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举措升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管控|春运核酸检测怎么做?这里有份全流程指南!

广西多举措升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管控

近期国内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疫情,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疫情防控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落实物防集中监管责任,加速推进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和追溯体系建设,完善监管仓视频监控设施,冷链闭环监管取得阶段性成效。

推动标准化建设,压实属地集中监管责任。迅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立与运行技术指南》等文件精神,精准指导全区14个设区市、58个集中监管仓的建立和运行,推动监管仓标准化建设。印发《广西沿海港口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管理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进一步细化和规范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要求,明确由属地集中监管仓开具出仓证明后方可出仓、上市销售、加工储存,压实属地集中监管责任,最大限度发挥集中监管仓“首站拦截”和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风险的重要作用。

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杨彪 摄

推进信息化建设,科学管控疫情输入风险。加速实施“互联网+大数据+集中监管仓”管理模式,快速建成“八桂集中仓”监控系统,全区集中监管仓每日动态信息和进口冷链食品追溯信息全部接入国家平台并实现互联互通。强化科技手段,目前已完成24个集中监管仓、36个监控设备安装并实现全天候全过程监控,规范集中监管操作,及时发现过程管控风险,实现对入仓进口冷链食品的网络巡查、远程可视化监管、线上风险预警,构筑事前“防”、事中“控”、事后“溯”的全闭环疫情冷链防控体系。

推动“出仓互认”落地,有效提高流通追溯效率。广西是市场监管总局批准的进口冷链食品出仓证明扫码互认首批试点省份之一。南宁、柳州、钦州、贺州等4市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作为出仓证明“省内互认”和“跨省互认”的试点单位,目前已初步实现四个试点仓开具的进口冷链食品出仓证明在广西区内“一证通行”,实行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结果和预防性消毒结果的等效性互认,压缩追溯时间成本,提高货物流转效率,形成追溯责任闭环。

监管部门检查冷冻食品。杨彪 摄

通过升级集中监管仓管控措施,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市场监管部门目前已实现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线上实时可视化监管,利用视频监控倒查功能,及时风险预警,倒逼企业严格执行冷链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安全。

春运核酸检测怎么做?

这里有份全流程指南!

@所有人

这里有一份

春运核酸检测全流程指南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请收好!

1

2022年春节出行有哪些要求?

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以上出行要求是针对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流动

各地疫情防控措施

可查询“各地疫情防控政策专栏”

该服务由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防联控机制提供相关数据。

2

如何查询全国中高风险地区?

中高风险地区实时名单

可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

3

如何查询附近的核酸检测机构?

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核酸检测机构】查询服务

1. 微信中搜索“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

2. 点击“核酸检测机构”

3. 根据所在地区进行查询

4.拨打机构电话进行预约

4

核酸采样时,什么姿势好受些?

鼻拭子:头微微抬高45度,放松脸部肌肉;鼻腔内有酸痛感时,微微松开嘴巴。

咽拭子:头向后仰,张大嘴巴用鼻子呼吸,采集的瞬间,屏住呼吸,恶心反应会轻一些。

注意事项:

做核酸检测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

采样前30分钟做到不喝水及饮料、不吸烟、不喝酒、不咀嚼口香糖等。

临检时要减少吞咽动作,不做清嗓子(例如咳痰吐痰)的动作。

5

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怎么算?

疾控专家表示,从科学上讲,核酸检测48小时阴性证明应该从采样之时开始算时间。报告时间与采样时间之间的时间差,可能会增加感染风险。具体计算方法应以当地要求为准。

6

乘火车、飞机对核酸检测有什么要求?

坐飞机:大部分航空公司官网均公布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效期开始时间及截止时间认定标准。购买机票成功后,航空公司一般会发送包含登机防疫政策信息的短信至购票预留手机号,可注意查收手机短信。

坐火车:12306手机客户端已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

全国部分机场、火车站已推出核酸检测服务。

7

行程卡带星号怎么办?

