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场62分58助攻!郭士强爱徒持续暴走 他已锁定全明星席位?

继上一场送出创纪录的22次助攻后,广州队后卫陈盈骏再次暴走。北京时间1月25日,CBA常规赛第27轮,广州队111-105击败山西队,陈盈骏登场46分钟,19投9中攻下24分9个篮板17次助攻,延续了他最近几场的火热状态。
图片
拿下山西队之前,广州队刚刚击败山东队。这场比赛,陈盈骏拿到26分6个篮板和22次助攻。其中,22次助攻不仅是陈盈骏职业生涯的新高,更是CBA历史单场第二高的助攻纪录,仅次于李群的28次助攻。同时,陈盈骏还是CBA历史上第4位单场贡献至少20分20助攻的球员(其他3人是富兰克林、福特森、帕戈)、第1位本土球员。值得一提的是,对阵山东送出22次助攻前的一场比赛,陈盈骏对阵北控已经送出了19次助攻。再往前,对阵辽宁的25分9助攻、面对上海的15分11助攻和大胜四川的17分10助攻,都不难说明陈盈骏的表现并非昙花一现,而是持续爆发。
这一场对上山西,陈盈骏的爆发还在继续。他的三分球手感不佳(7投1中),但他在进攻端的威胁却并没有下滑。首次进攻,广州右侧45度三分线外手递手传球,陈盈骏接球直接持球切入,山西队补防不及只能犯规,但面对山西中锋葛昭宝,身高只有1.82米的陈盈骏还是能在对抗后完成超高难度的打板高抛,完成2+1。
这是陈盈骏的优势。作为一个矮个后卫,陈盈骏的对抗能力在本土后卫中属于顶级,扎实的移动和出色的力量让他适当弥补了高度上的不足。首节还剩7分10秒,广州转换进攻,陈盈骏持球反击,一个节奏上的变化和拜佛动作,让陈盈骏轻松突破到篮下。山西主力中锋葛昭宝下手去拉,还是没能阻止陈盈骏稳稳将球打进。犯规也没能挡住陈盈骏后,葛昭宝也是气愤地怒吼和陈盈骏对位的山西队友,对队友让陈盈骏轻松获得如此大的突破空间非常不满。
图片
事实上,篮下终结进攻能力强也是陈盈骏拉开很多本土后卫的地方。赛季至今,陈盈骏的篮下命中率达到71.5%,比92%的同位置球员都要出色。擅长把握机会,也让速度看起来不算特别快、突破手段不算特别丰富的陈盈骏,总是能将球攻进篮筐。第四节9分23秒,陈盈骏右侧45度利用掩护再次突击篮下,最终面对对手的封盖再次突破得分。最后3分05秒,还是他,篮下徐晃后完成反击上篮。加上中投的把握也不错(强于同位置85%的球员),这也让陈盈骏在三分手感不佳时依然在进攻端保持了足够的侵略性。
和进攻相比,陈盈骏的串联能力一点不弱,甚至还要更加出色。面对山西,他和队友的连线依然很频繁,尤其是大外援利夫到来后,陈盈骏多了一个更加可靠的搭档,他的助攻也是水涨船高。首节9分45秒,陈盈骏突破到篮下吸引防守,利夫空切,陈盈骏回传,利夫接球轻松上篮。三分线外站定,陈盈骏小手一抖,利夫接球大三步再次得分。防守反击,陈盈骏突破到篮下吸引防守,又是小范围的做球,利夫再次接球拿分。
当然,陈盈骏的助攻绝对不只是这些普通的传球,作为一个传球高手,第三节的一次传球非常好地体现出了他和普通后卫的区别。7分42秒,陈盈骏右路持球突破吸引山西三名球员围堵,他没有强攻而是大手一挥将球传到了左侧底角埋伏许久的队友,队友接球调整轻松投中三分,而山西的球员甚至来不及去补防,这就能体现出陈盈骏的视野和传球功底。
图片
能攻还能传,而且两项数据都在本土球员里属于顶级,本赛季迎来大爆发的陈盈骏,也在本赛季和广州队一起实现了提升。赛季打到现在,他场均得到20.1分10.1次助攻,三分命中率41%(场均投中2.7个三分),他的得分排名本土球员第6,助攻排名第1,而且,他是本土唯一场均助攻上双的球员,助攻在所有球员(包括外援)里也能排在第3。在郭士强的帮助下,上赛季在串联上进步明显的陈盈骏,则在本赛季迎来井喷。在本土后卫中,陈盈骏的表现已经不输郭艾伦(场均21.5分6.7助攻),在一定程度上,陈盈骏就是郭士强手中的“郭艾伦”。
最近3场比赛,陈盈骏一共斩获62分58次助攻,场均贡献21.8分16.8次助攻,连续的爆发让他获得了远超以往的关注。而在连续三场送出17+助攻后,陈盈骏也成为了CBA历史第一人,在这些惊艳数据和带队取胜的成绩后,陈盈骏也在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
仅从名气和关注度来看,陈盈骏甚至是广州队都绝对不是CBA的宠儿。这支年轻的球队,自上赛季聘请郭士强执教后才因为“老叔”自带流量而获得更多的关注,但相较于广东、辽宁甚至是一些豪强以及他们的核心球员,广州队和他们的领袖陈盈骏获得的曝光率还是存在巨大差距。可无论是不是球迷的宠儿,都不能掩盖陈盈骏本赛季的出色表现,随着本赛季带队打出不错表现(排名第7)、个人表现更属优秀,本赛季的陈盈骏也绝对值得一个全明星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