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库里,也许成了勇士最好的防守球员

库里身上的标签

当我们想起科比,就想起无解的后仰跳投,提到詹姆斯,就是纯粹靠身体打球,谈论史蒂芬-库里,则是无限射程的三分球。可事实上,科比的投篮命中率并不高,詹姆斯是隐藏的技术流,而史蒂芬-库里,不只有三分球。

史蒂芬-库里拥有出色的抛投,以及强硬的身体对抗素质,即便是面对七尺大汉守卫的禁区,也能轻而易举的得分。不信的话可以看数据,史蒂芬-库里职业生涯三尺以内的出手,平均命中率高达64.5%,什么概念呢?詹姆斯-哈登这样的突破高手,不过63.7%。所以,史蒂芬-库里只是看着很单薄,但其实对抗能力,一点都不差。

换句话说,我们很容易被印象流蒙蔽双眼。史蒂芬-库里一直以来,都被视为是防守黑洞,球迷自然而然的也延续着这种眼光,但事实上,这个赛季的史蒂芬-库里,也许已经成为了勇士最好的防守球员。

泰伦卢的无限针对

人们对于史蒂芬-库里糟糕的防守印象,应该来自那些年的骑勇大战,尤其是2016年的总决赛,凯文-杜兰特还没有到来,泰伦卢凭借一招库里防谁,谁就挡拆换防 ,不断针对库里,让欧文和詹姆斯,完成了总决赛上史无前例的1-3落后逆转夺冠。也就是在那时起,人们在库里身上,贴上了防守黑洞的标签,却忽略了两点事实。

第一点是,勇士当时的五小阵容,克莱和巴恩斯,加上追梦格林和伊戈达拉,克莱是顶级3D,格林和伊戈达拉的防守,那更是不需要质疑,巴恩斯不以防守见长,但毕竟是锋线的尺寸,所以史蒂芬-库里,自然而然成为了最好的突破点。至于第二点,那就是欧文这样的后卫,别说史蒂芬-库里了,即便是克莱也难以限制。至于詹姆斯,库里防不住他,有什么问题吗?

库里的防守好吗?没那么好,但也没那么糟糕。只是说,在勇士当年的体系中,他确实是最容易被针对的点,加上对面又有两个超级得分手,自然而然就被贴上了防守黑洞的标签。可是时过境迁,33岁的史蒂芬-库里,已经有了新的变化。

生涯最差的投篮命中率

33岁,对于一个后卫来说,确实是不太友好的年纪,这一年,史蒂芬-库里带着金州勇士,重新回到了夺冠热门的行列,甚至一度领跑联盟第一的位置,他自己也很长一段时间高居MVP排行榜第一,甚至还在麦迪逊花园,如愿以偿的达成了历史三分王的伟大纪录。可是,这些都不能掩盖,史蒂芬-库里正在走下坡路的事实。这个赛季的库里,投出了生涯最差的投篮命中率。

场均26.0分5.3篮板6.2助攻,41.6%的投篮命中率,37.6%的三分命中率,这就是史蒂芬-库里本赛季的数据,两项命中率都创造了生涯新低。当然,这不包括2019-20赛季,那个赛季史蒂芬-库里只打了5场比赛,就因为伤病赛季报销。

史蒂芬-库里在开赛期状态还很不错,可是在麦迪逊花园广场,卫冕NBA历史三分王之后,库里的手感却消失了。9投1中,10投1中,13投1中,一场又一场糟糕的三分命中率在告诉我们,史蒂芬-库里确实在走下坡路。不过,这个赛季的史蒂芬-库里,却增强了另一项技能,那就是防守。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库里本赛季的防守贡献值联盟第二,仅次于戈贝尔,在勇士队中,毫无悬念的排在第一位。

勇士最好的防守球员

在本赛季的防守贡献值中,爵士队的首发中锋戈贝尔高居第一,紧随其后的就是史蒂芬-库里和克里斯-保罗。保罗的防守好众人皆知,他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出色的防守球员,7次防守一阵,13次进入防守最佳阵容,足以证明。可是史蒂芬-库里,却与保罗的防守贡献值相同,多多少少有些令人意外。在其身后的,是骑士队的中锋阿伦,雄鹿队的当家球星字母哥,以及勇士队的最佳防守球员追梦格林。

联盟防守贡献值

勇士防守贡献值

再来看一下勇士队内的防守贡献值,史蒂芬-库里毫无悬念的排在第一位,追梦格林紧随其后,第三则是维金斯。这个赛季的维金斯,确实成为了勇士防守阵容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值得肯定。还有一个数据,本赛季限制对手投篮命中率方面,76人的塞布尔高居第一,能够让对手降低8.6%的投篮命中率,史蒂芬-库里则排在第四位,能够让对手降低7.3%的命中率。

值得一提的是,德里克-罗斯排在第三位,在如今这样一个时代,悄然改变的,不只史蒂芬-库里。

库里变了,勇士也就变了

巅峰时期的金州勇士,也就是5年3冠时期,防守固然出色,但攻城拔寨,主要靠的还是进攻。这个赛季的勇士,战绩上给人一种梦回当年的感觉,事实上,却完全不同了。进攻端,勇士队的场均得分联盟第十三,进攻效率,同样也是联盟第十三,但是防守端,勇士的场均失分和防守效率,都是联盟第一,这才是他们取得如今这个成绩的关键所在,而史蒂芬-库里,功不可没。

勇士终究是史蒂芬-库里的球队,不管他有没有三分手感,他的防守都能帮助球队前行,一旦让库里看到了篮筐,那么对于对手而言,无疑是一场雪崩,没有人能够阻挡。防守夺得总冠军,是不变的真理,史蒂芬-库里比谁都明白,所以他撕掉了原本就不属于他的防守黑洞标签,成为了这个联盟最好的防守后卫之一,也让勇士,成为了这个联盟,最好的防守球队。

千万不要觉得,这个赛季的史蒂芬-库里在走下坡路,不然他一定会给你一个响亮的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