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防疫不搞“一刀切”,企业微信政务版助力多地精准防疫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婉莹
春节疫情防控防止“一刀切”。随着春节返乡高峰的到来,如何精准施策、科学布防,成为摆在各地各部门面前的“必答题”。
图片
哈尔滨防疫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做核酸检测
为有效应对人员流动增加带来的风险,多地引入企业微信政务版等数字化工具,强化基层网格化管理与宣传,通过“防疫场所码”“返乡申报”等功能,提升防疫工作的精准度和效率,让防疫举措做到安心、放心又暖心。
防疫场所码:到访登记,为精准防疫提供数据支撑
一旦发生疫情,“活动轨迹”就成了判断风险范围的重要依据。为了准确记录返乡人员的活动轨迹,方便随时回溯及检索,企业微信政务版推出“防疫场所码”功能,通过云端一体化系统,能够给各地各部门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图片
山东菏泽单县高速路口、酒店等人流密集场所都已部署“防疫场所码”
山东菏泽单县将部署“防疫场所码”作为防疫工作之一,在高速路口、宾馆、酒店等人流密集场所和单位均放置有对应的二维码。所有到访人员可通过微信扫码的形式,完成来访登记、流调等操作。截止目前,单县“防疫场所码”累计登记到访信息已超过8万条。
同时,单县还基于企业微信政务版搭建了数字防疫指挥中心,跨部门打通了疫情防控的信息通道,助力地方解决返乡人员排查、社会随访调研、防疫政策宣传等难题。
山西临汾也在重点场所应用了“防疫场所码”。通过企业微信政务版,临汾市公安局直属分局的民辅警们搭建了网格化居民微信群,除了每天在群里收集日常工作信息,还会检查重点地区“防疫场所码”的使用情况,加强防控疫情的力度,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返乡申报:数字化填报方便快捷,利于统计和管理
春节回家,绕不开“返乡申报”。企业微信政务版“返乡申报”能够便捷填写、快速申报、统一管理,返乡人员只需通过手机扫码,即可进入填写页面,基层防疫工作人员无需再做信息整理、规集,提升申报效率,方便统计和管理。
图片
春节返乡人员正在进行“返乡申报”
在“北国冰城”黑龙江哈尔滨的新区,春节返乡人员实行统一的“返乡申报”和居民健康异常情况上报,防疫工作人员凭借地方健康码、返乡路径等信息,依托企业微信政务版等数字工具,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精准布置。
此外,哈尔滨新区的网格员还灵活运用“巡查上报”,即网格员在日常巡查走访中,可将发现的问题上报到网格,由网格中心统一分配办理,通过流程化的工单分派处理机制,帮助当地提升管理效率。
而在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每个社区管理员都为自己社区配置了“外地返回人员登记表”,利用企业微信政务版收集表功能,让基层工作人员省去了电话通知统计、手抄制作台账、人工录入电脑的繁琐操作。
除了“返乡申报”,大庆市还把企业微信政务版中的群发助手、视频号、直播等功能也应用到了春节防疫工作中。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群发助手推广防疫信息、通知居民核酸检测地点,通过视频号、直播等展示核酸采集现场。
此前,在大庆市让胡路区进行的全民核酸筛查中,工作人员就使用了企业微信政务版的直播功能,告知百姓排队和维持现场秩序,有效提升了核酸筛查的效率。
网格化管理:打造基层服务“一站式”平台
除了“防疫场所码”“返乡申报”,企业微信政务版连接微信,便于开展社区网格化管理等功能也被各地各部门广泛运用于疫情防控、基层服务等领域。一方面,社区网格员可进行实名管理和扁平化协同;对外,网格员可以通过企业微信添加居民微信,居民通过手机实现与基层社区、服务单位和政府部门的高效联动。
图片
河北张家口的网格员和志愿者通过数字化平台进行防疫工作
今年以来,河北张家口的网格员和基层工作者用全市统一建设的企业微信政民沟通平台,实现了对居民的一对一精准对接服务,通过数字化平台能力科学反馈实际情况与效果,达到了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消除隐患等目的,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提供了安全保障。
在具体的防疫工作中,企业微信政务版的“微信群”与“收集表”功能帮助网格员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极大提升了收集居民返乡信息的效率,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图片
通过企业微信政务版,广东茂名逾2万名网格员连接和服务居民超过百万
在广东茂名,当地也通过企业微信政务版各项功能,解决了基层工作“人力少、任务重、互动少、沟通难”等一系列问题。目前,茂名市逾2万名网格员已经建立了17000多个居民群,在企业微信政务版上连接和服务了居民超过百万名。
随着产品功能不断完善、持续贴近基层场景,企业微信政务版已逐渐成为各地各部门创新基层管理、精准防控疫情的新载体和新工具。接下来,企业微信还将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和需求,继续探索更便捷、更智能的数字化服务,进一步助力数字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