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达拉斯独行侠,突然之间成了一支防守强队

前言:
在这篇文章开始之前先看一组数据,整个一月份达拉斯独行侠取得11胜2负的战绩,防守效率98.8全联盟第一,13场比赛有9场把对手的得分限制在100分一下,连续23场比赛把对方的命中率限制在50%以下。对比一下上赛季独行侠的防守效率仅仅为113.0,排名30支球队的第20位,短短的一年时间,独行侠从防守稀烂的球队变成了顶级防守强队,到底是什么原因造就了如今独行侠的刚墙铁壁?
图片
执行力强,完美夹击
今年夏天独行侠的主帅变成了基德,前几个赛季基德一直在湖人当助教,也有在雄鹿、篮网担任主教练的经历。球员时期的基德就是出色的防守者,生涯一共拿到了4次最佳防守一阵,5次最佳防守二阵,可以说是在那个年代最好的防守者。而他也把自己的防守理念带到了独行侠,在担任主教练时期,基德就非常喜欢夹击的策略,但是那个时候的基德始终没有搞懂的一点是夹击的时机,经过了几年的历练,这个问题已经被基德解决。从基德的安排来看,夹击的最好时机就是持球人拿球的那一刻。
比如说此前对阵勇士的比赛中,防守库里的反击时,内线在中场就进行延误,随后防守库里的球员就上来夹击,这样勇士的快速反击就被瓦解,逼迫库里出球。但是这样的夹击其实没那么容易,必须要求运动员有非常强的执行力才可以,巧的是独行侠的球员们做到了。他们的轮转速度非常快,包括内线球员也能第一时间在夹击完之后找到自己的防守人。更主要的是,独行侠对于对手的研究非常透彻,知道对方的弱点,比如打勇士的时候他们尽可能的外线夹击放空勇士队内线,因为勇士队内线没有球星,很难造成威胁。但是打灰熊就不同了,大个夹击完之后,会有选择的放空灰熊的外线,因为他们外线的整体命中率并不高。这像是基德的做派,他一向是动脑子的主教练,当年让球员故意打翻他的水杯骗来一个暂停就是基德智慧的体现。
图片
囤积锋线,适应潮流
帕特-莱利曾经说过一句话,现代篮球最好的阵容就是五个詹姆斯。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锋线球员对于球队的帮助。锋线球员不仅仅是能够进攻,而且尺寸足够,五个位置都能防守。看看现在独行侠的阵容名单,主力里有多达3名球员是锋卫摇摆人,球队的两个核心内线波尔津吉斯和鲍威尔又都是那种移动速度快跑跳能力强的内线,同时也能做前锋的事情。
球队当中唯一的矮个就是布伦森了,但是他的搭档是东契奇,东契奇前锋的身材来打控球后卫,完全弥补了布伦森的身高缺点,尤其是防守端,东契奇可以帮布伦森协防,一点也不用担心外线防守身高不足的情况,更何况布伦森的防守根本就不算差,他可是一个力量型后卫,防守能力不虚布莱德索,但是进攻比他更好。当年勇士队拥有杜兰特的时期,克制他们最好的办法就是无限换防,2018年休斯顿火箭差一点就能击败勇士,靠的就是他们的阵容。
保罗、哈登、阿里扎、戈登、塔克,而现在的独行侠进攻能力不虚他们,防守端甚至能比他们做的更好,尤其是无限换防和协防的速度非常快,这是克制现代篮球的杀招。更为可怕的是,独行侠的整体年龄结构是偏向年轻的,这意味着他们在季后赛中不会出现体力不足的情况,也能减少伤病的发生。
图片
锋线上的球员足够多,还有一大好处就是协防速度快。在和掘金队的比赛中,约基奇就打的非常难受,因为当他在低位拿到球时,独行侠的协防球员马上就可以靠过来对他进行限制,虽然约基奇依然砍下了27分,但是掘金输了14分,他自己单打进没问题,一但打不进就是失误,因为协防堵死他的传球路线,切断他和队友的联系,那场比赛约基奇只送出了3次助攻。
这和2014年马刺防守詹姆斯的思路类似,你詹姆斯砍多少分都可以,但是你不能带动队友,而那个时候马刺也有优质的防守资源,格林、伦纳德、邓肯,所以4比1击败热火拿到总冠军。看看现在的独行侠,再看看现在的湖人队,湖人队几乎没有一个靠谱的锋线防守者,要么老要么弱,其他的球员基本上都是小后卫,湖人的防守全联盟倒数,这就是疯狂囤积后卫的后果。如果你仔细看看湖人的比赛,你会发现他们连防挡拆都没有搞明白,因为没法防,都是后卫换过来就是小打大,你不换三分机会就出来了。而独行侠正因为有足够的锋线球员,无论是换防还是绕挡拆交代的都非常清楚,这一点倒是有点像2020年的湖人队。
图片
结语
能够成为防守强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赛季初期独行侠为了打造防守体系,输掉了很多比赛。如今他们找到了正确的防守方式,球队的战绩逐渐提升。“防守赢得总冠军”一直是不变的真理,目前独行侠已经在防守端有了冠军的气质,但是基德目前手上的进攻牌还不够,一但让基德手中的牌富裕起来,独行侠离冠军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