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眉复出全队活了!湖人迈出自救第一步 想争冠还得交易?

湖人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回了“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

戴维斯复出首秀出场时间受限制,打了25分钟8次出手只得到8分、2个篮板、2次助攻,数据不起眼,在场正负值还是负数。可戴维斯在防守、帮勒布朗-詹姆斯减负、帮沃格尔优化轮换阵容这三个方面带给湖人的帮助依然肉眼可见。最终,湖人以106-96击败篮网,总算是拿到一场急需的胜利。

这远不是最佳状态的戴维斯,只靠他一人也解决不了湖人所有的问题。但对于湖人而言,眼下他们所能做的最大的补强就是迎回健康的戴维斯,这也是湖人自救计划的第一步。

戴维斯受伤前场均贡献23.3分、9.9个篮板、2次封盖,三项数据相较上赛季都有提升,但这样的表现依然无法令湖人满意,因为戴维斯在湖人夺冠赛季季后赛时的表现太出色了,他给自己树立了一个极高的标杆。本赛季,戴维斯中距离和三分投射效率明显不如夺冠季,增重后其移动比以前慢了一些,他在攻防两端都受到了大量质疑。

湖人战绩不理想,当然有戴维斯状态下滑的原因,但这却不是主要原因。无论戴维斯在场时湖人百回合净胜分多惨淡,他始终是湖人不可或缺的存在。与篮网一战,戴维斯在三个方面证明了自己之于湖人的价值。

首先是防守,湖人已经坚定了打小球阵容的思路,作为球队护筐能力最好、防守最全面的内线,戴维斯是湖人提升防守的最大希望。以湖人的外线防守能力,他们已经不可能像过去两年那样打出顶级水准的防守,但如果戴维斯在,湖人的防守至少不至于徘徊在联盟中下游,冲击联盟前十还是有希望。

沃格尔最近调整防守策略,主打无限换防,这时候戴维斯的价值极高。比如首节罚球线防卡姆-托马斯突破,最终追身送出封盖这个回合,湖人内线中也只有戴维斯、詹姆斯有能力做出这样的防守。

戴维斯全场送出4次封盖,他不仅保护了篮下、覆盖了三分线,这4次封盖有3次转化为了湖人的防守反击,这种戴维斯封盖后的闪电战是湖人最有把握的得分方式。

戴维斯的复出直接帮詹姆斯减轻了负担,他进入首发阵容跟斯坦利-约翰逊搭档内线,詹姆斯开场可以回到三号位。进攻端,詹姆斯可以更多持球发动挡拆。防守端詹姆斯可以更多作为协防者游弋扫荡。有了戴维斯,詹姆斯就不需要开场便顶到五号位,他可以在轮换时间打中锋。

本来詹姆斯打中锋的套路就是作为奇招使用时效果更好,打篮网首节最后阶段,湖人撤掉威少将詹姆斯推到五号位,并在他身边配备了卡梅隆-安东尼、约翰逊、马利克-蒙克和奥斯汀-里夫斯,空间拉开后湖人进攻火力全开。

詹姆斯负担减轻后,他在比赛中明显更加有活力,他在进攻端的强突无解,防守端更是可以倾情投入。

比如第二节9分18秒这个防守回合,这是詹姆斯全场最亮眼的一次防守,他先是参与夹击将米尔斯逼到中线附近,然后迅速回到篮下防对手突破。

还有这两次抢断,詹姆斯在防守端的投入度令人惊叹。

说穿了,防守很多时候拼的就是投入度,而投入度高的前提是体能充足。今天詹姆斯只打了34分钟,戴维斯复出后詹姆斯负荷减轻,出场时间减少,他的体能自然没问题。

戴维斯复出带给湖人的第三个帮助就是轮换阵容的优化,戴维斯缺席期间,沃格尔被迫将阿里扎顶到首发阵容。为了帮詹姆斯减轻负担,沃格尔每场还要给霍华德大约15分钟出场时间。结果就是,本来应该得到更多出场时间的约翰逊、里夫斯出场时间无法拉满,湖人使用了太多效果并不好的阵容搭配。

戴维斯回归后,湖人轮换阵容的问题解决了不少。阿里扎和霍华德均被弃用,里夫斯、约翰逊这两个活力四射的角色球员均得到了至少25分钟出场时间。同时,威少单独带队的时间被大幅削减,湖人要么是在轮换时间让詹姆斯带队,要么是让威少和浓眉同时在场,这两种模式都比威少一人带四个角色球员更靠谱。

但是,就像威少说的,戴维斯复出能带给湖人大量帮助,他却解决不了湖人所有的问题。抛开戴维斯经历这次返厂维修后状态何时能调整到位不提,湖人糟糕的外线防守、篮板保护问题就不是戴维斯自己所能解决的。

乍一看,湖人被篮网抢走18个进攻篮板,双方篮板比为34-54,湖人输了多达20个篮板是因为湖人主打小球阵容高度不足。但实际上,湖人篮板抢不过对手,根源在于外线防守太差,外线球员普遍是有3(三分)没D(防守),戴维斯和詹姆斯不得不更多参与外线防守。

为了解决外线防不住对手的问题,一向喜欢优先护筐、保护篮板的沃格尔被迫祭出了无限换防,这种防守策略能拆解对手进攻体系,逼对手落入单打,但同时这个防守策略也有个问题,当戴维斯、詹姆斯在换防中被换到外线,他们或许可以防下对手投篮,可他们却无法回收篮下保护篮板。

比如这个回合,在防守詹姆斯-哈登挡拆时,戴维斯换防到外线,而詹姆斯负责防右侧底角。詹姆斯的确防下了凯斯勒-爱德华斯的三分,但因为戴维斯被哈登牵制到外线(也有戴维斯自己没有积极回篮下保护篮板的原因),这个弹出的长篮板被篮网抢走。

湖人太需要一个有高度的3D球员了,尤其是打到高端局时,约翰逊有高度和防守,可投射不佳生涯三分命中率仅为30%。戴维斯、詹姆斯打中锋换防到外线时,湖人需要一个有高度的3D球员协防保护篮下、收篮板,而这些是安东尼、蒙克、威少、里夫斯等人所做不到的。与上赛季对比,当小加索尔、德拉蒙德打中锋时,这个协防篮下收篮板的是詹姆斯。当戴维斯打中锋时,这个人是库兹马。

无论如何,湖人自救计划至少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戴维斯的复出意味着湖人开始爬出泥沼。至于湖人最终能否爬出,还得看佩林卡在交易截止日前能有何操作。若无法提升外线防守,即便戴维斯找回夺冠季的投射手感也未必救得了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