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零感染的汤加,澳运输舰上确诊23例

据《卫报》24日消息,22日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出发赴汤加运输援助物资的澳皇家海军军舰上,发现了2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这是来自澳大利亚的第二批援助物资。此前运输援助物资的C-17飞机也有人员被诊断出阳性,该运输机被迫在飞行途中调头返航。
值得一提的是,汤加是目前全球少数几个没有出现新冠疫情的国家之一。
图片
《卫报》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24日早间,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澳大利亚海军的阿德莱德(Adelaide)级护卫舰HMAS的船员中确诊了23例新冠肺炎病例。
达顿称,澳大利亚将选择非接触式交付援助物资。这艘暴发疫情的舰艇将停在海面上,用直升机运送援助物资并返回舰上,尽量确保无疫情的汤加不会受到新冠病毒的威胁。
“汤加迫切需要援助,但他们不想冒着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达顿说,“我们将尽快解决这些问题。”
图片
20日,澳援助汤加物资正运至护卫舰上。图源:《卫报》
据路透社报道,该舰仍在驶往汤加的航程上,舰上有600多名船员。一名船员的妻子说,直到达顿24日在天空新闻台宣布这一消息,她才得知该舰暴发疫情的事。
据该名船员的妻子称,她丈夫发送的最后一条信息是,他们距离汤加大约100公里,预计第二天将靠泊。“这表明,船员们当时并不知道疫情暴发了。”
就在三天前,澳大利亚国防官员表示,一架澳大利亚援助汤加的运输机被迫返回基地,因为飞机上出现了新冠阳性病例。
为此,澳大利亚国际发展和太平洋事务部长泽德·萨撒加还宣布,澳已经制定了“如何以安全方式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方案,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
1月15日,汤加海底火山爆发引发剧烈海啸,汤加多地被火山灰覆盖,急需援助。
汤加驻澳大利亚外交官员图伊哈兰金吉17日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表示,让汤加远离新冠疫情、确保民众安全仍然是首要任务,要避免让汤加“遭受新冠疫情海啸的袭击”。
联合国驻斐济协调员乔纳森·维奇(Jonathan Veitch)19日在媒体吹风会上强调,以卫生防疫能力评估,如果汤加暴发疫情,将是灾难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