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财商教育守好百姓“钱袋子”

当前,居民个人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正持续增长。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仅在去年第三季度,银行理财市场新发产品募集规模31.87万亿元,新增投资者数量达987.98万个。
想要理好财,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并非一件容易的事。随着“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对个人投资理财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后,不少投资者在持牌金融机构购买理财产品后遭遇亏损。同时,投资理财领域中的金融犯罪也时有发生。有问卷调查显示,40%左右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或身边人曾遭遇过金融诈骗,超九成受访者认为被骗原因是防诈骗意识淡薄。预防金融诈骗,需要各界进一步加强对居民财富的安全管理教育,尤其要加强对数量庞大的中小投资者的财商教育。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在去年底举行的2021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也表示,要增强居民和家庭的金融健康意识,加强金融教育顶层设计,系统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统筹开展集中性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帮助老百姓守住“钱袋子”。
理财的能力并非与生俱来,个人投资者需要后天的培养和锻炼,加强财商教育也是如此。
首先,持牌金融机构应重视对消费者的教育和保护,重视财商教育,做财商教育领域的正规军,以良币驱逐劣币。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可编写制作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书籍、图画及音视频教材,加大对投资者理财知识、投资技能和风险意识的普及和培养,形成正确的财富理念,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其次,要加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相关机构可联合高校以及教育部门,结合国情深入推进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培育公众的金融风险意识,提高金融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引导公众关心、支持、参与金融实践活动。有条件的地区可将财商教育纳入教育课程体系,让个人在走上社会之前就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和风险识别能力。
财商教育作为防范金融风险的预防性措施,可以帮助个人投资者掌握基础的金融知识,提升辨别金融诈骗的能力,防范可能出现的投资损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财商教育对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也有着重要意义。(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彭 江)