一线3个月,妻子:如有来生还会嫁给他

50多岁的张宝林是洛南县石门镇黄龙铺村村医,他从医近30年,默默地在村上为乡亲们“守护”健康。2021年10月起,疫情形势逐渐严峻,他背起沉重的药箱和防疫物资,坚守村口一线,与其他“逆行者”将新冠疫情牢牢地挡在村外。
图片
乡亲们健康的守护者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村医,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自己与其他支援疫区的逆行者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1月 18日,张宝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说,“黄龙铺村地处与邻市交界处,来往人员复杂,所以更应该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能保障村民健康和安全。”
据了解,张宝林从2021年10月25日起,开始在黄龙铺村宣传防疫知识,严密把控村民发热、疾病等症状。同时对村里进行消杀,50多岁的老人,背着沉甸甸的喷雾器,工作起来一干就是大半天。
12月下旬,疫情更加凶猛无情,张宝林所在的石门镇下达了提升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此时的张宝林和同事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据张宝林介绍,他负责对返乡隔离人员每天2次测温监控及核酸检测,对疫情防控点过路来往人员检查行程码、健康码等防疫措施。
图片
逆行10里运送生活物资
“随后我们的疫情防控点搬至距村10里路的商洛和渭南交界处,从那时起我就和其他防疫人员一起坚守在公路上,有时候一连好几天吃住在那里。”张宝林称,在交界点设立的是24小时疫情检查值班室,由于值班室所处位置海拔高,气温低,出行和防寒成了最大问题,但防控点的公安民警、村镇干部等都咬紧牙关,克服苦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宝林表示,2022年1月6日,由于天降大雪,气候严寒,导致从村里通向值班室的道路结冰,车辆无法通行。“我就自备了一个运输工具,用绳子拉着生活物资,步行前往值班室,平时10里路步行需要一个小时,那天我走了两个多小时。”张宝林说。
说起为了将生活物资送到值班室,张宝林微笑着对记者说,值班室是轮班制的,如果他当时不能及时将生活物资按时送达,那么值班室的其他同事就要饿肚子,会对疫情防控造成影响。所以那天他咬紧牙关,拖着几十斤重的物资,蹒跚着步伐,一步步地走到了值班室。
图片
他真的太累了 乡亲们担心他身体吃不消
1月12日,黄龙铺村支部书记吴新喜对记者说,张宝林是村上的名人,他的医术很精湛,村民们都很信任他。而且张宝林还是一位老党员,他一直坚守着党员的使命,当疫情来临时,踊跃来到疫情防控一线。
“张宝林年过半百,我们都担心他身体会吃不消,但是三个月来张宝林从未叫过苦、喊过累,就像一头老黄牛似的,默默地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大家服务。”吴新喜说,“此疫过去后,恰逢春节,希望张宝林能够好好地休息一下,他真的太累了。”
图片
石门镇卫生院院长李军告诉记者,张宝林是一名优秀的村医,从医近30年,只要上级部门交代的事情,总能在最快时间内落实,是石门镇众多村医中的佼佼者。2022年1月上旬,张宝林和其他抗疫人员坚守疫情防控点,真正的为村民办实事。
图片
如果有来生 夫妻俩再续前缘
对于大家的好评,张宝林没有过多的言语,似乎在他的眼里,所吃的苦、受的累并算不了什么。
张宝林舍小家顾大家,他的妻子从未有过埋怨。面对妻子,张宝林表示内心很愧疚,他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但他希望妻子能原谅自己。如果有来生,他会续前缘,好好地疼爱妻子。
“我和我丈夫感情很好,从嫁给他的时候,就知道他是这样的人,这也正是我爱上他的原因。就像他说的,我们这辈子还没相处够,如果有来生,我再嫁给他。”张宝林的妻子说,“丈夫能成为这么多村民们的依靠,她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她更应该积极支持自己的丈夫,至于家里,一切有她呢。”
“接下来,我会继续做我应该做的事情,也许我的能力有限,但我会竭尽所能,为每一位需要我医治的病人服务。”张宝林说,“我会一直这么做下去,一直到老。”
华商报记者 程娟 编辑 薛创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