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人类逆转精华,逐渐老道的卢指导

“人一生最重要的有两天,是你出生的那一天和你找到出生原因的那一天,而我们就是为了冠军而生!”——泰伦卢
前言
这是泰伦-卢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那时克利夫兰骑士输掉了总决赛第四场,大比分1比3落后,卢指导慷慨激昂的演讲之后,骑士队完成了大逆转,拿到了NBA总冠军。总决赛G7终场哨音响起的那一刻,所有的聚光灯都给到了詹姆斯,但是无人关心导演这场大逆转的趴在替补席上流泪的泰伦-卢。那一刻仿佛有一句话在他耳边响起,“告诉我,你是为什么而生的泰伦-卢?”他可以自豪的回答,我是为逆转而生!
图片
永不言败是他的座右铭
球员时代泰伦-卢只是大佬身边的跟班,干着脏活累活。但是他总是追求极致做到最好,或许他不是球场上最好的后卫,但他却是最不服输的后卫。泰伦-卢的高光时刻在2001年总决赛,那时的湖人总决赛遇到了费城76人,他们可是一个难缠的对手,因为当季MVP就在费城,他就是艾弗森。为了防好艾弗森,泰伦-卢留起了脏辫,由于身高和艾弗森差不多,甚至在训练中扮演艾弗森的角色供球队其他队友研究。
2001年总决赛第一场,艾弗森把湖人后卫挨个暴打,泰伦-卢也不例外,那场比赛艾弗森在他身上留下了传世名画,胯下拉回后撤中距离准绝杀,泰伦-卢被晃到在地,艾弗森从他的身体上跨过去。那一场艾弗森拿到48分6助攻5抢断,送给了湖人当季季后赛唯一的一场失利。所有人都觉得泰伦-卢的心态已经被艾弗森打崩,但是随后的几场比赛里泰伦-卢仍然卖力防守,被打成海报又如何?时隔这么多年过去了,泰伦-卢从来不回避当年这个时刻,这激励他成为更好的球员,哪怕球员时代的他始终是角色球员,但从来没影响他对于篮球的态度,永不言败成为他的座右铭。
图片
心灵鸡汤也是战术
泰伦-卢有个绰号,球迷们一直喜欢叫他诸葛卢,这并非是他真的战术有多么丰富,而是因为他执教骑士时期总能想出鬼魅的战术,总是能够制造名场面。比如说当年泰伦-卢为了让詹姆斯休息,连续叫了两个暂停给詹姆斯,大家都觉得这是他耍小聪明,实际上这也是主教练的智慧。过去泰伦-卢总被人诟病鸡汤太多没有干货,但是谁说心灵鸡汤不是武器?有的时候几句话的鼓舞远远比战术来的奏效,尤其是当你的球队陷入绝境的关键时刻,心灵鸡汤一出球员们马上状态就起来了。
这对于一些明不见经传的年轻球员很管用,比如说上赛季快船一度2比0落后爵士,但是最终完成翻盘,杀入西部决赛创造球队历史记录,而且还是在伦纳德受伤的情况下完成逆转。第六场站出来的不是保罗乔治,而是年轻人曼恩,年轻人总希望英雄主义在自己身上上演,所以心灵鸡汤能够把他们的小宇宙激发。除此之外,为何詹姆斯和泰伦-卢关系很好,因为詹姆斯是被动型人格,需要泰伦-卢在他身边激励,所以泰伦-卢执教骑士时期,詹姆斯季后赛每年都火力全开,跟他有很大的关系。
图片
从一成不变到主动求变
能够成为人类逆转精华,单纯的靠鸡汤靠玄学还是做不到。之所以泰伦卢的球队总可以逆转,也是泰伦卢战术素养高的体现。过去泰伦卢拥有詹姆斯时,人们说他战术单一一成不变,比如2018年和猛龙的季后赛中能给詹姆斯安排连续五个背打的战术。但当你拥有詹姆斯这样级别的球员时,最好的赢球方式就是让他完全掌控比赛,所以泰伦卢就是狠用詹姆斯一个点,因为他知道詹姆斯能带来胜利。但是上赛季季后赛2比0落后独行侠,快船能够完成逆转就是卢指导见招拆招不断变化阵容,才让球队完成的逆转,比如说弃用大中锋等等。
他的对手号称战术大师卡莱尔,但是泰伦卢和他的对抗中不落下风,谁还说泰伦-卢不懂战术?和爵士的比赛中,大胆的让曼恩主打,把新秀用成了巨星,而曼恩用单节20分的表现回馈泰伦卢。卢指导不是一成不变,也不是主动求变,而是他知道什么时候改变什么时候不该变,反观泰伦卢的上一任里弗斯,比赛中的临场指挥几乎为零,即使3比1领先要被逆转了也不知道该如何调整,前不久泰伦-卢好好的给里弗斯上了一课,76人领先了25分,但是最终被快船逆转,现在看来里弗斯比泰伦卢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图片
总结
过去詹姆斯的存在大大压制住了泰伦卢的闪光点,因为詹姆斯实在是太耀眼了,任何主帅都没法和这种历史第二的球员争夺关注度。但是当詹姆斯离开时,泰伦卢的表现恰恰体现了自己的能力,能在一场比赛中做出多次调整,能够连续两轮系列赛完成2比0的逆转,泰伦卢的聪明不单单是体现在和球员们打交道上,同样也体现在了战术变化和临场指挥能力上。球迷总说他命大,每次岌岌可危的时候能守住帅位,实际上这不是运气,是他执教实力的最好体现,这就是人类逆转精华泰伦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