到访地右上角的“*”星号标记表示过往14天行程中存在包含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

如果行程查询结果有严重偏差,或查询不到行程,可联系所属运营商客服核查(电信10000/移动10086/联通10010)。

8

健康码赋码有误怎么办?

9

北京市 010-12345

天津市 022-12345

山西省 0351-12345

辽宁省 024-12345

吉林省 0431-12320

黑龙江省 0451-12345

上海市 021-12320

江苏省 025-12320

安徽省 0551-12320

福建省 0591-12320

江西省 0791-12320

山东省 0531-12345

湖北省 027-12320

湖南省 0731-12320

广西壮族自治区 0771-12345

海南省 0898-12345

重庆市 023-12345

四川省 028-12345

云南省 0871-12320

西藏自治区 0891-12320

陕西省 029-12320

甘肃省 0931-12320

宁夏回族自治区 0951-12320

可查询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

黑龙江、新疆、上海等多地再现新冠肺炎病例

广西疾控紧急提醒!

自2022年1月23日新疆伊犁在常规3天1次的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2例感染者,后续通过密切接触者、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排查,发现22例感染者。目前共有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18例。

1月24日,上海市报告1例病例,为奉贤浦东机场工作人员,目前已将奉贤区奉城镇幸福村8组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1月25日,辽宁省沈阳市报告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同日,黑龙江新增4例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主要分布在绥芬河市12例(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东宁市1例(确诊病例)。

为进一步做好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广西疾控紧急提醒以下人员请主动报备:

1月9日(含)以来途经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

1月10日(含)以来途经上海奉贤区

1月11日(含)以来途经沈阳市锦州北镇

1月11日(含)以来途经黑龙江绥芬河市、东宁市

上述人员请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宾馆等报告,请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从14天内有本土疫情报告的省市返桂来桂人员,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他省返桂来桂人员抵达后尽快做一次核酸检测。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与局部暴发并存,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变异株同时流行,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公众尽量减少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和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县(市、区)。

广西疫情

1月25日0-24时,我区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当日治愈出院本土确诊病例2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

当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其中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治愈出院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例。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51例。

当日无新增密切接触者,解除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10人,现有密切接触者182人。

全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04例,累计治愈出院514例,死亡2例,现在治确诊病例188例。

消息速览

1.北京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丰台组织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

2.沈阳涉京病例轨迹公布。

3.广东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

4.新疆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此前2例无症状系感染奥密克戎。

北京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

丰台组织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

据“健康北京”微信公众号消息,1月25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14例本土确诊病例(确诊病例1至12昨日均已通报)和5例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1至3昨日均已通报),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14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

本土新冠肺炎病例:

确诊病例1:现住丰台区玉泉营街道京丰公寓南院,为西南郊冷库工作人员的家人。1月20日作为风险管控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24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确诊病例2:现住丰台区玉泉营街道万柳西园小区,工作地点为西南郊冷库。1月21日作为风险管控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自述于1月23日出现乏力症状。1月24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3:现住丰台区看丹街道恒富中街4号院。自述曾多次前往好多家拉面包子饭店(怡海花园店)用餐。1月22日作为风险管控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23号出现痰多症状。1月24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确诊病例4:现住大兴区旧宫镇美利新世界。1月19日作为风险管控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自述于1月23日出现咽部不适等症状。1月24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确诊病例5:现住丰台区右安门街道菜户营东街263号院,工作地点为西南郊冷库。1月20日作为风险管控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当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24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确诊病例6:现住朝阳区安贞街道安贞里三区,工作地点为西南郊冷库。1月20日作为风险管控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当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24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确诊病例7:现住朝阳区安贞街道安贞里三区,为西南郊冷库工作人员的家人。1月20日作为风险管控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当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24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8:现住朝阳区安贞街道安贞里三区,工作地点为西南郊冷库。1月19日作为风险管控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20日进行居家隔离。1月24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9:现住丰台区玉泉营街道郑王坟282号院,工作地点为西南郊冷库。1月19日作为风险管控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当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24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10:现住丰台区玉泉营街道万柳西园,工作地点为西南郊冷库。1月19日作为风险管控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期间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4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11:现住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鸭子桥路1号院。因同单位有确诊病例,收到健康宝弹窗提示,自行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1月24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12:现住丰台区新村街道丰桥路7号院,工作地点为西南郊冷库。1月20日作为确诊病例的次密切接触者转至集中隔离点。期间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4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确诊病例13:现住丰台区玉泉营街道万柳园小区,工作地点为西南郊冷库。1月19日作为风险管控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期间多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4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1月2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确诊病例14:现住丰台区玉泉营街道亿朋苑小区,工作地点为西南郊冷库。1月19日作为风险管控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期间多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无症状感染者1:现住丰台区玉泉营街道云岭商务楼,工作地点为西南郊冷库。1月20日作为风险管控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当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24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5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2:现住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鸭子桥路1号院。因同单位有确诊病例,作为风险管控人员进行核酸检测,1月24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5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3:现住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右安门西街甲10号院,工作地点为西南郊冷库。自述曾多次到华兴饭庄用餐。作为风险管控人员进行核酸检测,1月24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5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4:现住西城区牛街街道白广路6号院单身公寓。1月24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1月25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5:现住丰台区玉泉营街道郑王坟282号,工作地点为西南郊冷库。曾多次在华兴饭庄用餐。1月20日作为风险管控人员进行居家隔离,1月24日进行核酸检测,1月25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北京丰台组织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

