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慢火车上的幸福年

央广网西安1月25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杜得粉 李改群)1月25日是农历小年,广元开往宝鸡的6064次慢火车里,彩色的气球、各色的彩带、红红的灯笼、虎年的窗花、写着“致富路上,慢火车一直都在”的窗贴以及象征丰收的蔬菜、农作物挂件装点着车厢,整个车厢里洋溢着欢乐。

列车工作人员为旅客写春联(央广网发 刘松霖摄)

这是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客运段担当的6063/4次公益小慢车,自宝成线建成通车以来,已经开行了64年,是沿线老乡赶集、探亲、务工返乡的首选,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小慢车上的旅客明显多了起来。

“各位老乡,早上好,今天是农历小年,我们将举行送祝福活动。”列车员卫进忠的话音刚落,就看见车厢里老乡们急忙围拢过来。他把写好的春联送给身边背着背篓的一位老人,将一张福字贴在了背篓上。拿到对联、福字的老人满脸笑容,连忙道谢。“火车快开, 别让我等待,火车快开,请你赶快送我到远方家乡……”在与旅客互动中,列车员李爱民激情演唱歌曲《火车快开》,送去列车工作人员的新春祝福,引来旅客们阵阵掌声。

大红的“福”字贴上了旅客的背篓(央广网发 刘松霖摄)

“阿姨,我也要贴窗花。”几位穿着鲜艳衣服的小朋友高兴地嚷嚷着,跑到列车员李改群跟前,共同在车窗上贴上了年味满满的精美窗花。“小朋友,你的新年愿望是什么?”“我要好好学习,想当班干部。”一位身穿橘色衣服的孩子回答李改群的提问。“我的新年愿望是多多卖菜,多多赚钱。”家住燕子砭的菜农刘大姐大声喊道。“听了大家这么多的新年愿望,我的新年愿望是,希望疫情早日散去,让更多旅客乘坐我们的慢火车去感受春日暖阳,欣赏山花烂漫!”列车员李改群说。

列车工作人员为旅客写“福”字(央广网发 刘松霖摄)

在洋溢着幸福温情的车厢里,列车工作人员和乘车旅客一道举起印有“让我们一起向未来,祝福国泰民安”“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心愿牌同庆新春。

列车到达略阳车站前,早早在车门口等候下车的乘客刘大姐对准备打开车门组织乘降的列车员卫进忠开心地说:“今天这趟没白跑,收到了小慢车送的对联和福字,这个年真是吉祥,谢谢你们!”“每年我们都会在小年为老乡们送上新年祝福,大家的致富路上,小慢车一直都在,从不会缺席。”卫进忠说。

小慢车稳稳停靠在略阳车站,一个个贴着福字的背篓满载着沿线老乡的希望与梦想奔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