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因疫情客流波动大,上海地区已受理退票94万张

上海虹桥站还设置了一窗通办服务窗口,旅客在退票、改签时免于奔波。 过云松 图

1月26日,春运已进入第十天。当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铁路上海站获悉,1月26日约有28.8万人从上海站出发,踏上返乡之路。

目前,前往安徽方向的旅客有所攀升。当日铁路上海站增开28趟列车,主要以云贵、川渝、江西、湖北、安徽等方向的列车为主。春节前的最后一周,以往都是春运客流最高的时段。但2022年受疫情影响,客流波动较大。上海目前又恰巧属于行程码带星状态,有不少人决定退票留沪原地过年。

上海铁路局透露,目前上海地区已受理退票94万张。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还设置了一窗通办服务窗口,让旅客在退票、改签时免于奔波。

旅客在上海南站检票口排队进站,客运员做好秩序引导和防疫宣传。汤晓欣 图

一些散客在返乡和不返乡之间,显得有些纠结。在上海站的售票大厅,时不时有人来办退票,也有人在网上买到了返乡火车票以后,最终还是选择退了票。

“纠结了很久后,综合考虑出发地、目的地的防疫政策,还是决定留沪过年。”在上海工作的吴女士是河南开封人,她告诉记者,原来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但她住在静安区,该区此前有一处奶茶店被划为中风险地区,和家人商量后决定,还是留在上海过年,吴女士说,男朋友也是类似情况,原本他买好了回江苏老家的火车票,现在退了票,陪她在上海一起过年。

广西、河南、陕西、安徽,一些春运热门目的地,2022年也成了退票较为集中的区域。考虑到春运出行疫情风险较高,不少旅客选择留沪过年。

上海铁路局方面介绍,2022年春运期间,退票业务支持24小时网上办,截止时间也从开车前25分钟延长到了开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