北京丰台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组织第三轮核酸检测的通告”,通告指出,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区防控办定于2022年1月26日6时起组织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

沈阳涉京病例轨迹公布

据北京市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微信消息,1月25日,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综合组通报一例新冠肺炎病毒确诊病例,通报显示该病例为北京市通州区来(返)沈人员,在例行主动核酸检测中发现,接到通报信息后,通州区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流行病学调查和大数据信息核实,该病例在京无住址,居住在货车上。

在京主要轨迹如下:

1月16日,经京哈高速自驾货车入京,在朝阳区十八里店地区华渔万丰水产停留;

1月17-20日,主要在丰台区新发地市场附近活动;

1月21日,轨迹涉及丰台区北水嘉伦水产市场、西红门五色土冷库,于14:08-16:20分在张家湾中学西口停留,16:21分进入通州区张家湾镇北京东方通联物流有限公司(住总冷链),19:34分离开,19:44分自京沈高速离京返沈。

1月25日,采集该公司201件人员样本,245个点位环境样本进行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追踪到的密接均集中隔离,已对该公司环境彻底消毒。

广东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

据“中山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2022年1月25日,广东省中山市在珠海病例关联的密接隔离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在定点收治医院出现干咳等症状,临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自1月13日以来,中山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例。

病例3:冯某某,女,10岁,常住坦洲镇,珠海市香洲区广生小学学生,与珠海病例2、病例6、病例11、病例16和病例17为同班同学,1月16日被甄别为珠海病例密接后转集中隔离,1月25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流行病调查结果显示,病例3与中山市病例1、病例2不存在活动轨迹交集。

1月25日已对病例3住所、同楼栋公共场所、隔离酒店采集外环境样品,对隔离酒店在店隔离人员和驻点工作人员采集咽拭子样品,经市疾控中心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新疆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

此前2例无症状系感染奥密克戎

1月25日0时至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均为伊犁州霍尔果斯市报告。

25日晚,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新疆霍尔果斯市1月23日报告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新冠病毒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

会上介绍,此次霍尔果斯市疫情是在3天一次全员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所有病例核酸阳性前14天内均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无医院就诊史,无冷链食品接触史,无高风险岗位闭环管理人员接触史。此次疫情传播速度快,感染来源尚未查明。

会上通报,经专家研判,划定霍尔果斯市雅馨小区、雅居小区、丁香湾小区、时代嘉苑小区、北京路公租房2号楼共5个区域为中风险区域,作为封控区,采取封闭式管理,落实“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控措施。

来源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人民日报、中国政府网、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北京日报、广西疾控

编辑|莫杰馨

责编丨卿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