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锋的内卷:约基奇越来越正统,恩比德越来越另类

乔尔-恩比德和尼古拉-约基奇到底要杠到什么时候?
过去四场比赛,恩比德分别得到50分12个篮板2次助攻、40分13个篮板6次助攻、38分12个篮板6次助攻、42分14个篮板4次助攻,费城的战绩是胜负胜胜;
约基奇则分别得到49分14个篮板10次助攻、26分11个篮板12次助攻、34分9个篮板8次助攻、28分21个篮板9次助攻,掘金的战绩是胜负胜胜。
毫无疑问,恩比德和约基奇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达到了同步的水准,无论是个人表现还是球队战绩,两人都是平分秋色。其实,他俩还是同一年参加选秀大会,只不过恩比德是探花,约基奇则是第二轮第十一顺位。同一年参加选秀大会,还是同样的位置,自然要进行一番对比。尤其是过去一段时间,恩比德和约基奇有了内卷的趋势。都是联盟的顶级内线,两人各有什么特点?
图片
约基奇越来越正统
在凯文-杜兰特、扬尼斯-阿德托昆博等人竞争常规赛MVP愈演愈烈的时候,约基奇被低估了很多。本赛季场均26.2分13.9个篮板7.6次助攻的表现依旧稳健,57%的投篮命中率以及36.4%的三分球命中率也足够高效,而且掘金本赛季实在太难,贾马尔-穆雷至今没有复出,小迈克尔-波特也已经赛季报销,所有的压力都在约基奇一个人身上。扛着这些压力,约基奇效率没有下滑,掘金也25胜21负位列西部第六。所以,常规赛MVP一定不要忽略了约基奇。
图片
约基奇被誉为现代中锋的典范,我们能够在他身上找到所有关于现代篮球内线的答案,内线强打、外线策应、三分投射,而且约基奇的组织并不像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卢卡-东契奇等持球核心那般占据球权,他平均每次触球只有2.5秒左右,东契奇等人则要达到6秒左右。但是本赛季的约基奇似乎越来越正统,他保留了原有的肘位持球,进攻端和进攻方式则越来越像传统中锋靠近。
图片
截止到北京时间1月26日,约基奇总共完成708次投篮,其中内线出手469次,中距离出手71次、三分线外出手168次,他的出手主要集中在内线和三分球,这其实很贴合如今的理念。其实,这也是本赛季约基奇的调整,他本赛季中距离出手占比为10%,上赛季则是18.2%,下滑幅度比较明显,而且约基奇47.9%的中距离命中率相当不错,这更是约基奇调整的可怕之处。由于掘金本赛季进攻端主要依靠约基奇,而他保持效率的关键就是多进行内线打法,然后就是三分投射,中距离则被相对放弃了。
图片
进攻方式方面,约基奇主要是跳投,708次出手中有214次跳投,其余则是上篮、勾手、抛投、补篮等为主,这其实都是内线球员的打法。而且,约基奇的效率极高,抛投命中率达到75.6%、勾手命中率达到65%。约基奇掌握的内线技巧足够多,再加上他柔和的手感,一旦进入进攻区域,他可以随时完成终结。至于包夹,那也是约基奇喜欢的防守方式,能在队友合围之下找到底角的阿龙-戈登,而且传球还那么舒服,那可是真功夫。
图片
恩比德越来越另类
其实,恩比德应该是传统内线的代表,他的天赋极高,本赛季场均29分10.8个篮板4.3次助攻的表现也是费城能够取得28胜19负的关键。但是约基奇似乎有点不务正业,司职中锋的他如今越来越另类,因为他更多以锋卫摇摆人的方式完成比赛,甚至进攻区域也偏外线。
图片
本赛季,恩比德总共完成680次出手,其中内线出手334次、中距离出手225次、三分线外出手121次,虽然恩比德的大部分出手也是集中在内线,但是他的中距离出手占比达到33.1%,对于一名内线球员来说,这已经是很高的比例。当然了,恩比德中距离命中率达到43.6%,也是很不错的成绩单。
图片
恩比德中距离出手占比较高是有原因的,因为他的进攻方式与约基奇有很大区别。680次出手中有161次出手是跳投完成,还有112次是急停跳投完成。说起急停跳投,估计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克里斯-保罗、凯文-杜兰特以及德玛尔-德罗赞等人,而且一般内线很少会以急停跳投的方式完成终结,恩比德恰恰相反,他有16.5%的出手是通过急停跳投完成,而急停跳投其实主要与中距离结合,所以这也是恩比德中距离出手较多的关键。
图片
另外,恩比德本赛季场均有4.1个回合是面框单打,位列联盟第二十,也是单打回合前二十中唯一一位内线球员。这更让人有些难以相信,一位有着出色内线实力的球员居然在面框单打方面进入联盟前二十。不过,恩比德的面框单打命中率达到43.5%,比勒布朗-詹姆斯、东契奇、保罗-乔治等人的命中率还高,或许这就是恩比德天赋的体现。像恩比德这种内线,他面框单打最终还是以中距离急停跳投命中,因为恩比德的速度不算太快,面框单打很难完成突破上篮。
图片
中距离投射较多、急停跳投次数较多、面框单打较多,这样的打球方式很难与内线球员联系到一起。所以,恩比德真是越来越另类。说起来,这是他的天赋,但是这样的天赋也容易影响效率,恩比德本赛季投篮命中率只有49.9%,职业生涯也只有20-21赛季投篮命中率达到50%,约基奇则从来没有投篮命中率低于50%的情况出现。
图片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恩比德与约基奇肯定还要继续杠下去,他们都是如今联盟的顶级内线,不过从个人荣誉上看,恩比德落后了一步,毕竟约基奇已经捧起一座常规赛MVP奖杯,前者要更加努力了。期待两人的正面交手,上演一番正统与另类的对决。
文/邓肯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