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首付比、增贷款额…多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悄然放松!

权威、深度、实用的财经资讯都在这里

房贷政策迎来松绑?

继按揭利率下调、放款速度提升之后,近日,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陆续发布通知,不同程度放松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刚需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均有望迎来政策“礼包”。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去年10月份以来,个人住房信贷政策在边际上有一些微调,金融管理部门支持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满足消费者合理的住房信贷消费需求。在这一原则之下,各地对住房信贷政策和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了一些微调。这符合我国大的住房信贷政策导向,有助于更好地满足住房消费者的合理需求。

“花式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

北海市人民政府官网信息显示,近日,北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北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

通知称,为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满足职工改善性住房需求,以实际行动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北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决定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

1、缴存职工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或申请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60%下调至40%。

2、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预售商品房按《不动产登记证明》登载时间划分,现房、建房按《不动产权证书》登载时间划分。

记者了解到,近期还有多地调整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1月16日,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发布《南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将维持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变,分别不得低于住房价值的20%、40%,但最高贷款额度计划由原来的60万元、50万元提升至70万元、60万元。

据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通知,自2022年1月1日起,按照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家庭,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2年,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户提高至80万元/户。

四川自贡市放宽了住房套数认定政策,实行“只认贷不认房”,无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且无尚未还清的住房商业贷款,将按照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同时取消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须间隔12个月及以上的限制。山东济南、青岛则放松了公积金异地贷款要求,包括简化申请条件、放宽户籍限制等。

因城施策 公积金贷款利率有待观察

已有多地先行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老百姓关心的是,其他地方会不会也紧随其后进行调整呢?

董希淼表示,这方面的政策调整应该是“因城施策”,不同的城市采取不同的政策。一些三四线城市如果存量住房比较大,去化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则可对住房政策进行一些调整,包括降低首付比例、放松一些认定标准等。

公积金贷款利率下一步是否有望调整?

“公积金贷款利率已经比较低了,随着LPR的下调,商业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公积金贷款利率差已经在缩小了。公积金贷款利率是不是会进一步下调,还有待观察。”董希淼表示。

董希淼认为,这些住房贷款政策调整会带来两方面的变化:一是从消费者角度,可以降低消费者公积金贷款成本,降低购房者负担,进而刺激住房消费者的需求,更好地满足他们合理的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二是传递出“保持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信号。

1月25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发布《百城住宅成交监测报告》。报告统计了全国10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日度成交数据,预计今年1月份全国百城住宅成交同比将跌四成。报告称,总体上,1月份全国百城住宅成交行情并不好,这说明当前各城市成交依然处于降温通道之中,交易行情回暖依然面临阻力和压力。虽然近期信贷等政策总体处于放松,但要传导到购房领域,依然存在时滞。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后续市场行情并不悲观。预计信贷政策的调整、购房补贴的落实、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鼓励等政策将逐渐缓解市场下行压力,促进交易行情的活跃,住宅交易指标也有由负转正的可能。

编辑:陈 羽

校对:孙洁华

图编:周 洋

制作:张 巘

责编:张晓光

监制:浦泓毅

签发:潘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